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 Toyota 從 2023 年 10 月份開始,就已經積極為新世代 Camry 的現身做出準備,先前預告中就主打了 AWD 四輪驅動、油電動力的 HEV 等,透露產品在動力架構上的調整,北美 Toyota 一如先前預告,搶在 2023 洛杉磯車展開展前夕先行發表第 9 代 Camry,除了外觀內裝的新世代設計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北美市場下一代將只保留 Hybrid 動力選擇。

北美市場在新世代 Camry 產銷規畫上,預計 2024 年春季開始交車。在國內市場部分,目前和泰汽車尚未有明確產品資訊透露,僅回覆道將持續觀察台灣市場需求,並與原廠檢討相關產品規劃。

北美 Toyota 在 2023 洛杉磯車展前,搶先正式發表了 9 代 Camry,這款在北美市場擁有出色銷售成績的中大型轎車,新世代北美市場將僅提供油電車型。

在北美 Toyota 正式發表 9 代 Camry 之前,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原廠就已經透露,新世代 Camry 在北美市場產品線規劃上,會只保留 Hybrid 動力選擇,作為北美市場銷售表現相當強勢的中大型轎車,現行世代銷售主力仍舊是以傳統燃油動力為主,因此新世代僅保留油電車型是相當大的策略調整。

北美 Toyota 從 10 月份開始,就已經積極為洛杉磯車展展演內容進行預告,而在洛杉磯車展上除了新世代 Camry 之外,也將發表全新 Crown SUV。

這與 Toyota 仍積極在各種替代能源發展上著墨有關,北美 Toyota 在新世代 Camry 車系上取消單純燃油動力車型,不僅對應環保法規的發展趨勢,原廠也透露油電車型不僅僅是在能效上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性能數據也一樣更為出色。

新世代與電動車更為貼近,數位化駕駛座艙同樣順應潮流

9 代 Camry 車頭造型給人與當代家族風格十分貼近的感覺,沒有大型水箱護罩設計,讓人與自家電動車戰力做出印象串聯,下方大型氣壩對應兩側氣孔、偏於狹長造型的頭燈輪廓,在運動化元素中也增加了更多科技感。

新世代 Camry 在造型上可以清楚看出當代家族風格,與電動車產品也有更多相近樣貌。

車尾造型同樣也將運動風格原素導入,藉由車尾行李廂上緣向後突出,有如尾翼一般的線條走勢,搭配豐富層次線條層層堆疊,以及車尾燈條造型鑲嵌於兩側等,讓轎車車格定位的 Camry 不會過於呆版;最關鍵部分,在於尾門一側的銘牌顯示,包含油電動力身分的 HEV、四輪驅動車型則還會增列 AWD 字樣。

9 代 Camry 不僅有著全新座艙鋪陳設計,也導入了數位化儀表的組合,基本車型上採用 7 吋數位儀表與 8 吋中控螢幕的組合,高階車型上更升級為雙 12.3 吋數位儀表組合。

車室空間同樣也有大幅改變,相比於 8 代 Camry 的交錯線條勾勒,9 代 Camry 造型似乎多了點工整風格,整體駕駛座艙同樣延續了電能化潮流的簡約,透過數位化來簡化操作介面,基本款車型乃是採用 7 吋數位儀表搭配 8 吋中控螢幕,北美市場高階車型上也有提供 12.3 吋數位儀表、12.3 吋中控螢幕的選擇,車載系統更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頂規車型還有 10 吋的 HUD 抬頭顯示器配置。

廣  告

2.5 升引擎搭配 Electronic On-Demand 電子四驅系統,最大綜效 232 匹

新世代 Camry 仍舊是採用與 8 代相同的 TNGA-K 平臺打造,而動力架構的改變,是此次北美 Toyota 新世代 Camry 的產品特點之一,前面提到了新世代 Camry 在北美市場車型編成上,將取消純燃油車型而僅保留油電車型,並且推出前驅與四驅等不同動力型式。

9 代 Camry 採用的是原廠第 5 代 Hybrid 系統 (THS 5:Toyota Hybrid System 5),原廠以引擎搭配雙馬達來為之敘述,但實際上其中一具馬達並不肩負驅動之責;Camry 採用 2.5 升直 4 引擎,前驅版本在馬達輔助下,能提供 225 匹綜效馬力輸出。

9 代 Camry 北美市場的油電車型,採用的是 2.5 升汽油引擎搭、搭配原廠第 5 代 Hybrid 系統,四驅車型則是搭配了 Electronic On-Demand 電子四驅系統,後軸增加一具電動馬達,讓綜效馬力來到 232 匹水準。

在 AWD 四輪驅動車型上,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四輪驅動機械結構,則是在後軸增加一具電動馬達,這套系統其實在 Prius 車系上已經現身,Electronic On-Demand 電子四驅系統是藉由電動馬達驅動後輪,綜效馬力則是來到 232 匹的水準;原廠在新聞資料中提到,新世代 AWD 版 Camry 對比現行世代、採用傳統機械結構的四驅車型,動力數據增加了 30 匹馬力。

目前北美 Toyota 所公布的新世代 Camry 資訊,主要是以北美市場設定為主,後續如果國內市場導入,會有怎樣的車型設定、配備規劃,仍有待後續總代理回覆方能得知了。

在主被動安全防護上,新世代 Camry 配置有 TSS 3.0 (Toyota Safety Sense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包含了 PCS 預警式防護、DR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AHB 自動遠近光切換、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RSA 速限辨識輔助系統等內容。

不過值得國內消費者留意的,是北美 Toyota 所發布的新世代 Camry 產品規劃、配備設定等,國內市場如果屆時導入 9 代 Camry,會有怎樣的設定與配置,仍有待後續和泰汽車的規劃與回應後,方能有更確切的資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