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Yaris 正式在 2023 年 6 月底停產,全新小型休旅亞太規格 Toyota Yaris Cross 目前已傳出將在 9 月生產來接替其市場地位,日前除 Corolla Cross 刪去入門 80.5 萬安心版「讓」出價格帶外,目前經銷端更傳出可能分為雅緻、經典、豪華 3 種車型規格,並僅有單一 1.5 升自然進氣動力、並沒有印尼等市場的 1.5 升 Hybrid 油電。從 Corolla Cross 取消 80.5 萬車型改為 85 萬起跳、加上近期 Sienta 也取消 71 萬的 1.5 升車型,是否意味著 Yaris Cross 的價格帶很可能落在 70 至 85 萬之間?

全新小型休旅亞太規格 Toyota Yaris Cross 目前已傳出 9 月生產,從 Corolla Cross 取消 80.5 萬車型改為 85 萬起跳、加上近期 Sienta 也取消 71 萬的 1.5 升車型,是否意味著 Yaris Cross 的價格帶很可能落在 70 至 85 萬之間?

Toyota 原廠日前於印尼市場發表全新重量級車款「亞太規 Yaris Cross」,瞄準火熱的中小型休旅級距,定位於熱銷車款 Corolla Cross 之下,以 DNGA 底盤平臺打造,提供自然進氣/Hybrid 兩種動力規格,搶眼外型擁有與自家休旅產品相近的設計神韻,搭載 7 吋數位儀表、全景天窗、TSS 駕駛輔助系統等豐富配備。在車身尺碼部分比起 Yaris Cross 歐規/日規略大、但仍小於 Corolla Cross。印尼市場提供 1.5 升汽油與 1.5 升 Hybrid 油電混合 2 種引擎選擇,並有運動化的 GR Sport 版本,車系價格換算新臺幣約為 72 萬至 93 萬。

尺碼比較 Yaris Cross 亞太規格 現行國產 Yaris Corolla Cross
車長 4,310 4,145 4,460
車寬 1,770 1,730 1,825
車高 1,615 1,500
1,535 (Crossover)
1,620
軸距 2,620 2,550 2,640
單位:mm

臺灣市場部分,目前現款 Toyota Yaris 價格帶為 63.9 至 74.5 萬 5 車型編成,雖然官網尚未撤下資訊,但據了解國內負責生產 Yaris 的國瑞汽車觀音廠、已經在 6 月底結束 Yaris 的生產作業,產量上已多生產千輛左右的現號 Yaris,來用於 7 月、8 月間在經銷端去化,並銜接 9 月才開始生產 Yaris Cross 這段時間的空窗期。

目前現款 Toyota Yaris 價格帶為 63.9 至 74.5 萬 5 車型編成,雖然官網尚未撤下資訊,但據了解國內負責生產 Yaris 的國瑞汽車觀音廠、已經在 6 月底結束 Yaris 的生產作業。

在價格帶部分,從和泰先前針對 Sienta 車系、還有 Corolla Cross 車系的種種縮編動作來看,似乎有種「讓」出價格帶給 Yaris Cross 登場切入的意味。因為先前 Sienta 最主要是在 2023 年 6 月停產入門 71 萬的 1.5 經典車型,全車系皆採用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設定,車系編成也由原先的 6 車型縮減為 5 車型選擇。

Sienta 在 2023 年 6 月停產入門 71 萬的 1.5 經典車型,全車系皆採用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設定,車系編成也由原先的 6 車型縮減為 5 車型選擇。

Corolla Cross 車系,近日則可從官網可見,Toyota 針對汽油款 Corolla Cross 車系進行調整,取消原來售價 80.5 萬元的安心版入門車型,車系整體入手價變更為從豪華版售價 85 萬元起跳。

國內 Toyota 針對汽油款 Corolla Cross 車系進行調整,取消原來售價 80.5 萬元的安心版入門車型,車系從豪華版售價 85 萬元起跳。

藉由上述 2 車系空出價格帶的策略可見,Yaris Cross 屆時可能的定價,很有可能就是介於停產的 71 萬 Sienta 1.5 經典車型、還有 Corolla Cross 目前入門車型 85 萬豪華版之間,也就是 70 萬至 85 萬價格帶。而 Yaris Cross 車系 3 車型價差在這範圍區間應當也不大,不過 Yaris Cross 頂規是否會跟 85 萬的 Corolla Cross 豪華重疊,是之後可觀察的重點。而印尼擁有的 GR Sport 車型、還有 1.5 升 Hybrid 油電動力版本,售價可能會超越 Corolla Cross 入門的 85 萬,2 者首波應當皆還不會導入臺灣市場。

國內 Yaris Cross 屆時可能的定價,很有可能就是介於停產的 71 萬 Sienta 1.5 經典車型、還有 Corolla Cross 目前入門車型 85 萬豪華版之間,也就是 70 萬至 85 萬價格帶。

輸出以印尼當地販售的亞太規 Yaris Cross 來看,1.5 升 4 缸汽油自然進氣部分,自然進氣車型可選擇 5 速手排或 CVT 變速箱,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104 匹、最大扭力 14.08 公斤米 ; 至於 .5 升 Hybrid 油電車型,則是以原廠代號 2NR-VEX 的 4 缸汽油引擎為基礎,搭配鋰離子電池、電動馬達與 CVT 變速箱,可供輸出綜效馬力為 109 匹。

印尼當地販售的亞太規 Yaris Cross,對應市場需求,提供 1.5 升 4 缸汽油自然進氣、1.5 升 Hybrid 油電兩種動力單元。

配備部分目前國內尚未有詳細資訊流出。但從印尼販售的 Toyota Yaris Cross 來看,當地開價 72 萬新臺幣的入門 G 車型,標配 17 吋鋁圈、9 吋螢幕、電子手煞車等配備。約 83 萬新臺幣的 S 車型,則多了 TSS 安全輔助系統、腳踢感應電動尾門、電調座椅與換檔撥片等便利安全機能。90 萬的 Hybrid 車型更擁有 10.1 吋螢幕、全景天窗與車室氣氛燈等配備。

在 TNCAP 等標準會選擇將入門車型進行安全與 ADAS 系統評價測試下,臺灣市場應當會將 TSS 系統列為標配;但預估落在 85 萬內的 1.5 汽油頂規,是否會有 10.1 吋螢幕、全景天窗、腳踢感應電動尾門等科技魅力型配備,也值得後續關注。

海外訂價較高的 GR Sport 運動化套件版車型,很可能還不會在國內 Yaris Cross 首波販售之列。
Yaris Cross 預估落在 85 萬內的 1.5 汽油頂規,是否會有 10.1 吋螢幕、全景天窗、腳踢感應電動尾門等科技魅力型配備,也值得後續關注。

Toyota Yaris Cross 市場上可能的主要對手部分,則有目前車長 4,040mm 的 Hyundai Venue(68.9 至 78.9 萬)、車長 4,238mm 的 Nissan Kicks(81.5 至 85 萬)、車長 4,140mm 的 Kia Stonic(73.9 至 88.9 萬)等,甚至還有未來即將加入國內市場的 MG ZS 車系,小型休旅戰況將更加精采可期!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圖為 Hyundai Venue。
圖為 Nissan Kicks。
圖為 Kia Stonic。
圖為 MG ZS 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