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日本車壇年度盛事的 JCOTY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2023 年 12 月 7 月正式揭曉第 44 屆的 2023-2024 年度風雲車大賞得主,由 Toyota 第 5 代 Prius 以大幅領先競爭對手的 360 點總分風光奪下。同時,BMW X1、Mitsubishi Delica Mini 與 Nissan Serena,也分別拿下年度進口車、年度最佳設計與年度科技等風雲車大賞。

新 Prius 產品魅力深受評審團肯定,總共拿下 360 分大勝對手

在所有入圍日本年度風雲車決選的 10 款新車,Toyota 新世代 Prius 在所有評審給出的 960 點評分,就獨拿高達 360 點,遠遠超過第 2 名 BMX X1 的 150 點與 Honda ZR-V 的 100 點,更不用說之後的競爭車系,由積分的領先幅度可以看到評審團對全新 Prius 熱情支持。

頁面擷取自 https://www.jcoty.org/result/

評審團認為 Toyota Prius 車系一直以來都是 Hybrid 科技的先驅與領導者,難能可貴的是 Prius 在第 5 代車型,在 Hybird 已逐漸普及的時代,仍能成功突破既有包袱,帶給大家充滿熱情的產品。尤其是經營管理階層對於 Prius 原先設定提升商品化的計畫,但是開發團隊的熱情成功說服高層,讓新世代 Prius 不僅僅是一輛訴求節能環保車,更重要是成功打造成為一輛讓人熱愛的車。

包括空力優化考量下,讓環保車造成越趨類似與單調,但是 Prius 設計團隊在針對造型美感提昇時,針對車格尺碼進行調整。導致空氣阻力係數 Cd 0.27 高於前一代的 0.24,但是造型團隊仍透過減少車頭迎風面積,來達到跟舊款相近的 CdA 迎風面阻力係數,從而在造型美學與空力節能達到平衡。

評審團對於這一代 Prius 採低重心與軸距放大設計,給予高度肯定,更是歷代操控最敏捷精準的一代,搭配進步的動力性能,帶來更出色的駕馭樂趣享受。

X1、Delica Mini 與 Serena 各拿一座風雲車大賞

至於其他 3 座風雲車大廠,分別是年度進口車大賞則由 BMW 新世代 X1 車系拿下,其實,X1 在年度風雲車總決賽以 150 點總分區居第 2,展現在評審團的高人氣。對於新世代 X1 車系,評審團對於 BMW 擅長的操控表現給予肯定,再加上在日本市場提供涵蓋 BEV 純電動、傳統汽油引擎與 48V 輕油電柴油等豐富動力,以及合宜的進口價格設定,最終由評審團給予年度進口風雲車的殊榮。

年度最佳設計獎則由可愛的 Mitsubishi Delica Mini 摘下桂冠,評審團讚賞三菱設計團隊替帶來可愛的造型,擺脫向來較偏嚴肅的車頭元素,尤其以狗狗萌樣作為造型元素與行銷主軸,替 Delica Mini 獲得亮眼的成功,目前銷售量已經是雙生車型 eK X Space 的 3 倍以上,證明造型設計的顯著成功。

年度最佳技術獎則是由 Nissan 以新世代 Serena 奪下,這也是 Nissan 在上屆 Nissan X-Trail 獲獎後,再度蟬聯日本年度風雲車的最佳技術大賞。評審團認為在日本市場暢銷的 Serena 車系,新世代車款均搭載 Nissan 傾力開發的新科技,包括 在 e-Power Luxion 頂級車型所搭載的 ProPilot 2.0 駕駛輔助系統,已能在高速公路實現自動駕駛功能,加上優化的空氣力學設計,成功達到 MPV 箱式車型難度較高的抗側風能力,以及首度搭載 Nissan 全新開發 1.4 升 e-Power 油電動力,也同樣贏得評審的好感。

最後,雖然本屆少了年度性能風雲車大賞,但是 JCOTY 特別頒發委員會特別賞給 Japan Mobility Show 主辦單位,也就是大家以往熟悉的日本東京車展主辦單位,肯定在經過疫情衝擊停辦的東京車展,在 4 年之後重新更名舉辦並獲得成功,並替日本車壇帶來全新概念,擴及到人與人、公司與公司、人與公司之間,在移動產業的全新連結,因此特別頒發特別賞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