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在 10 月上旬針對 2023 年東京車展進行展出預告,預告內容集中在 MX-5、以及一張僅顯露車尾燈組的概念車預告,更重要的先行溝通 Mazda 在本屆東京車展的展出主題,乃是「The future created by the love of cars」為題,主要就是持續闡述 Mazda 將持續專注於「駕駛樂趣」。隨著東京車展開幕,Mazda 也正式展出概念車:Iconic SP Concept。

Mazda 在 10 月初展開的 2023 東京車展預告中,就已經積極在溝通品牌專注於駕駛樂趣的發展方針。

Iconic SP Concept 乃是小跑車車格設定之作品,雙門、雙座、硬頂的設計,再結合 Mazda 在展區以 MX-5 為主題的設計,輕易會讓人聯想到 Mazda 小跑車的未來進化方向。根據原廠資訊來看,Iconit SP Concept 車身尺碼為車長 4,180mm、車寬 1,850mm、車高則是 1,150mm,尺碼比現行 MX-5 增加不少,但車高卻更為低伏,2,590mm 軸距也比 MX-5 增加不少,意味著車室空間的增加。

Iconit SP Concept 車長為 4,180mm,比現行 MX-5 增加不少,同時軸距也提升到 2,590mm,展現品牌未來在小跑車設計上的可行性。

雖然是以概念車型式登場,但 Iconic SP Concept 整體來看,並不會距離量產太遙遠,車室空間有著比較鮮明設計感,數位儀表以及數位中控螢幕,有趣的是中央鞍座排檔系統設計,而引擎啟動按鈕也是採用觸控式設計;車內搭配的鋪陳用料相當講究,而最重要的是方向盤後方設計有換檔撥片,呼應了 Mazda 想要溝通的發展趨勢,也就是持續打造出具備駕駛樂趣的作品。

雖然動力系統設計並非車壇現今主流的純電架構,但車室空間鋪陳卻是展現了數位化的應有魅力。

最重要的動力架構部分,Mazda 在整個車壇潮流往電能發展的節奏下,雖然因應其規模而尚未真正進行「油轉電」的轉型動作,Iconic SP Concept 也並非純電動力架構,而是以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系統來驅動;Mazda 並未詳述動力架構設定內容,僅表示 Iconic SP Concept 會配置有轉子引擎,並結合增程式與插電式油電系統的優勢。

廣  告
Mazda 並沒有透露 Iconic SP Concept 的動力架構配置,僅表示其將會是轉子引擎的 Plug-In Hybrid 動力系統。

採用轉子引擎的插電式油電架構並非新鮮事,Mazda 在 MX-30 車系上已經推出,不過 MX-30 配置的是 0.8 升之轉子引擎,在 Iconie SP Concept 上應當會有排氣量大一點的轉子引擎版本,Mazda 規格資料中顯示 Iconic SP Concept 綜效馬力輸出來到 370 匹,對應 1,450 公斤車重設定,以及 50:50 的前後配重,著重於操控駕馭樂趣的產品初衷更加突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