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與 GM 在 2022 年第二季初時,共同宣布雙方將就電動車發展進行深度合作,目標乃是開發平價電動車款,合作成果預計在 2027 年率先於北美市場發表,希望能搶食更多電動車市場占比。不過,時間僅僅相隔 1 年多,Honda 與 GM 的合作計畫就要畫下句點,雙方將不再共同合作打造平價電動車。

Honda 與 GM 在 2022 年 4 月時,共同宣布雙方將攜手合作打造平價電動車款,預計 2027 年推出成果,不過在相隔不到 2 年的時間,合作計畫就畫下句點了。

原本 Honda 與 GM 合作是要共同開發電動車平臺,並且導入 GM 的 Ultium 電池架構,Honda 在 2023 年第四季初時發表的 Prologue,就是採用 GM 的 Ultium 平臺與電池,與 GM 麾下 Cadillac Lyriq、Chevrolet Blazer EV 都有血緣關係。而真正兩造共同研發打造的作品,原訂 2027 年才會登場,如今看來這項計畫已經告吹,自然也不會有成果出現了。

Honda 與 GM 合作原本合作計畫,是要共同開發電動車平臺,並且導入 GM 的 Ultium 電池架構。

雙方取消合作計畫可能與 GM 目前的困境有關,GM 日前公布 2023 年第三季銷售成果,受到人力成本大幅上揚的影響,獲利表現並不算亮眼,而在電動車市場上也沒有太出色的表現,雖然 GM 在北美市場第三季電動車銷售超過 2 萬輛,相比 2022 年同期有 21 個百分點的成長,但銷售主力仍舊是問世已久的 Bolt 車系,其產品週期也即將畫下句點,後續能否維持相同銷售量能值得關切。

廣  告

至於 Honda 部分,Honda 在電動車發展上的起步較緩,因此希望藉由與 GM 合作來降低開發成本,同時加速追趕力道,Prologue 車系可說是面對電動車激烈市場競爭的真正第一步,日前東京車展上則是重啟經典雙門跑車 Prelude 之名,發表了 Honda Prelude Concept 的純電雙門概念跑車,後續是否會持續加速電動車發展,對 Honda 未來發展而言相當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