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汽車欲導入亞太規格 Toyota Yaris Cross,來取代已在 6 月停產的 Yaris 車系,似乎早已人盡皆知,但先前和泰汽車遲遲不願對外透露引進計畫。如今和泰汽車對外正式證實將引進亞太規 Yaris Cross,而且時間確認將在 9 月底上市。目前經銷端傳出 Yaris Cross 可能分為雅緻、經典、豪華 3 種車型規格,並僅有單一 1.5 升自然進氣動力、並沒有印尼等市場的 1.5 升 Hybrid 油電,售價藉由先前 Sienta 與 Corolla Cross 車系縮編盤整的跡象來看,價格帶很有可能落在 70 萬至 85 萬間。

和泰汽車對外正式證實將引進亞太規 Yaris Cross,而且時間確認將在 9 月底上市。目前經銷端傳出 Yaris Cross 可能分為雅緻、經典、豪華 3 種車型規格,並僅有單一 1.5 升自然進氣動力。

Toyota 原廠日前於印尼市場發表全新重量級車款「亞太規 Yaris Cross」,瞄準火熱的中小型休旅級距,定位於熱銷車款 Corolla Cross 之下,以 DNGA 底盤平臺打造,提供自然進氣/Hybrid 兩種動力規格,搶眼外型擁有與自家休旅產品相近的設計神韻,搭載 7 吋數位儀表、全景天窗、TSS 駕駛輔助系統等豐富配備。在車身尺碼部分比起 Yaris Cross 歐規/日規略大、但仍小於 Corolla Cross。印尼市場提供 1.5 升汽油與 1.5 升 Hybrid 油電混合 2 種引擎選擇,並有運動化的 GR Sport 版本,車系價格換算新臺幣約為 72 萬至 93 萬。

尺碼比較 Yaris Cross 亞太規格 現行國產 Yaris Corolla Cross
車長 4,310 4,145 4,460
車寬 1,770 1,730 1,825
車高 1,615 1,500
1,535 (Crossover)
1,620
軸距 2,620 2,550 2,640
單位:mm

臺灣市場部分,目前現款 Toyota Yaris 價格帶為 63.9 至 74.5 萬 5 車型編成,雖然官網尚未撤下資訊,但國內負責生產 Yaris 的國瑞汽車觀音廠、已經在 6 月底結束 Yaris 的生產作業,產量上已多生產千輛左右的現號 Yaris,來用於 7 月、8 月間在經銷端去化,並銜接 9 月才開始生產 Yaris Cross 這段時間的空窗期,所以目前在 Toyota 第一線展間,還能見到部分現號 Yaris、Yaris Crossover 的身影。

國瑞汽車雖然 6 月底已停產 Yaris,但停產前已多生產千輛左右的現號 Yaris,來用於 7 月、8 月間在經銷端去化,所以目前在 Toyota 第一線展間,還能見到部分現號 Yaris、Yaris Crossover 的身影。

價格帶方面,從和泰先前針對 Sienta 車系、還有 Corolla Cross 車系的種種縮編動作來看,似乎有種「讓」出價格帶給 Yaris Cross 登場切入的意味。因為先前 Sienta 最主要是在 2023 年 6 月停產入門 71 萬的 1.5 經典車型。而相近價格帶的 Corolla Cross 車系,則是在 6 月底取消原來售價 80.5 萬元的安心版入門車型,車系整體入手價變更為從豪華版售價 85 萬元起跳。由此可見屆時 Yaris Cross 的頂規與入門車型,很有可能落在 70 萬至 85 萬之間。

從和泰先前針對 Sienta 車系、還有 Corolla Cross 車系的種種縮編動作來看,似乎有種「讓」出價格帶給 Yaris Cross 登場切入的意味。

以印尼當地販售的亞太規 Yaris Cross 來看,1.5 升 4 缸汽油自然進氣部分,自然進氣車型可選擇 5 速手排或 CVT 變速箱,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104 匹、最大扭力 14.08 公斤米 ; 至於國內首波應當還不會導入的 1.5 升 Hybrid 油電車型,則是以原廠代號 2NR-VEX 的 4 缸汽油引擎為基礎,搭配鋰離子電池、電動馬達與 CVT 變速箱,可供輸出綜效馬力為 109 匹。

印尼當地販售的亞太規 Yaris Cross,對應市場需求,提供 1.5 升 4 缸汽油自然進氣、1.5 升 Hybrid 油電兩種動力單元。
廣  告

配備部分目前國內尚未有詳細資訊流出。但從印尼販售的 Toyota Yaris Cross 來看,當地開價 72 萬新臺幣的入門 G 車型,標配 17 吋鋁圈、9 吋螢幕、電子手煞車等配備。約 83 萬新臺幣的 S 車型,則多了 TSS 安全輔助系統、腳踢感應電動尾門、電調座椅與換檔撥片等便利安全機能。90 萬的 Hybrid 車型更擁有 10.1 吋螢幕、全景天窗與車室氣氛燈等配備。

在 TNCAP 等標準會選擇將入門車型進行安全與 ADAS 系統評價測試下,臺灣市場應當會將 TSS 系統列為標配;但預估落在 85 萬內的 1.5 汽油頂規,是否會有 10.1 吋螢幕、全景天窗、腳踢感應電動尾門等科技魅力型配備,也值得後續關注。

海外訂價較高的 GR Sport 運動化套件版車型,很可能還不會在國內 Yaris Cross 首波販售之列。
Yaris Cross 預估落在 85 萬內的 1.5 汽油頂規,是否會有 10.1 吋螢幕、全景天窗、腳踢感應電動尾門等科技魅力型配備,也值得後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