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就曾報導過,2012 年收購 Saab 汽車主要資產的 NEVS 國能電動車瑞典公司,在 2023 年 4 月裁員 95%,但同時內部自 2019 年起開發的 Emily GT 電動轎車計畫,也向外界兜售、尋求有意接手的企業將該車智慧財產權買下並推入量產。

如今 NEVS Emily GT 開發成果似乎再度看到一線重新復活的曙光,目前傳出有神秘買家將購入 Emily GT 計畫相關產權,有望將這個當初設定量產版最大馬力 653 匹、WLTP 續航 948 公里續航、最大 175kWh 電池的 Emily GT 轎車朝量產邁進,近日更傳出新車會回歸 Saab 在瑞典 Trollhättan 的廠區生產,該廠區目前為 Stenhaga Invest AB 控股公司所買下。

NEVS 先前自 2019 年起開發的 Emily GT 電動轎車計畫,在 NEVS 公司進入「休眠」後向外界兜售。近日傳出有神秘買家已購入 Emily GT 計畫相關產權,更傳出新車會回歸 Saab 在瑞典 Trollhättan 的廠區生產。

回顧 NEVS 公司的前身,最早 2008 年全球金融風暴爆發後,原先隸屬於美國 GM 通用汽車的瑞典 Saab,就在 2010 年出售予荷蘭跑車廠 Spyker、以及破產重整等階段中度過。

後續在 Spyker 下的 Saab 同樣再度面臨破產, 因此 2012 年時由新東家 NEVS 收購 Saab 主要資產、Phoenix 底盤平臺。2017 年於中國天津量產純電 NEVS 9-3 EV,但是僅量產約 430 輛後、投資的恆大集團就決議停止生產。隨後恆大集團在 2019 年初收購 NEVS 達 51%的股份,並在 2020 年買下 NEVS 全數股權。

2017 年 NEVS 於中國天津量產純電的 NEVS 9-3 EV,但同樣是僅量產約 430 輛後、投資的恆大集團就決議停止生產。
礙於 Saab Group、Scania 等,不再授權 NEVS 使用「Saab 字樣」、「獅鷲標誌」,因此 2016 年 6 月 NEVS 決定以自有品牌、作為安置於 9-3 EV 純電動車上等車的商標。

當時伴隨著恆大收購股權,在 2019 年 12 月,NEVS 於瑞典的 350 名開發人員被恆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授命,在 8~10 個月內開發出 1 輛具有 4 具輪轂馬達的電動原型車,開發計畫名為「Emily GT Project」,除了找來原 Saab 前資深工程師 Peter Daul 擔任開發計畫負責人,並且還找回原先在 2009 年作為第 2 代 Saab 9-5 首席設計師的 Simon Padian,回到 NEVS 擔任創意設計總監操刀造型。

2019 年 12 月,NEVS 在瑞典的 350 名開發人員執行「Emily GT Project」,還找回原先在 2009 年作為第 2 代 Saab 9-5 首席設計師的 Simon Padian,回到 NEVS 擔任創意設計總監操刀造型。
Emily GT 外觀上我們很容易發現其不管是隱藏式 A 柱與懸浮式的車頂設計,甚至是厚實 C 柱下切的手法,都與過去第 2 代 Saab 9-5 有著相當類似的神韻。
Emily GT 中央的大型直立式觸控螢幕、駕駛座懸浮式數位儀表,還有平底式的皮質方向盤,搭配車內高質感的皮質與針織材質雙色包覆,讓 Emily GT 有著相當出色且開闊的車室氛圍。(畫面擷取自:https://www.youtube.com/@saabhead5696)

在動力規格上,Emily GT 採用的是 4 具內置於輪上的輪轂馬達,並且是由恆大集團收購的英國輪轂馬達製造商 Protean Electric 供應,雖然沒有正式公布詳細的動力數據,但從流出的資訊來看原型車搭載 4 具輸出 120 匹的輪轂馬達、總計輸出達 480 匹,原型車並且先行套用來自 9-3 EV 的 52kWh 容量電池。不過在封閉廠區外測試時 NEVS 採用套上 Saab 9-3 的車殼來避人耳目。

最終原先的開發目標是綜效輸出達 653 匹、224.4 公斤米,並且替 Emily GT 載相當大容量 175kWh 的電池,讓其 WLTP 的續航可高達 948 公里,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2 秒。

在封閉廠區外測試動力系統時,NEVS 曾替 Emily GT 套上 Saab 9-3 的車殼來避人耳目。(畫面擷取自:https://www.mestmotor.se/automotorsport/artiklar/provkorningar/20230427/bildextra-unika-bilder-pa-nevs-emily-gt/)
Emily GT 搭載的 Torque-Vectoring 扭力引導控制技術,能讓車輛在繞錐的激烈動態下維持穩定循跡性。

不過,在 2023 年 4 月 NEVS 因財務狀況持續不佳,宣布啟動「休眠計畫」裁員 95%、約 320 名員工來避免破產,公司僅保留約 20 名員工,當時開發 Emily GT 計畫的人員已解散,NEVS 相關的 Trollhättan 廠房與測試道等資產也待價而沽。而 Emily GT 計畫的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包含 6 輛原型車等開發成果,也在先前持續對外兜售,NEVS 也持續讓 Emily GT 的原型車不斷在 Top Gear 等外媒面前曝光,希望能吸引有意推進 Emily GT 走入量產的潛在買家能購入。

廣  告

如今 NEVS Emily GT 計畫的「復活」似乎看到了一線曙光,日前傳出有神祕投資有意買下 Emily GT 計畫的全數知識產權,並已簽署收購 Emily GT 計畫的投資意向書。

近日更有外媒報導指出,瑞典當地富豪 Svante Andersson 與其擁有的 Stenhaga Invest AB 控股公司,已買下 Saab 與 NEVS 原先位在瑞典 Trollhättan 的廠區,而 Emily GT 計畫的神秘買家,將會把相關量產與生產工作交給 Svante Andersson 購入的 Trollhättan 工廠來進行,相關交易若順利的話,預計最快在 2023 年秋季就能重啟 Emily GT 計畫的開發作業。相關動向 U-CAR 還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瑞典當地富豪 Svante Andersson 與其擁有的 Stenhaga Invest AB 控股公司,已買下 Saab 與 NEVS 原先位在瑞典 Trollhättan 的廠區,並可望生產 Emily GT。
圖為 Stenhaga Invest AB 控股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