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SEMA 車展的重頭戲-第 10 代 Toyota Corolla,昨天正式在拉斯維加斯展場上與世人見面。自 1968 年登陸北美市場後,40 年來 Corolla 已發展出 10 個世代,並締造超過 3,000 萬輛的銷售成績。而隨著日規和大中華規格相繼誕生,美規 Corolla 的出現完成了第 10 代車型的完整拼圖,同時也為國內 Corolla 大改款揭露曙光。

Toyota 選在 SEMA 改裝大展,正式發表第 10 代美規 Corolla。

車身尺碼相仿,融入流暢線條

美規 10 代 Corolla 將編列五種車型,包括 Standard、LE、XLE,運動化 S 及 XRS。外型上美規車型明顯跟隨歐規和中國規格外型:在 Toyota Design 設計中心和義大利 Turin 的造型工作室合作下,新一代 Corolla 呈現出寬廣低扁的車身態勢;雖然車身尺碼與上一代車型未有相當差異,但設計師巧妙地將 A 柱和 C 柱線條分別向前後延伸,以創造出更為流線動感的車頂弧度,並提升空氣力學上的效果。

美規 Corolla 基本上維持與歐規、大中華規格車型相同外型,在車身尺碼與上一代相仿下,創造出更為流暢動感的線條。

而在強調運動化的 S 和 XRS 車型之上,Toyota 為其增加了專屬的空力套件:包括前保桿裙角、霧燈、車身側裙 、尾翼和後保桿裙角等,使其在空氣力學和視覺效果上都更為顯著;此外為了改善車輛底盤氣流,原廠也特別為其加裝了引擎底板的設計。

Toyota 為追求動感的消費者提供 S (上圖) 和 XRS (下圖) 兩種車型,以專屬的空力套件營造出運動化性能外觀。

提供舒適和性能風格內裝

車身尺碼不變的情況下,Corolla 維持一貫寬敞而舒適的乘坐空間。乘客在頭部、腿部和肩部都能享有絕佳的舒適性,同時車內豐富的置物空間設計,也提供良好的實用效果。除了常見的車門兩側飲料架、中央扶手置物箱外,新一代 Corolla 在手套箱上方再加入一組置物空間,使前座乘客更能方便取用和存放各式物品。此外在後座中央扶手內,原廠也設計了後座專用的飲料置杯架。

依據不同的車式等級,新一代 Corolla 在內裝上也有所區別:在 XLE 車型上,原廠採用深淺雙色 Two-Tone 的色彩規劃,並輔以木紋飾板加以綴飾,營造出溫暖舒適的座艙空間;而在運動化 S 車型方面,原廠則改以深黑色內裝鋪陳,搭配銀色金屬飾板,強化操控氛圍。

針對一般車型和運動化車型,原廠也為 Corolla 提供風格截然不同的車室內裝設計。

1.8 升和 2.4 升汽油動力編成

新一代 Corolla 在動力上,Standard、LE 和 XLE 車型選用全新 1.8 升直四引擎,採 DOHC、16 汽門的引擎設計,加上 Dual VVT-i 雙可變汽門正時科技,最大馬力為 132 匹,並於 4,400 轉時輸出 1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系統方面則標配五速手排變速箱,四速自排變速箱則列為選擇配備。

原廠為 Corolla Standard、LE 和 XLE 車型選用全新 1.8 升直四引擎,採 DOHC、16 汽門的引擎設計,加上 Dual VVT-i 可變汽門正時科技,最大馬力為 132 匹,並於 4,400 轉時輸出 1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至於渴望豐富動力的消費者,Toyota 則為 XRS 車型提供一具 2.4 升汽油引擎。全新設計的 2.4 升直四引擎同樣採用 DOHC、16 汽門的引擎設計,配合 VVT-i 可變汽門正時科技,能夠輸出 158 匹最大馬力和 22.4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方面同樣標配五速手排,原廠並提供五速自排變速箱作為選配。

主被動式安全配備

在安全性方面,新一代 Corolla 將雙前座輔助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和前後側邊氣簾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同時前座主動式頭枕也一併附上:主動式頭枕在車輛遭受後方追撞時,能夠以機械結構即時將頭枕向上和向前方位移,以確實支撐乘客頭部,以降低追撞所可能造成的頸椎傷害。在主動安全配備上,Corolla 全車系也具備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而 VS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和 TRAC 循跡控制系統則列為選擇配備。

XRS 車型除了標準安全配備外,也將 VS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和 TRAC 循跡控制系統則列為標配,提升其操駕安全性。

在車室配備方面,Corolla 全車系將四聲道 CD 音響、XM 衛星數位收音機、外接音源插孔、空氣濾清器、四向方向盤調整和 4/6 分離後座列為標準配備。而運動化 S 車型則加入 205/55 R16 輪胎、前後保桿同色裙角、前霧燈、運動化座椅、皮質方向盤、燻黑頭燈、抛光尾管和六聲道 CD 音響。

至於頂級 XRS 車型方面,原廠則提供後擾流尾翼、215/45 R17 扁平胎、鋁質輪圈、引擎室拉桿、VS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TRAC 循跡控制系統、車門迎賓踏板和定速巡航系統。此外原廠也羅列多項選擇性配備:六片 CD 換片機、JBL 音響系統、八聲道揚聲器、藍芽通訊系統、衛星導航系統等各式配備供消費者添購。

廣  告

台北車展現身,明年初正式上市

第 10 代 Corolla 預計在 2008 年 2 月在美國地區上市。至於國內市場的導入期程上,國產大改款 Corolla 可望在今年年底台北車展與國人見面,同時於明年 1 月正式發表上市。目前歐規、日規、美規和大中華規格 Corolla 在動力編成上都不盡相同,自 1.4 升、1.5 升、1.6 升、1.8 升至 2.4 升有許多不同選擇;國內屆時是以哪些引擎出線,相信也牽動著消費者的購買意向;U-CAR 將會持續掌握為網友帶來第一手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