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Yaris Cross 車系先前和泰汽車才正式對外公告即將在 9 月底引進,如今和泰汽車已對媒體發出活動邀請函,確認新車將在 9 月 28 日在臺上市,剛好搶在中秋節連假前登場。Yaris Cross 目前則傳出會有 1.5 升自然進氣動力,並分為雅緻、經典、豪華 3 種車型,推估價格帶會落在 70 萬至 85 萬間,8 月 31 日上市的 MG ZS 也可望會與 Yaris Cross 短兵相接。

Toyota Yaris Cross 車系先前和泰汽車才正式對外公告即將在 9 月底引進,如今和泰汽車已對媒體發出活動邀請函,確認新車將在 9 月 28 日在臺上市。

Toyota 原廠最早在 2023 年 3 月於印尼市場發表全新重量級車款「亞太規 Yaris Cross」,瞄準火熱的中小型休旅級距,定位於熱銷車款 Corolla Cross 之下,以 DNGA 底盤平臺打造,提供自然進氣/Hybrid 兩種動力規格,搶眼外型擁有與自家休旅產品相近的設計神韻,搭載 7 吋數位儀表、全景天窗、TSS 駕駛輔助系統等豐富配備。在車身尺碼部分比起 Yaris Cross 歐規/日規略大、但仍小於 Corolla Cross。印尼當地市場提供 1.5 升汽油與 1.5 升 Hybrid 油電混合 2 種引擎選擇,並有運動化的 GR Sport 版本。

Toyota 原廠最早在 2023 年 3 月於印尼市場發表全新重量級車款「亞太規 Yaris Cross」。

為完成產品銜接,臺灣市場部分,和泰汽車已在 7 月 24 日左右,已將原先的國產掀背 Yaris 資訊下架。最主要是國內負責生產 Yaris 掀背的國瑞汽車觀音廠、已經在 6 月底結束 Yaris 的生產作業,而原先停產前生產近千輛原用於 7 月、8 月間維持市場量能的 Yaris 現車,也在消費者、企業、租賃業者等搶購之下,提前於 7 月底銷售完畢。目前 Toyota 在國內入門級距產品暫時僅有仍在販售的 Vios 車系獨撐,換言之 Toyota 國內入門級距產品陣線,在 8 月、9 月間將有一段空窗期。

不過原先 8 月 16 日至 9 月 14 日適逢農曆民俗月,因此時序上其實原本就會對銷售有所影響,和泰汽車規畫在 9 月 28 日才將接替的 Yaris Cross 上市,也算是直接銜接而上。

國瑞汽車雖然 6 月底已停產 Yaris,原本停產前已多生產近千輛左右的現號 Yaris,來用於 7 月、8 月間在經銷端去化,但在 7 月底已提前完售一空。

而 Yaris Cross 國內雖然僅有傳出可能會是採用 1.5 升自然進氣單一動力,分為雅緻、經典、豪華 3 種車型,價格帶目前並未有明確資訊。但從和泰先前針對 Sienta 車系、還有 Corolla Cross 車系的種種縮編動作來看,似乎有種「讓」出價格帶給 Yaris Cross 登場切入的意味。先前 Sienta 最主要是在 2023 年 6 月停產入門 71 萬的 1.5 經典車型。而相近價格帶的 Corolla Cross 車系,則是在 6 月底取消原來售價 80.5 萬元的安心版入門車型,車系整體入手價變更為從豪華版售價 85 萬元起跳。可推測屆時 Yaris Cross 的頂規與入門車型,很有可能落在 70 萬至 85 萬之間。

從和泰先前針對 Sienta 車系、還有 Corolla Cross 車系的種種縮編動作來看,似乎有種「讓」出價格帶給 Yaris Cross 登場切入的意味。

臺灣市場導入的動力部分,則會是 1.5 升 4 缸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從印尼市場數據來看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104 匹、最大扭力 14.08 公斤米(菲律賓市場為 106 匹馬力),自排車型配置 CVT 變速箱。國內首波尚不會導入的 1.5 升 Hybrid 油電車型,則是以原廠代號 2NR-VEX 的 4 缸汽油引擎為基礎,搭配鋰離子電池、電動馬達與 CVT 變速箱,可供輸出綜效馬力為 109 匹(菲律賓市場為 111 匹馬力)。

亞太規 Yaris Cross,對應市場需求,提供 1.5 升 4 缸汽油自然進氣、1.5 升 Hybrid 油電兩種動力單元。但臺灣市場目前僅會引進 1.5 升 4 缸汽油自然進氣引擎。

配備方面,由先前率先公布的印尼市場右駕版本來推測,臺灣市場除了可能因應 TNCAP 台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的實施,很高機率會將 TSS 系統標配外,預估落在 85 萬內的 1.5 汽油頂規,是否會有 10.1 吋螢幕、全景天窗、腳踢感應電動尾門等科技魅力型配備,也值得後續關注。

印尼市場頂規有 10.1 吋螢幕、全景天窗、腳踢感應電動尾門等科技魅力型配備。

菲律賓市場近日也上市,左駕規格成臺灣市場借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印尼市場外,近日國內更有可進一步參考的市場,那就是與臺灣同樣採左駕設定的菲律賓。菲律賓的 Yaris Cross 提供 1.5 G CVT、1.5 V CVT、以及 1.5 S HEV 油電共 3 車型選擇,換言之菲律賓跟印尼一樣也是有 1.5 升汽油、1.5 升油電雙車型可選,全車系在當地為 119.9 萬比索至 159.8 萬比索不等,價格帶折合新台幣約 68.2 萬至 91 萬元。

詳細售價方面,1.5 G CVT 為 119.9 萬比索(約台幣 68.2 萬);高階 1.5 V CVT 則在當地分為單色、雙色車型選擇,單色車型為 129.6 萬比索(約台幣 73.7 萬)、雙色車頂車型為 130.6 萬比索(約台幣 74.3 萬)。最頂規的 1.5 S HEV 車型為 159.8 萬比索(約台幣 91 萬)。

除了印尼市場外,近日國內更有可進一步參考的市場,那就是與臺灣同樣採左駕設定的菲律賓。菲律賓 Yaris Cross 近日於 8 月初上市。
圖為菲律賓售價價格帶,車系在當地為 119.9 萬比索至 159.8 萬比索不等,價格帶折合新台幣約 68.2 萬至 91 萬元。
最頂規的 1.5 S HEV 車型,菲律賓售價為 159.8 萬比索(約台幣 91 萬)。

在至關重要的安全防護部分,售價折合台幣 68.2 萬的 1.5 G CVT 車型,僅標配基礎的 6 氣囊、EBS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V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基礎的倒車顯影、前 2 後 2 眼停車雷達,TSS 系統(Toyota Safety Sense)並沒有在配備之列。

而在中高階的 1.5 V CVT 與 1.5 S HEV 車型上,菲律賓則是將 TSS 系統標配,其內容包含 PCS 預警式防護、AHB 自動遠光燈調整、LDA 車道偏離警示,以及可視為 Level 2 等級駕駛輔助的 ACC 主動式車距定速巡航、LTA 車道置中維持。雙車型還另外配有 360 度環景顯影、BSM 盲點偵測、RCTA 倒車來車警示等功能。

菲律賓當地在 1.5 V CVT 與 1.5 S HEV 車型以上還提供雙色選擇。
在中高階的 1.5 V CVT 與 1.5 S HEV 車型上,菲律賓則是將 TSS 系統標配。

舒適與科技配備部分,入門 1.5 G CVT 車型搭載 17 吋鋁圈、手動調整水平的 LED 頭燈、LED 尾燈、尾翼,內裝標配 Push Start 免鑰匙啟動與 Keyless Entry 免鑰匙進入、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7 吋數位儀表、10.1 吋懸浮式觸控螢幕、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語音聲控功能、QI 手機無線充電、單區恆溫空調、6 支喇叭、織布座椅與藍色縫線、6/4 分離後座椅背。

菲律賓 Yaris Cross 車系也標配 7 吋數位儀表、10.1 吋懸浮式觸控螢幕。圖為當地 1.5 S HEV 油電車型內裝。
菲律賓市場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汽油較高階的 1.5 V CVT 車型,則除了外觀升級 18 吋雙色切削鋁圈、車外後視鏡防眩、感應式電動尾門、Follow Me Home 頭燈延遲功能,內裝還追加合成皮質座椅與藍色縫線、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方向盤換檔撥片,更搭載 Eco/Normal/Power 行車模式切換功能。

至於最頂規的 1.5 S HEV 油電車型,則更搭載全景天窗、油電車型專屬的 Eco/Normal/Power/EV 行車模式切換、Pioneer 6 支喇叭音響系統等高階配置。

菲律賓版本標配 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系統,臺灣市場是否搭載也成左右市場戰力關鍵。

目前國內版本 Yaris Cross 仍難以確認雅緻、經典、豪華共 3 種車型的詳細配備,但除了可望標配 TSS 系統外,國內版本車載系統很可能會是更換為臺灣市場慣用的 Toyota Drive+ Link 主機,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應當會是在配備之列,至於是否會有 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系統,則影響屆時國內版本 Yaris Cross 的科技含量、以及 ADAS 系統操作便利度。

對手部分,目前 MG ZS 已確認將在 8 月 31 日上市,其餘既有的潛在對手則有 Nissan Kicks、Hyundai Venue 等車,但 Nissan Kicks 近期則是有望在第四季追加進口導入設定的 Kicks e-Power,價格帶可能落在 90 萬以上,與 Yaris Cross 較不會有所重疊。有關 Yaris Cross 的相關資訊,U-CAR 將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Toyota Yaris Cross 與主流中小型 SUV 尺碼比較
Toyota Yaris Cross MG ZS (歐規) Nissan Kicks Honda HR-V Hyundai Venue
車長 (mm) 4,310 4,323 4,238 4,330 4,040
車寬 (mm) 1,770 1,809 1,780 1,790 1,795
車高 (mm) 1,615 1,653 1,588 / 1,625 1,590 1,615
軸距 (mm) 2,620 2,580 2,620 2,610 2,520
國內版本 Yaris Cross 的車載系統,很可能會是更換為臺灣市場慣用的 Toyota Drive+ Link 主機。圖為 Vios 新年式搭載之 7 吋 Toyota Drive+ Link 主機,具有有線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機能。
MG ZS 將在 8 月 31 日上市,目前傳出同樣會以 1.5 升+CVT 組合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