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從 2023 年第一季末的年度產品計畫公告中,就已經透露了大改款 Kodiaq 與 Superb 的登場節奏,隨後在名為「Let's Explore」品牌發展規劃中,雖然焦點多半集中在後續純電產品計畫藍圖,但同樣也預告了 Kodiaq 與 Superb 新世代會在第三季登場;日前Škoda 已經先後發布了偽裝包覆的 Kodiaq 與 Superb,近日則是公布了駕駛座艙定裝照,不僅僅換上 13 吋中控螢幕,也將多功能旋鈕設計運用其中。

雖然外觀造型目前尚未公布,但Škoda 近日先行公布了新世代 Kodiaq 與 Superb 駕駛座艙完整樣貌。

雖然還沒有公布外觀的真實樣貌,但從原廠最新公布的駕駛座艙造型來看,還是能看出新世代的不同語彙風格,最明顯的就是操作介面更為簡約,取消往昔包含音響、空調等按鈕設計,甚至中央鞍座除了換檔撥桿、電子手煞車按鈕之外,看不到其他功能按鈕,而數位儀表與中控螢幕,再加上多功能方向盤等設計,駕駛人都能從其中掌控多數配備與功能。

目前Škoda 依循原定產品更迭計畫,準備發表大改款之 Kodiaq 與 Superb,但現階段仍舊還是維持偽裝貼紙包覆的形式。

Kodiaq 與 Superb 駕駛介面相仿,主要差異乃是飾條造型、用料與分隔等視覺上的變化,其餘配置基本上都相同,10 吋數位儀表加上放大到 13 吋之中控螢幕,中控螢幕下緣則是空調中央出風口、3 顆空調控制旋鈕;中央鞍座處則有手機無線充電座,車室後視鏡上方兩側則是 USB Type-C 插孔,其餘包含中央扶手、車門內側飾板等多處置物空間,則是以多種巧思來打造更多實用性。

廣  告

最為重要的設計是 3 顆空調控制旋鈕,並不僅止於控制空調系統,駕駛側與副駕駛側的左右兩側旋鈕,中央的 OLED 能夠顯示溫度,從設定上不難得知至少有雙區恆溫功能,該旋鈕還能夠切換來選擇控制通風加熱座椅風量以及冷暖風選擇。

新世代 Kodiaq 與 Superb 車系上,透過多功能旋鈕設計,能最簡化操作介面並展現較為簡約設計風格。

中央的旋鈕同樣也具備多種功能,除空調系統開關、風量等控制之外,還可以切換成音量控制、駕駛模式切換、地圖放大縮小等功能的控制旋鈕;透過多功能旋鈕設計,簡化駕駛座艙在操作介面的複雜性,這項功能在即將正式亮相的 Tiguan 上也有配置,Volkswagen 在 8 月下旬新一波 Tigaun 預告內容中,就特別介紹了多功能旋鈕的設計,相信後續應當會更廣泛運用在 Volkswagen 集團麾下產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