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中國汽車品牌逐漸崛起,包括我們所熟知的 Nio 蔚來、XPeng 小鵬、BYD 比亞迪等等,並且也在中國以外的市場打響知名度,而在當地還有許多品牌,加上新能源車比例逐漸上揚,也使日系品牌在當地競爭愈顯不易,還有一大關鍵也在於日系品牌電動化進程較慢,種種因素讓要在中國當地汽車市場生存更加困難。在 7 月時就已傳出 Mitsubishi 在中國的合資企業廣汽三菱暫時停產,並開始裁減人力,而近日據日經新聞指出,Mitsubishi 將撤出在中國汽車的生產,其原因也莫過於銷量不佳,也凸顯在當地的競爭相當激烈。

在 7 月時就已傳出 Mitsubishi 在中國的合資企業廣汽三菱暫時停產,並開始裁減人力,而近日據日經新聞指出,Mitsubishi 將撤出在中國汽車的生產,其原因也莫過於銷量不佳。

Mitsubishi 新能源車布局較慢,反觀中國電動車比例持續增長

據外媒提供的數據,Mitsubishi 於中國市場在 2019 年達到約 134,500 輛的銷售數字,但在 2022 年銷售僅為約 38,550 輛,這也和當地汽車市場發展有著絕大關係,其中一項原因也在於電動車比例持續成長,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佈的數據,中國 2022 年電動車銷售相比同期增加 8 成,銷量來到約 536 萬輛,電動車佔新車銷量的比例達約 2 成;雖然廣汽三菱在 2021 年發表中國專屬純電動 SUV Airtrek 阿圖柯,不過銷量表現並不佳,而在 2022 年 12 月廣汽三菱正式推出新世代 Outlander,搭載 1.5T+48V 輕油電的動力,但整體銷量卻遠低於預期。

廣汽三菱在 2021 年發表中國專屬純電動 SUV Airtrek 阿圖柯,不過銷量表現並不佳,而在 2022 年 12 月廣汽三菱正式推出新世代 Outlander,同樣的整體銷量卻遠低於預期。

除了在電動車在中國迅速增長外,當地品牌的銷量也逐步在提升,根據 MarkLines 所提供的數據,2022 年中國的乘用車銷量約為 2,356 萬輛,本土品牌的市佔率較 2021 年提高 5.2%來到 50.7%,相反的日本品牌的市佔率為 18.3%,下降了 2.8%。

廣  告

這次 Mitsubishi 將撤出是與廣汽集團的合資公司「廣汽三菱汽車」,廣汽三菱是由廣汽集團出資 5 成,三菱汽車出資 3 成,三菱商事出資 2 成,屆時合資公司預計將保留,但三菱汽車和三菱商事將撤回出資。Mitsubishi 在中國新車的生產位在湖南省長沙工廠,這也是目前 Mitsubishi 在中國當地唯一的新車工廠,而在 Mitsubishi 將撤出在中國新車的生產後,預計該廠將作為廣汽集團的電動車生產基地來使用。

雖然 Mitsubishi 還未正式公布撤出在中國生產汽車的訊息,但從種種跡象和規劃來看幾乎也成了定局,而隨著從中國撤出生産,Mitsubishi 計劃將經營資源集中在東協和大洋洲身上。

Mitsubishi 在中國新車的生產位在湖南省長沙工廠,這也是目前 Mitsubishi 在中國當地唯一的新車工廠,而在 Mitsubishi 將撤出在中國新車的生產後,預計該廠將作為廣汽集團的電動車生產基地來使用。

Mitsubishi 未來重心將放在東協及大洋洲,國內新產品導入緩慢

Mitsubishi 在 3 月時公布了「Challenge 2025」的計畫藍圖,其中提到未來 5 年內要發表 9 款電氣化車款,而在今年也已有 Delica Mini、Colt、Triton/L200、XForce 等新車登場,並且會把經營的主力放在東協和大洋洲上,而新世代貨卡 Triton/L200 選在泰國首演,至於全新跨界休旅 XForce 則選在印尼發表。

從接下來 Mitsubishi 的規劃來看,即將撤出在中國的生產,並會將資源聚焦在東協和大洋洲,而對於國內來說由中華汽車所代理的 Mitsubishi,其產品發展其實也未很明確,首先就從 Eclipse Cross PHEV 來看,原廠發表後兩年多才正式導入國內,另外品牌休旅主戰力大改款 Outlander 至今也還未有確切登場時程,至於全球戰略車 XForce 是否會引進臺灣也還是未知數,整體來看中華汽車目前更著重在剛回歸國內市場的 MG 身上,使得 Mitsubishi 黯淡不少。

對於國內來說由中華汽車所代理的 Mitsubishi,其產品發展其實也未很明確,外品牌休旅主戰力大改款 Outlander 至今也還未有確切登場時程,另外全球戰略車 XForce 是否會引進臺灣也還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