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 Honda 日本的狹山工廠於 2021 年底關閉,連帶著於該廠生產的 Odyssey 在日本市場畫下句點,而國內導入的 Odyssey 即為日規版本,並且在 2022 年 5 月從台灣本田官網下架,宣告正式退出臺灣市場。不過日本 Honda 在 4 月時宣布 Odyssey 將重回當地銷售,但其為以中國製逆輸入回日本,而近日原廠也正式於官網及紛絲團公布 Odyssey 開放預訂,並統一搭載 e:HEV 油電動力系統,以及提供 3 個車型選擇,預計冬季正式上市;此外,原廠也公布 Odyssey e:HEV 各車型主要的配備差異,以及多項選配的套件,至於售價則尚未揭露。

日本 Honda 在 4 月時宣布 Odyssey 將重回當地銷售,而近日原廠也正式於官網及紛絲團公布 Odyssey 開放預訂,並統一搭載 e:HEV 油電動力系統,以及提供 3 個車型選擇,預計冬季正式上市。

搭載單一油電動力,提供 3 車型選擇

此前日本 Honda 所釋出 Odyssey 的資訊為 e:HEV Absolute・EX Black Edition 頂規車型,而這次原廠也揭露了 3 個車型的配備,包括中階 Absolute・EX 和入門的 Absolute,全車系標配 Honda Sensing、Honda Connect、第 2 排 4 向電動座椅、座椅加熱功能 ( 雙前座、第 2 排座椅 ) 、皮革包覆方向盤、自動防眩後視鏡、第 2 排中央桌子附摺疊功能、LED 頭燈主動轉向照明等等,入門車型則採用 17 吋輪圈。

至於中階車型再增加手機無線充電、腳踢感應尾門、真皮座椅和內飾、後方 USB 充電孔、3 區恆溫空調,輪圈則升級至 18 吋;而頂規車型多處有著專屬黑化的點綴,包括水箱護罩、下氣壩、後視鏡和輪圈等等,以及獨有的空氣力學套件配置。

全車系標配 Honda Sensing、Honda Connect、第 2 排 4 向電動座椅、座椅加熱功能 ( 雙前座、第 2 排座椅 ) 、皮革包覆方向盤、LED 頭燈主動轉向照明等等,入門車型則採用 17 吋輪圈。 ( 圖為 Absolute 車型 )
中階車型再增加手機無線充電、腳踢感應尾門、真皮座椅和內飾、後方 USB 充電孔、3 區恆溫空調,輪圈則升級至 18 吋。 ( 圖為 Absolute・EX 車型 )
頂規車型多處有著專屬黑化的點綴,包括水箱護罩、下氣壩、後視鏡和輪圈等等,以及獨有的空氣力學套件配置。 ( 圖為 Absolute・EX Black Edition 車型 )

至於動力部分日規 Odyssey 統一搭載 e:HEV 油電系統,不過原廠並未公布數據資訊,若參考中國市場的 Odyssey 來看,採用 2.0 升阿特金森循環引擎,搭配上 E-CVT 變速系統,引擎可產生最大 145 匹馬力,馬達最大則能達到 183 匹馬力;日規 Odyssey 全車系都採用按鍵式檔位切換,並提供 ECON 節能和 Sport 運動共兩種駕駛模式,而方向盤後方的撥片則為動能回收功能,並有 3 段可來做選擇調整。

日規 Odyssey 全車系都採用按鍵式檔位切換,並提供 ECON 節能和 Sport 運動共兩種駕駛模式,而方向盤後方的撥片則為動能回收功能,並有 3 段可來做選擇調整。

而在 Odyssey e:HEV 正式開放下訂之餘,原廠也公布一系列經銷商提供的選配套件,外觀方面,包括在水箱護罩上方有著貫穿廠徽的鍍鉻飾板,搭配上向下的網格來做點綴,另外廠徽也提供黑化選擇,以及後擾流板的設定;內裝部分,可選擇升級為 11 吋的中央資訊螢幕,後座還可選加 15.6 吋的娛樂螢幕,並且在後座、副駕駛前方置物空間以及第 3 排座椅扶手都可選配 USB 充電孔;此外,為了營造豪華氛圍,在前座腳部區域和車門兩側提供了藍色 LED 照明氛圍燈,最後在車門側邊下方也有 Odyssey 發光字樣飾板。

經銷商提供一系列的選配套件,水箱護罩上方有著貫穿廠徽的鍍鉻飾板,搭配上向下的網格來做點綴,另外廠徽也提供黑化選擇,以及後擾流板的設定。
內裝部分,可選擇升級為 11 吋的中央資訊螢幕,後座還可選加 15.6 吋的娛樂螢幕。
後座、副駕駛前方置物空間以及第 3 排座椅扶手都可選配 USB 充電孔。
在前座腳部區域和車門兩側提供了藍色 LED 照明氛圍燈,最後在車門側邊下方也有 Odyssey 字樣發光飾板的選配。
廣  告

Odyssey 即將回歸日本市場,那對於國內來說是否也有機會來迎接 Odyssey 的回歸呢?但由於臺灣法規的限制,無法成車進口中國製車輛做來販售,也使中國製的 Odyssey 無緣與國內消費者見面,不過據了解,台灣本田有導入美規 Odyssey 的打算,不過目前還處在商討階段。但從實際層面來看美規 Odyssey 真的適合國內市場嗎?

首先美規車型其車長超過 5 米,而過去國內導入的日規 Odyssey 為 4.8 米多,在臺灣的道路環境下大車格未必能受到消費者青睞,再者搭載 3.5 升 V6 引擎也不是目前國內市場的主流,在油耗及稅金上明顯處於劣勢,能否因應到國內環境及滿足消費者的喜好也將成為 Odyssey 回歸關鍵。

據了解,台灣本田有導入美規 Odyssey 的打算,不過目前還處在商討階段。而大車格未必能受到消費者青睞,再者搭載 3.5 升 V6 引擎也不是目前國內市場的主流,在油耗及稅金上明顯處於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