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近日發布了 Honda Sensing 360+安全輔助系統,其主要就是以在 2021 年時發表了的 Honda Sensing 360,再進行全方位安全功能的進化,其透過前方攝影鏡頭與多達 5 個毫米波雷達,可實現更為完整的偵測效果;此外,系統還增加駕駛員監測鏡頭與精密的地圖,更能有效確認駕駛的狀態,並能有效減輕駕駛的負擔。Honda Sensing 360+預計將於 2024 年率先於中國市場來搭載,首發車型則為 Accord,後續則會陸續進軍其他市場。

Honda 近日發布了 Honda Sensing 360+安全輔助系統,其主要就是以在 2021 年時發表了的 Honda Sensing 360,再進行全方位安全功能的進化,其透過前方攝影鏡頭與多達 5 個毫米波雷達,可實現更為完整的偵測效果。
Honda Sensing 360+預計將於 2024 年率先於中國市場來搭載,首發車型則為 Accord,後續則會陸續進軍其他市場。

新增系統功能,安全性再升級

Honda Sensing 360+針對了幾項主要輔助系統進行強化,首先在 ACC 全速域主動調節巡航部分,系統除了會輔助加速、煞車及方向盤的操作、保持預設車速,輔助車輛在車道內行駛不偏離車道之外,並可透過高精密地圖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來確定駕駛車輛位置,在前方沒有其他車輛的情況下,可按照設定的車速讓車輛保持在車道中央來行駛,若前方有其他車輛,則可維持適當車距來跟隨行駛;此外,遇到彎道時,系統會提前來識別彎度,並根據彎度進行加減速,輔助駕駛安全來做駕駛。

在 ACC 全速域主動調節巡航部分,可透過高精密地圖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來確定駕駛車輛位置,在前方沒有其他車輛的情況下,可按照設定的車速讓車輛保持在車道中央來行駛,若前方有其他車輛,則可維持適當車距來跟隨行駛。

在變換車道部分,當系統檢測到前車的速度低於自己車輛的車速時,會對周圍情況進行分析判斷,若系統判斷可以進行超車時,會提示駕駛並輔助開啟超車示意燈,並完成加減速和轉向的操作,在超車後即會返回原車道。此外,在路線指引模式下,系統會根據導航給出的車道指引,並向駕駛員提供變換提示,當駕駛員確認接受提示後,系統會輔助完成從切入到切出的一系列變換車道操作。

在變換車道部分,當系統檢測到前車的速度低於自己車輛的車速時,會對周圍情況進行分析判斷,若系統判斷可以進行超車時,會提示駕駛並輔助開啟超車示意燈,並完成加減速和轉向的操作,在超車後即會返回原車道。

彎道偏離警示方面,當系統分析出車輛需要降低車速,否則有發生事故發生的風險時,會發出警示並輔助減速,其能有效避免車輛偏離彎道導致的事故。另外在車輛以較高車速進入彎道前,儀表會顯示「注意前方彎道」的字樣來提示駕駛員,並且當車輛接近彎道需要減速時,系統會通過提示音、抬頭顯示器上的提示燈來提示駕駛降低速度;而如果車輛已經非常接近彎道需要立即減速時,系統會發出更加強烈的提示音,並輔助降低車速。

車輛以較高車速進入彎道前,儀表會顯示「注意前方彎道」的字樣來提示駕駛員,並且當車輛接近彎道需要減速時,系統會通過提示音、抬頭顯示器上的提示燈來提示駕駛降低速度。
廣  告

除了在行駛中的輔助系統外,Honda Sensing 360+也提供靜態和駕駛員上的輔助;首先當車輛完成停車動作後,如系統監測到有其他車輛從後側方行駛而來時,車輛 A 柱或後視鏡上的提示燈會亮起,提示駕駛員注意後方來車;此外,當要打開車門時,如偵測到有從旁邊經過的車輛並有碰撞的風險時,會通過提示燈及提示音,提醒車上人員注意周圍情況。

如系統監測到有其他車輛從後側方行駛而來時,車輛的 A 柱或後視鏡上的提示燈會亮起,提示駕駛員注意後方來車;此外,當要打開車門時,如偵測到有從旁邊經過的車輛並有碰撞的風險時,會通過提示燈及提示音,提醒車上人員注意周圍情況。

另外當駕駛員在行駛過程中身體突發狀況無法繼續駕駛時,系統會輔助駕駛員在當前車道上減速、停車,如駕駛員未對系統發出的輔助提示做出回應,提示聲音量則會加大,進一步提醒駕駛員做出回應;如駕駛員仍未做出回應,系統將開啟警示燈並發出警報,並輔助駕駛員在車道上減速或停車;此外,系統會通過緊急呼叫服務聯繫急救中心,協助確保駕駛員、車上人員及周圍其他人員的安全。

當駕駛員在行駛過程中身體突發狀況,無法繼續駕駛時,系統會輔助駕駛員在當前車道上減速、停車,如駕駛員未對系統發出的輔助提示做出回應,提示聲音量則會加大,進一步提醒駕駛員做出回應。

Honda 表示,為實現「交通事故零死亡」的願景,其發揮在機車和汽車領域積累經驗的基礎上,從硬體和軟體兩方面不斷推動安全技術的升級和應用,並提出到 2050 年 Honda 機車和汽車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降到零的願景。Honda 強調,將持續技術創新,早日實現「交通事故零死亡」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