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WCOTY ( World Car Of The Year ) 世界風雲車的各類別冠軍在近期出爐,在 2022 年和 2023 年以 Ioniq 5 和 Ioniq 6 風光各拿下 3 項大獎的 Hyundai,在今年度雖然只以 Ioniq 5 N 拿到年度性能車的獎項,但同集團的 Kia 旗下最新純電休旅 EV9 則抱回了年度風雲車、年度電動車兩座獎,Hyundai 集團旗下車款也再次受到評審們的肯定。

至於其他獎項部分,最佳都會車款與最佳豪華車款分別由 Volvo EX30 與 BMW 5 Series/i5 所拿下,至於在 NACTOY 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JCOTY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獲得評審們肯定的 Toyota Prius,這次也拿到了年度設計獎;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獲獎車款目前除了 EX30 確定會導入、目前還未引進外,其餘車款都有亮相或已在國內販售。

2024 WCOTY 世界風雲車的各類別冠軍在近期出爐,在前兩年以 Ioniq 5 和 Ioniq 6 風光各拿下 3 項大獎的 Hyundai,在今年度雖然只以 Ioniq 5 N 拿到年度性能車的獎項,但同集團的 Kia 旗下最新純電休旅 EV9 則抱回了年度風雲車、年度電動車兩座獎。

EV9 抱回年度風雲車、年度電動車大獎

世界風雲車各類別的票選是來自 29 個國家、100 位國際汽車記者採無記名方式投票;而回顧 Kia 車款的獲獎紀錄,在 2020 年時 Telluride 拿下 2020 年世界年度風雲車,而同年的票選 Soul EV 則奪得最佳都會車款,另外在 2023 年度 EV6 GT 拿到了年度性能車的頭銜,這回 EV9 則抱回了年度風雲車、年度電動車兩項大獎,從眾多車款中脫穎而出,成為本屆票選的最大贏家。

世界風雲車各類別的票選是來自 29 個國家、100 位國際汽車記者採無記名方式投票,而這回 EV9 則抱回了年度風雲車、年度電動車兩項大獎,從眾多車款中脫穎而出,成為本屆票選的最大贏家。

先來看到年度風雲車的獎項,除了獲獎的 EV9,這次入圍名單還包括了 BYD Seal 以及 Volvo EX30,另外年度電動車方面則有 BMW i5 與 EX30 入圍,可以看到 EX30 在兩項獎都擠進最後一輪的票選,不過最終很可惜都敗給了 EV9;此外,EV9 在 NACTOY 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中,其拿下了年度休旅風雲車,同時在 WWCOTY 世界女性風雲車中也獲得最終的總冠軍,也顯見 EV9 其受到世界各地評審、不同賽會的肯定。

看到年度風雲車的獎項,除了獲獎的 EV9,這次入圍名單還包括了 BYD Seal 以及 Volvo EX30,另外年度電動車方面則有 BMW i5 與 EX30 入圍,可以看到 EX30 也擠進最後一輪的票選,不過最終很可惜都敗給了 EV9。

EV9 最初在 2023 年 3 月底發表,而國內市場則是選在同年 12 月底來首演,並開出 Earth RWD 預售價 279.9 萬元、GT-Line e-AWD 車型 299.9 萬元的價格,預計第 2024 年二季正式上市;國內 EV9 雙車型皆採用 99.8kWh 容量電池組,其中採用單馬達後輪驅動的 Earth 車型,可提供 204 匹最大馬力輸出,而改採四輪驅動設定的 GT-Line AWD 車型,則具備了 385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並可在 24 分鐘完成 10~80%的電量補充,但兩款車型純電續航里程目前皆尚未公佈。

EV9 最初在 2023 年 3 月底發表,而國內市場則是選在同年 12 月底來首演,並開出 Earth RWD 預售價 279.9 萬元、GT-Line e-AWD 車型 299.9 萬元的價格,預計第二季正式上市。

延續 EV6 GT 氣勢,Ioniq 5 N 奪得年度性能車獎項

Hyundai 車款近幾年在 WCOTY 中相當風光,其中 Ioniq 5 和 Ioniq 6 都囊括不少獎項,雖然這屆票選光彩稍微被 EV9 搶去,不過在 2023 年 7 月中旬發表的 Ioniq 5 N,其延續同集團雙生兄弟 EV6 GT 拿下去年度性能車獎項的氣勢,在兩款 BMW 車型 M2 與 XM 的夾擊下脫穎而出、成為新科年度性能車。至於國內部分,在 3 月初時南陽實業所發布的 2024 年度品牌發展規劃,Ioniq 5 N 也正式發表,具備 650 匹最大馬力、78.5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及 AWD 四輪驅動等設定,並開出 259.9 萬元的售價、年度配額 50 輛,預計 7 月份開始交車。

在 2023 年 7 月中旬發表的 Ioniq 5 N,其延續同集團雙生兄弟 EV6 GT 拿下去年度性能車獎項的氣勢,在兩款 BMW 車型 M2 與 XM 的夾擊下脫穎而出、成為新科年度性能車。
Ioniq 5 N 拿到 2024 年度性能車的獎項。

最佳豪華車款由 BMW 5 Series/i5 奪得

在這屆最佳豪華車款決選名單中,其包含了 BMW 5 Series/i5、Mercedes-Benz E-Class 和 EQE SUV,其在「雙 B」的激戰中,最終是由 5 Series/i5 拔得頭籌,更是擊敗同級最大競爭對手 E-Class,而這也是 BMW 車款在世界風雲車獎項票選中第 9 次獲獎。新世代 5 Series/i5 最初在 2023 年 5 月中下旬登場,國內市場部分,總代理汎德選在同年 11 月中下旬來發表,不過最先是先帶來 i5 車系,並提供 eDrive40 M Sport 與 M60 xDrive 兩種車型,售價分別為 329 萬元與 485 萬元。

這屆最佳豪華車款決選名單中,其包含了 BMW 5 Series/i5、Mercedes-Benz E-Class 和 EQE SUV,其在「雙 B」的激戰中,最終是由 5 Series/i5 拔得頭籌,更是擊敗同級最大競爭對手 E-Class,而這也是 BMW 車款在世界風雲車獎項票選中第 9 次獲獎。
BMW 5 Series/i5 抱回 2024 年度最佳豪華車款。

採後驅單馬達的 i5 eDrive40 M Sport,可供輸出最大馬力達 340 匹,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 6.0 秒,WLTP 規範下續航里程達 582 公里;至於搭載前後 2 具同步電動馬達、四輪驅動的 i5 M60 xDrive,最大馬力則達到 601 匹,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縮短至 3.8 秒,WLTP 規範下,續航里程則為 516 公里。

另外燃油版 5 Series 則提供單一 520i M Sport 車型,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與 48V 輕油電高效複合動力下,引擎本體的輸出為 190 匹馬力、31.6 公斤米扭力,其 48V 高效複合動力可於急加速時額外輸出 11 匹的馬力,售價為 296 萬元。

採後驅單馬達的 i5 eDrive40 M Sport,可供輸出最大馬力達 340 匹,WLTP 規範下續航里程達 582 公里;至於搭載前後 2 具同步電動馬達、四輪驅動的 i5 M60 xDrive,最大馬力則達到 601 匹,WLTP 規範下,續航里程則為 516 公里。
油版 5 Series 則提供單一 520i M Sport 車型,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與 48V 輕油電高效複合動力下,引擎本體的輸出為 190 匹馬力、31.6 公斤米扭力,其 48V 高效複合動力可於急加速時額外輸出 11 匹的馬力,售價為 296 萬元。

Volvo EX30 獲得最佳都會車款殊榮

看到最佳都會車款的獎項,本屆入圍者包含 BYD Dolphin、Lexus LBX 和 Volvo EX30,最終則是由 EX30 脫穎而出,一掃在年度風雲車、年度電動車落敗的陰影,其也是 Volvo 品牌車款繼 2018 年的 XC60 後,第 2 次有得獎紀錄。Volvo 入門純電休旅 EX30 車系其在 2023 年 6 月初時首演,其提供 Single Motor 單馬達、Single Motor Extended Range 單馬達增程版以及 Twin Motor Performance 雙馬達高性能版車型,其中單馬達車型皆採用 RWD 後輪驅動配置,雙馬達高性能版則採用四輪驅動設定。

看到最佳都會車款的獎項,本屆入圍者包含 BYD Dolphin、Lexus LBX 和 Volvo EX30,最終則是由 EX30 脫穎而出,其也是 Volvo 品牌車款繼 2018 年的 XC60 後,第 2 次有得獎紀錄。
EX30 成功拿下 2024 年度最佳都會車款。

單馬達車型具備 272 匹最大馬力及 3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採 51kWh 容量的 LFP 磷酸鋰鐵電池,根據 WLTP 測試規範下具備 344 公里續航里程;單馬達增程版車型、則改採容量為 69kWh 的 NCM 三元鋰電池設定,動力輸出數據維持與單馬達車型相同的規格,不過加速表現與最大充電功率則有所進步,同時最大續航里程亦提升至 480 公里。

至於雙馬達高性能版車型,採用前後各一的電動馬達配置,最大動力綜效輸出提升至 428 匹馬力以及 55.4 公斤米最大扭力,僅需 3.6 秒即可完成零百加速,與單馬達增程版車型同樣維持 69kWh 的 NCM 三元鋰電池設定,WLTP 續航里程為 460 公里。國內市場方面,Volvo 國際富豪汽車已確定會引進 EX30 車系,但時程尚未做最後的確認,最快則有望在 2024 年底前導入。

Volvo 入門純電休旅 EX30 車系其在 2023 年 6 月初時首演,提供單馬達、單馬達增程版以及雙馬達高性能版車型;國內市場方面,Volvo 國際富豪汽車已確定會引進 EX30 車系,但時程尚未做最後的確認,最快則有望在 2024 年底前導入。

繼 NACTOY、JCOTY 後,Prius 再得到 WCOTY 青睞肯定

回顧大改款 Toyota Prius 的時程,其於 2022 年 11 月中旬正式登場,後續也在美、歐、日等地區上市,至於國內市場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在 2023 年 4 月中下旬發表,提供 129.5 萬旗艦版、137.5 萬鉑金版雙車型選擇。而在新世代 Prius 登場後,其在第 44 屆 JCOTY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中,以極大差距分數風光奪得風雲車大賞,同時在 2024 NACTOY 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中再度獲獎;在雙料大獎加持下,在本屆 WCOTY 年度設計中,Prius 也力抗 Ferrari Purosangue 和 Ford Bronco,成功抱回此獎殊榮。

其在第 44 屆 JCOTY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中,以極大差距分數風光奪得風雲車大賞,同時在 2024 NACTOY 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中再度獲獎;在雙料大獎加持下,在本屆 WCOTY 年度設計中,Prius 也力抗 Purosangue 和 Bronco,成功抱回此獎殊榮。
Prius 拿到 2024 年度設計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