先前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曾在 2023 年媒體春酒公布將導入第 4 代 Alphard、以及 Lexus LM,但引進時間點後續一直不甚明朗。如今繼 Toyota Alphard 在環保署送測大改款車型資料後,和泰汽車也正式公布將在 6 月 21 日發表大改款 Alphard 車系,而有鑑於現階段連日本等母廠都尚未正式亮相大改款 Alphard,臺灣已確認是全球首波上市的國家之一,甚至時間點不排除是與日本同步!

繼 Toyota Alphard 在環保署送測大改款車型資料後,和泰汽車也正式公布將在 6 月 21 日發表大改款 Alphard 車系,不排除是全球首波發表!圖為現行日規 Toyota Alphard。

Lexus 品牌已在 2023 年 4 月於上海車展推出第 2 代大改款 LM,第 2 代 LM 車系並未採用集團 TNGA 模組化底盤平臺打造,而是透過大幅更新既有 MPV 專用平臺重生。先前外媒揭露,第 4 代 Toyota Alphard 與日規雙生車 Vellfire 預計在日本於 6 月份發表。流出的照片當中,可看到全新 Alphard/Vellfire 預計將與 Lexus LM 採用相似的外觀架構,擁有大型三角窗設計,車頭則維持過去大面積鍍鉻水箱罩結合 LED 頭燈組的造型設計,車尾則有望承襲 LM 車系神韻,LED 尾燈改為造型較狹長位於後擋玻璃下方的配置。

國內行政院環保署新車審驗資料中,赫然出現總代理和泰汽車送驗搭載 2.5 升 Hybrid 動力的新世代 Alphard。

而先前環保署新車審驗資料中,新世代 Alphard 搭載代號 A25AFXS、確切排氣量 2,487c.c.的 2.5 升 Hybrid 動力單元,並配置 E-CVT 變速箱,由現有國內販售之 Toyota 車系探究,在相同排氣量、引擎代號與變速箱形式之下,應當與 Crown 2.5 Hybrid 貴族版、RAV4 2.5 Hybrid 等車型搭載同樣 2.5 升直列 4 缸 Dynamic Force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透過與鎳氫電池、電動馬達結合,可提供 222 匹馬力綜效輸出。

由相同排氣量、引擎代號與變速箱形式之下,可以推測新世代 Alphard 搭載與 Crown 2.5 Hybrid 貴族版相同的動力單元,其 2.5 升自然進氣 Hybrid 動力可提供 222 匹馬力綜效輸出。

此外,先前在 2023 年和泰春酒當中,大改款 Alphard 原先預計是在第三季上市、但如今看來趕在第二季內,另外的產品資訊當時僅提到新車會有全新霸氣動感外觀設計,並在豪華舒適座艙再升級,不過動力部分並沒有明確揭示,從目前推測來看僅會有 2.5 油電單一動力。

反倒是原本預計第四季上市的 Lexus LM,則強調會搭配 L-Aniline 頂級真皮座椅以及 48 吋中央螢幕,甚至提供 2.5 升油電、2.4 渦輪油電雙動力編成,更主打 LM 將導入 RX 500h 與 Crown 上面見到的 2.4 Turbo Hybrid 動力。

先前在 2023 年和泰春酒當中,大改款 Alphard 原先預計是在第三季上市、但如今看來趕在第二季內。
原本預計第四季上市的 Lexus LM,提供 2.5 升油電、2.4 渦輪油電雙動力編成,更主打 LM 將導入 RX 500h 與 Crown 上面見到的 2.4 Turbo Hybrid 動力。

雖然 Alphard 資訊尚未公開,但從 LM 資料來看,LM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5,125 x 1,890 x 1,955mm,比起前代車型稍稍茁壯 ; 在集團共享資源之下,新世代 Alphard 有望採用相同的平臺打造,依循過往與 LM 車系密切的關係之下,其車身尺碼有望同步放大。

雖然 Alphard 資訊尚未公開,但從 LM 資料來看,LM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5,125 x 1,890 x 1,955mm,比起前代車型稍稍茁壯。推測 Alphard 應當也會有所放大。

內裝部分海外 LM 搭載最新世代的 14 吋觸控螢幕,但臺灣市場的 Toyota Alphard 是否會採用目前原廠大量搭載的 12.3 吋主機、還是會改搭由國內車美仕開發的 12.3 吋全新主機,則有待後續觀察。U-CAR 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Leuxs LM 除了前方的數位儀表、中央也配置最新世代的 14 吋觸控螢幕。
先前和泰汽車在 2023 AMPA 展中,展出全臺首次亮相的 12.3 吋車機,搭載 Toyota Drive+ Link 智能車載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