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在 2023 年提升了要得到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標準,其中包括側向撞擊標準有所提高,需達到 Good 的成績,另外於行人偵測能力部分在白天和黑夜的情境下,必須得到 Advanced 或是 Superior 的評比,而在側向撞擊難度方面的增加,也讓許多車款在 2023 年錯失 Top Safety Pick+的肯定。

而近期 IIHS 也公布最新撞測成績,受測車款包括國內所擁有的 Kia Sportage,以及甫於 2 月所發表的新世代 Toyota Grand Highlander,前者得到了最高 Top Safety Pick+,至於後者則因在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中僅拿到 Acceptable,因此最終成績只拿到 Top Safety Pick。

近期 IIHS 也公布最新撞測成績,包括 Kia Sportage,以及新世代 Toyota Grand Highlander,前者得到了最高 Top Safety Pick+,至於後者則因在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中僅拿到 Acceptable,因此最終成績只拿到 Top Safety Pick。

要獲 Top Safety Pick+難度提高,4 大項撞擊均需達 Good

要在 2023 年得到 IIHS 最高評價的 Top Safety Pick+,首先 4 大項的撞擊測試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副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正面偏位撞擊、側向撞擊都要達到 Good 良好評價,此外,在碰撞預警系統部分,在夜間和白天兩種情形下都要拿到 Advanced 或是 Superior,至於頭燈的規範的須達到 Acceptable 或 Good,而若 4 大項撞擊項目中有 1 項未能達到 Good,就無法獲得 Top Safety Pick+。另外如把標準拉低至 Top Safety Pick,碰撞預警系統方面標準只需在白天獲得 Advanced 或是 Superior 即可。

在碰撞預警系統部分,要獲得 Top Safety Pick+需在夜間和白天兩種情形下都要拿到 Advanced 或是 Superior,如把標準拉低至 Top Safety Pick,碰撞預警系統方面標準只需在白天獲得 Advanced 或是 Superior 即可。

先來看到 Kia Sportage 部分,4 大項撞擊皆獲得 Good,並且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副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正面偏位撞擊的每個細項都拿到 Good,而在側項撞擊方面,在駕駛和後排乘客的軀幹保護得到 Acceptable,不過總評分還是得到 Good;另外在每個車型頭燈也都得到 Acceptable 的分數,而沒有拿到 Good 所被扣分的原因,主要也在於近光燈於漸進左轉彎時能見度不足,而遠光燈在直線路段左側不足。

至於在碰撞預警系統方面,在白天情形下拿到 Superior,夜間方面則獲得 Advanced;另外在安全帶和兒童安全座椅方面總分得到 Acceptable,其中在後座左右兩側的兒童安全座椅方面被扣了分數,原因則在其固定扣有太深的問題。

看到 Kia Sportage 部分,4 大項撞擊皆獲得 Good,並且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副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正面偏位撞擊的每個細項都拿到 Good,而在側項撞擊方面,在駕駛和後排乘客的軀幹得到 Acceptable,不過總評分還是得到 Good。

而來到 Grand Highlander 方面,許多車款未能拿到 Top Safety Pick+的原因也在於側向撞擊加嚴,不過 Grand Highlander 在該項有拿到 Good,其被扣分的項目卻是在於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該項僅得到 Acceptable,主因則是在於駕駛側的結構方面撞擊後受到一定損害,因此僅只得到 Acceptable 的分數,另外在碰撞過程安全氣囊炸開時,假人從前方安全氣囊移到側簾式氣囊之間的縫隙,其對整體駕駛員的保護性並不佳。

看到 Grand Highlander 的部分,其被扣分的項目卻是在於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主因則是在於駕駛側的結構方面撞擊後受到一定損害,另外在碰撞過程安全氣囊炸開時,假人從前方安全氣囊移到側簾式氣囊之間的縫隙。
廣  告

另外其他項目表現方面,副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在結構方面拿到 Acceptable,其餘都得到 Good,正面偏位撞擊細項皆獲得 Good,側項撞擊方面除了駕駛骨盆保護被評為 Acceptable 外,剩下的也都拿到 Good。至於碰撞預警方面在白天和晚上都獲得 Superior,另外頭燈項目則得到 Good,被扣分的原因在於近光燈會產生眩光,遠光燈表現則尚可。

而在安全帶和兒童安全座椅這大項則是得到 Good,而由於 Grand Highlander 為三排座設定,其在第二排右側兒童安全座椅部分有固定扣太深的問題,另外第三排右側和中間安全座椅旁的其他裝置和固定扣容易有混淆問題。

碰撞預警方面在白天和晚上都獲得 Superior,另外頭燈項目則得到 Good,被扣分的原因在於近光燈會產生眩光,遠光燈表現則尚可;而在安全帶和兒童安全座椅這大項則是得到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