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Honda 從最初 4 月份預告 Odyssey 車系將回歸,一直到 9 月份展開預訂後,近日 Odyssey 也正式回歸日本來上市,不過並不是於日本來生產,是採所謂的「廣本方案」,由中國廣汽本田來生產並輸出至日本來販售。日規 Odyssey 車系採單一油電 e:HEV 動力設定,並提供 3 車型選擇,標配 Honda Connect 智慧聯網系統,同時 Honda Sensing 安全輔助系統功能也有所強化,售價為 4,800,400 日圓 ( 約新臺幣 105.1 萬元 ) ~5,164,500 日圓 ( 約新臺幣 113 萬元 ) ,交車期則為 3 個月~半年左右。而隨著 Odyssey 車系回歸日本,那國內市場呢?

近日 Honda Odyssey 車系正式回歸日本來上市,採單一油電 e:HEV 動力設定,並提供 3 車型選擇,標配 Honda Connect,同時 Honda Sensing 也有所強化,售價為 4,800,400 日圓 ( 約新臺幣 105.1 萬元 ) 起,交車期則為 3 個月~半年左右。

外觀微幅修飾,車內配備豪華及便利功能

重回日本的 Odyssey e:HEV 車系,外觀上也稍做了些修飾,主要也聚焦在車頭水箱護罩方面,加大了格柵的開口來使車輛氣勢更為磅礡,並採用 5 條橫向鍍鉻飾條與外框做連接,進一步增加車輛的豪華氛圍,並且還將廠徽設計在更靠前的位置。至於頂規的 Absolute・EX Black Edition 車型更在多處進行黑化處理,包括黑色鍍鉻前格柵、下氣壩、黑化後視鏡、18 吋專屬消光黑輪圈等處,其也凸顯特式版車型的辨識度。

重回日本的 Odyssey e:HEV 車系,外觀上也稍做了些修飾,主要也聚焦在車頭水箱護罩方面,加大了格柵的開口來使車輛氣勢更為磅礡,並採用 5 條橫向鍍鉻飾條與外框做連接,進一步增加車輛的豪華氛圍,並且還將廠徽設計在更靠前的位置。

在內裝部分,全車系第 2 排座椅都配有 4 向電動調整,並且標配加熱功能、摺疊式中央桌、扶手和 Type-C 充電孔,能讓第 2 排乘客享受到舒適豪華的乘坐體驗,而在第 3 排座椅方面也配備了下方儲物空間,來實現更大的載貨空間和便利性;此外,中高階車型還配有真皮座椅、手機無線充電、電動尾門等功能,頂規特式車型還有真皮方向盤、黑色木紋飾板、鍍鉻內門把手和車內 A 柱以黑化呈現,中央資訊螢幕可選配至 11.4 吋。

內裝部分,全車系第 2 排座椅都配有 4 向電動調整,並且標配加熱功能、摺疊式中央桌、扶手和 Type-C 充電孔,能讓第 2 排乘客享受到舒適豪華的乘坐體驗,而在第 3 排座椅方面也配備了下方儲物空間。
中高階車型還配有真皮座椅、手機無線充電、電動尾門等功能,頂規特式車型還有真皮方向盤、黑色木紋飾板、鍍鉻內門把手和車內 A 柱以黑化呈現,中央資訊螢幕可選配至 11.4 吋。

單一 e:HEV 油電動力,平均油耗最佳達 19.9km/l

日規 Odyssey e:HEV 統一搭載 2.0 升 e:HEV 油電動力、前輪驅動配置,這具引擎同樣也應用在 Civic、ZR-V 和預計將在 2024 年春季登場的 Accord 身上,引擎本體擁有 145 匹的馬力,而馬達部分則能輸出最大 184 匹馬力和 32.1 公斤米扭力,並採搭配上 E-CVT 變速系統,其動力能在 EV 純電、油電混合和引擎主體 3 種模式自由來切換,以應付不同路段來達到更有效率的動力輸出和燃油效率,而平均油耗來到 19.6km/l~19.9km/l。

此外,車輛採用按鍵式換檔,並且動能回收還有 3 段可來調整,並提供 ECON 節能和 Sport 運動等駕駛模式,不僅如此,另還有 EV 模式的功能,開啟後將由馬達來對車輛來做驅動,能降低引擎的噪音。

日規 Odyssey e:HEV 統一搭載 2.0 升 e:HEV 油電動力、前輪驅動配置,引擎本體擁有 145 匹的馬力,而馬達部分則能輸出最大 184 匹馬力和 32.1 公斤米扭力,並採搭配上 E-CVT 變速系統,其動力能在 EV 純電、油電混合和引擎主體 3 種模式自由來切換。
日規 Odyssey e:HEV 採用按鍵式換檔,並且動能回收還有 3 段可來調整,並提供 ECON 節能和 Sport 運動等駕駛模式,不僅如此,另還有 EV 模式的功能,開啟將由馬達來對車輛來做驅動,能降低引擎的噪音。

原廠還提到,車輛有著低車底、低重心的設計,在降低重心的同時也能保持寬敞舒適空間,同時又有著轎車的安全操駕感受,並且懸吊部分能提供穩定的乘坐體驗和舒適性,至於避震器能在行徑崎嶇路面時,可靈活吸收所產生的振動,而車輛最小 5.4 公尺的轉彎半徑也能在狹小巷弄有著靈活操控。

廣  告

日規 Odyssey e:HEV 標配 Honda Sensing 和 Honda Connect,其中在前者部分的功能性也有所強化,包括增加短距離碰撞緩減煞車、自動遠光燈和誤踩油門抑制等功能,此外,前方攝影鏡頭角度加寬能擴大碰撞緩減煞車的檢測,並且能在十字路口、轉彎時偵測到迎面而來的車輛,同時自行車、機車和夜間時的行人同樣也都能偵測得到。至於 Honda Connect 能讓車主享受到更為便利的用車體驗,包括使用手機遠端空調控制、車輛位置查詢及解鎖等等,另外還提供車載 Wi-Fi 的功能。

日規 Odyssey e:HEV 標配 Honda Sensing 安全輔助系統,並且功能性也有所強化,包括誤踩油門抑制等多項功能。

綜觀日本 Honda 的車型,此前最貴的車款為目前依舊處在停止接單的 Civic Type R,不過 Odyssey e:HEV 中階車型就已經超過 Civic Type R 的價格,成為現階段最昂貴的車款,而接下來 2024 年確定還會有 Accord e:HEV、N-Van e:與 WR-V 等車款上市,雖然原廠並未正式公布,不過氫燃料動力的 CR-V 也預計會在 2024 年來登場。

綜觀日本 Honda 的車型,此前最貴的車款為目前依舊處在停止接單的 Civic Type R,不過 Odyssey e:HEV 中階車型已經超過 Civic Type R 的價格,成為現階段最昂貴的車款。

至於國內部分,Odyssey 過去一直都是 MPV 這級距非常暢銷的車款,但隨著日本狹山工廠的關閉,Odyssey 也離開了臺灣市場,而這次於日本販售的 Odyssey 為中國製,國內則因為法規關係無法整車進口來臺銷售,除非是採類似 MG 引進的方式,從中國進口部分零件來做組裝,不過據了解台灣本田不太可能會採該模式。

而另一個方式就會換成導入美規的 Odyssey,屆時就不會有法規的問題,但以美規 Odyssey 的尺碼、動力設定來看,其車有尺寸太大、油耗表現不好和稅金高等缺點,勢必會大幅降低消費者的購買意願,競爭力相對小很多,也使 Odyssey 短期之內要回歸國內市場難度高上不少。

據了解台灣本田不太可能會採類似 MG 引進的方式,從中國進口部分零件來組裝 Odyssey,而另一個方式就會換成導入美規的 Odyssey,但車有尺寸太大、油耗表現不好和稅金高等缺點,勢必會大幅降低消費者的購買意願,競爭力相對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