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 Mazda Taiwan 近日預告將於 8 月 25 日舉辦新車媒體發表會,雖然 Mazda Taiwan 尚未公布發表會的新車陣容,但從先前 U-CAR 從經銷端掌握的資訊來看,預料主角可能會是先前在環保署噪音測試現身的新年式 Mazda3,原先傳出第三季導入的 Mazda2 小改款亦可能同臺現身。至於先前已陸續有測試車現身的全新休旅 CX-60、CX-90 車系,則可能預料會稍晚於年底前登場。

國內 Mazda Taiwan 近日預告將於 8 月 25 日舉辦新車媒體發表會,目前活動主角不排除會是新年式 Mazda3、小改款 Mazda2 的機率為高。預計年底前導入的 CX-60、CX-90 是否有望先行展出預覽也值得觀察。

第 4 代 Mazda3 車系於 2018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登場,產品週期已有達近 5 年之久,而日本市場先前是在 2023 年 4 月替 Mazda3 做出較大一波的新年式更新,雖然在外觀、動力方面皆無太大變動,但除新增 Ceramic Metallic 新車色外,最主要將車內的 8.8 吋 Mazda Connect 中控螢幕、升級至與 CX-5 等車系相同的 10.25 吋,另外亦新增 Qi 手機無線充電、無線 Apple CarPlay、Type-C 充電孔等配置。

新年式日規 Mazda 3 將原先中控螢幕升級至 10.25 吋。

而先前第一線經銷端就已有傳出新年式 Mazda3 預計將在第三季引進國內,加上在 7 月的環保署機動車輛噪音資料庫中,送測包含 Mazda3 四門轎車與五門掀背的新年式噪音資訊。另外像 Mazda Taiwan 不斷祭出超低月付 9,900 元或低頭款 98,000 元、以及領牌再贈乙式險等促銷內容,種種跡象都可看出 Mazda3 將現行年式加速去化的力度,並且準備迎接新年式車型的節奏。

在環保署 7 月機動車輛噪音資料庫中,國內 Mazda 送測包含 Mazda3 四門轎車與五門掀背的新年式噪音資訊,都透露出新年式 Mazda3 的到來就在不遠處。

而國內新年式是否會跟進日規 Mazda3 追加 10.25 吋螢幕、無線 Apple CarPlay、無線充電,對於 Mazda3 在國內能否跟上對手在科技化鋪陳的戰力有關鍵影響。另外,像日規新年式 Mazda3 有新增駕駛注意力集中度監測警示功能、強化誤加速抑制功能的行人偵測能力,並且在手機 MyMazda App 中新增遠端啟閉引擎、Mazda My Car Care 遠端防盜警示、Driver Care 遠端超速警告等功能。臺灣市場的 Mazda 是否會因應對手 Honda Civic 搭載 Honda Connect 聯網遠端控制系統、也將 MyMazda App 導入,亦是市場關注的重點。

國內新年式 Mazda3,是否會跟進對手 Honda Civic,追加目前海外才有的 MyMazda App 遠端控制功能,有待後續觀察。

小改款 Mazda2 在日規部分則是最早於 2023 年 1 月登場,新車保留車系既有輪廓,水箱罩改為類電動車封閉式設計,依車型等級不同提供黑色立體、同車身色塗裝,下氣霸取消鍍鉻飾條點綴,以大面積進氣口造型結合上方水箱罩,構成 X 型設計語彙,車尾部分變動不若車頭,後保桿下緣改以車身同色設計,並維持貫穿式飾條設計。此外在歐規與日規部分,2 個市場都新增新色 Aero Grey Metallic 灰色、以及 Airstream Blue Metallic 塗裝,日規市場更擁有黑色車頂與後視鏡蓋貼膜處理。

小改款 Mazda 2,水箱罩改為類電動車封閉式設計,依車型等級不同提供黑色立體、同車身色塗裝。
圖為日規新色 Aero Grey Metallic 塗裝。
圖為日規 Mazda2 新色 Airstream Blue Metallic 塗裝。

從歐規、日規資訊來看,小改款座艙鋪陳設計並無更動,不過歐規新年式增加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恆溫空調以及定速巡航;日規則是著墨於內裝儀表板與中控臺飾版可提供多種顏色搭配。臺灣市場部分先前在 2022 年式就已在定規車型追加無線充電、無線 Apple CarPlay,預期國內小改款在內裝部分應當不會有明顯更動。

先前歐規小改款 Mazda2 增加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恆溫空調以及定速巡航。但臺灣市場部分先前在 2022 年式就已在定規車型追加無線充電、無線 Apple CarPlay,預期國內小改款在內裝部分應當不會有明顯更動。

臺灣市場的 Mazda2 車系小改款,在動力預期仍會是維持 1.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除了跟進上述日規、歐規的外觀與色彩更動外,另外一個相當關鍵的重點,就是目前現行 Mazda2 在國內僅有基礎的前行煞車輔助系統(SCBS-F)、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DWS)、盲點偵測(BSM)與後方來車警示(RCTA),並沒有日規的 MR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巡航系統、LAS 車道維持輔助,臺灣小改 Mazda2 是否能一併在此次補齊 ADAS 防護,也對其產品戰力有著一定影響。

國內 Mazda2 一直都沒有日規的 MR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巡航系統、LAS 車道維持輔助,是否能趁此次小改款補齊值得關注。
廣  告

而除了新年式 Mazda3、小改款 Mazda2 有很高的機率會在 8 月 25 日登場外,許多消費者關心的新世代休旅 CX-60、CX-90 車系,原先也預告在下半年登場,是否會同場在 8 月 25 日的活動中先行預覽?U-CAR 也會持續專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先前國內網友捕獲到 CX-60 車系有著不同外觀、內裝等級的設定,但測試車皆非 PHEV 版本。
先前全新大型三排旗艦休旅 CX-90 亦有測試車被國內網友捕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