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不斷預告後,北美 Acura 在 8 月 18 日正式在美國發表品牌首款純電市售車 ZDX,其為車長 5,021mm 的大型純電休旅,並且與 Honda Prologue 同樣採美國 GM 集團的 Ultium 平臺開發,提供標準版的 ZDX A-Spec、以及性能版 ZDX Type S 雙車型,皆搭載容量 102kWh 電池組,但標準版提供單馬達 340 匹、與雙馬達版本,Type S 則採雙馬達四驅 500 匹,車系最大 EPA 續航里程可達 523 公里(325 英里),DC 最大充電功率可達 190kW、強調最快 10 分鐘補進 130 公里續航。新車當地售價將從 6 萬美金(約台幣 192 萬)起跳,預計 2024 年初在北美展開交付。

繼先前不斷預告後,北美 Acura 在 8 月 18 日正式在美國發表品牌首款純電市售車 ZDX。

早在 2022 年 8 月,Acura 就亮相 Precision EV Concept 純電休旅概念車,並宣佈將重啟「ZDX」之名打造量產車型,更在 2023 年 8 月初釋出純電休旅 ZDX 的預告,外觀承襲品牌狹長形 LED 頭燈組設計,並具備高辨識度的發光 5 邊形車頭識別、線條立體的車身線條。而且 Acura 也強調基於產地設定於美國、資源共享的條件下,ZDX 與先前登場的 Honda Prologue 車系,都採用 Caddilac Lyriq Ultium 等 GM 集團車款的 Ultium 純電平臺打造。

早在 2022 年 8 月,Acura 就亮相 Precision EV Concept 純電休旅概念車,並宣佈將重啟「ZDX」之名打造量產車型。
ZDX 與先前登場的 Honda Prologue 車系,都採用 Caddilac Lyriq Ultium 等 GM 集團車款的 Ultium 純電平臺打造。

如今北美 Acura 正式在 2023 年美國圓石灘車展上,發表量產版的純電 Acura ZDX,其不同於 Acura 曾在 2009 年推出過的第 1 代 ZDX、是車長 4.8 米的斜背跨界跑旅。此次推出的純電 ZDX,反倒是車長達到 5,021mm 的大型純電休旅設定,樣貌上也與過去燃油 ZDX 的斜背樣貌大相逕庭,採用較為方正的傳統大型休旅設計,車身長寬高為 5,021x1,956x1,635mm,軸距則為純電平臺常見的 3,094mm 設定。

不同於 Acura 曾在 2009 年推出過的第 1 代 ZDX、是車長 4.8 米的斜背跨界跑旅。此次推出的純電 ZDX,反倒是車長達到 5,021mm 的大型純電休旅設定。

外觀部分,純電 ZDX 與先前的概念車大致相同,ZDX 在頭燈造型與品牌多數車款相似,以銳利線條的晝行燈勾勒,內部搭配 4 眼投射式 LED 光源,前電機蓋上方 3 道立體摺線將視覺集中,中央類水箱罩位置,則透過品牌經典 5 邊形識別包覆廠徽,同時加入立體刻痕及光條式設計,前保桿左右兩側的導風口設計,更加強化其運動化氛圍的產品設定。

純電 ZDX 採用黑色對比色車頂,呈現懸浮式車頂效果,窗框上緣有著鍍鉻飾條點綴、並在車尾向下收束。

車側方面,純電 ZDX 採用黑色對比色車頂,呈現懸浮式車頂效果,窗框上緣有著鍍鉻飾條點綴、並在車尾向下收束,車側下方則有大面積的霧銀防刮飾板點綴,A-Spec 車型為 20 吋輪圈設定(265/50 R20)。

而且訴求性能的頂規 Type S 車型除前葉子鈑的銘牌外,更有搭載大尺寸的 22 吋切削鋁圈、是 Acura 有史以來最大的胎圈設定,並搭配尺寸 275/40 ZR22 的失壓續跑胎,更可選配夏季高性能胎款與 22 吋黑色高光澤鋁圈,Type S 還搭載相當高性能的 15.6 吋前碟盤與前 6 活塞黃色 Brembo 煞車卡鉗組。而且一般 A-Spec 車型搭載傳統圈簧懸吊,在 Type S 則升級為行程高低可調的高性能主動式氣壓懸吊。車尾 ZDX 則有倒 L 型 LED 尾燈示人,Type S 銘牌位於尾門左側,ZDX e:純電字樣則於尾門右側。

訴求性能的頂規 Type S 車型除前葉子鈑的銘牌外,更有搭載大尺寸的 22 吋切削鋁圈、是 Acura 有史以來最大的胎圈設定,並搭載相當高性能的 15.6 吋前碟盤與前 6 活塞黃色 Brembo 煞車卡鉗組。
車尾 ZDX 則有倒 L 型 LED 尾燈示人,Type S 銘牌位於尾門左側,ZDX e:純電字樣則於尾門右側。

內裝部分,純電 ZDX 也是 Acura 旗下首款採用內建 Google 車載系統的新車,其主要內建包含 Google Assistant 聲控助理、Google Maps 地圖、Goolge Play 商店等應用程式。而且座艙也搭載 11 吋數位儀表、以及中央 11.3 吋觸控螢幕,中控螢幕除內建 Google 車載系統外,仍舊同步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此外,ZDX 也是 Acura 旗下首次與 Bang & Olufsen 音響品牌合作的車款,全車系標配的 B&O 環繞音響具有 18 支喇叭,除了有 4 支喇叭置於車頂外,並有 14 聲道擴大機與 subwoofer 重低音組,提供出色的聆聽效果。

純電 ZDX 也是 Acura 旗下首款採用內建 Google 車載系統的新車,也搭載 11 吋數位儀表、以及中央 11.3 吋觸控螢幕。
ZDX 全車系標配的 B&O 環繞音響具有 18 支喇叭。

在駕駛輔助部分,全車系搭載多項 AcuraWatch 360 駕駛輔助系統,ZDX 車系除基礎的 RCTA 後方來車警示、盲點偵測與方向盤修正輔助、後方行人偵測警示外,還搭載名為「Hands-Free Cruise」的駕駛輔助系統,其與 GM 集團的 Super Cruise 系統相似,可在全北美多達 64.3 萬公里的高速公路等路段,放手讓車輛自行控制轉向與加減速,但系統會時時透過紅外線偵測駕駛人對前方車流的專注度、分心或疲勞時車輛會警示並取消系統。

ZDX 具有相當出色的車內與行李廂空間。

在採用 GM Ultium 平臺下,ZDX 全車系都搭載相同容量的 102kWh 鋰電池組,並且強調有著前後 50:50 的配重。其中 A-Spec 車型同步提供單馬達後驅、雙馬達四驅兩種選擇,單馬達後驅版最大馬力為 340 匹、美國 EPA 續航里程可達 523 公里(325 英里);雙馬達四驅版的動力尚未公布,但 EPA 續航也有達到 315 英里(507 公里)的水準。

採用 GM Ultium 平臺下,ZDX 全車系都搭載相同容量的 102kWh 鋰電池組,並且強調有著前後 50:50 的配重。

至於最頂規的 Type S 車型,則是在搭載雙馬達四驅下,輸出提高到最大馬力 500 匹,但 EPA 續航降為 464 公里,是 Acura 有史以來動力最為強勁的車型。充電規格部分,ZDX 全車系的最高 DC 快充充電功率皆可達 190kW,強調以最入門的 A-Spec 後驅版而言,最快可在 10 分鐘補進 130 公里的續航。而 ZDX 全車系的拖曳能力,則公布為 1,587 公斤。

廣  告

目前純電 ZDX 車系預計 2024 年第一季將在北美市場開賣,其中 ZDX A-Spec 的後驅版本售季預計將從 6 萬美金(約台幣 192 萬)起跳,至於頂規性能車型則是將從 7 萬美金(約台幣 223 萬)起跳,U-CAR 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