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相比於傳統燃油車,在動力表現上擁有更多優勢,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遠比傳統燃油車更令人驚豔,這是電動馬達優勢所在,不過目前多數電動車並沒有變速箱,在日常使用需求上並沒有問題,但如果要打造電動性能座駕,對許多熱血車迷而言似乎就少了點什麼。

BMW 透露未來打造純電 M 款座駕,將會導入變速箱、模擬聲浪等設計,以提供更豐富的駕駛樂趣。

這一點尤其是在賽道上就更為不利,因為在賽道上奔馳時,駕駛人多半不會有時間去專注於儀表顯示的數字,傳統燃油車款駕駛人能透過引擎聲浪、車輛震動狀態等資訊進行操作,但電動車沒有這樣的特點,對駕駛人來說就會少了很多資訊。

現今多數電動車並沒有變速系統的設計,少數主打性能魅力的電動車,則是有導入變速系統,以期提供更豐富的駕駛樂趣。

為了打造出更貼近於傳統性能魅力的座駕,BMW 未來在推出 M 款電動車時,很可能會搭載變速系統,甚至於模擬多段變速效果,同時也將會搭配聲浪模擬系統、或者是以方向盤震動的模擬,來告知駕駛人車輛相關資訊。電動車搭載變速箱、聲浪模擬系統等其實並非新鮮事,日前 Hyundai 發表的 Ioniq 5 N,就都有這些配置,來提供更出色的駕駛樂趣。

廣  告

不過,這樣的設計,主要還是為了讓性能戰力在油轉電的過程中,仍然能夠保有特色魅力,也能夠與一般電動車有更多產品區隔,不過,目前性能版電動車最關鍵的,還是在於能源管理設計,例如 Ioniq 5 N 針對性能表現推出有 N Battery Pre-conditioning 功能,針對 Drag 與 Track 等不同模式,進行電池能效管理等,相信這也會是未來 BMW M 款電動車的設計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