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薪水不漲,物價與油價直直漲的時代,貧富差距擴大的 M 型社會,已成為台灣社會越常被提及的熱門詞彙。大環境的改變,直接影響各種消費模式,購車行為也是其中一環。對於預算型的買家,在考量購車經費、油耗支出與保養維修等因素後,入門車款便成為購車的首選。

U-CAR 意外於台塑汽車所屬 Skoda 展場,捕捉到兩輛掛上 Chevrolet 品牌的新一代 Matiz。

而在國內市場擔綱入門車款的長青車款,就屬 Nissan March 與 Ford Tierra 車系兩款國產車最具代表性,透過長期量產所攤提的生產成本,讓售價得以壓低到 40 萬元級距,成功吸納預算型的家庭與年輕族群,兩車系每月合計約近千輛的銷售數據,也反應此級距穩定的消費需求。然而,隨著 2008 年 March 與 Tierra 因無法通過四期環保法規,而必須於今年年底停止生產與退出汽車市場後,40 萬價格帶的接替車款,勢必成為預算型買家的關注焦點。

新 Matiz 展場直擊,認證車 43 萬出售

至於誰最有可能是 March 的接班人?更成為車壇關注的焦點,而當 U-CAR 意外於台塑汽車所屬 Skoda 展場,捕捉到兩輛掛上 Chevrolet 品牌的新一代 Matiz 時,兩輛依序停放的手排與自排車型,已透露 Matiz 車系將承襲 March,擔綱入門掀背車的可能性。

經詢問後,證實這兩輛進口的 Chevrolet Martiz,就是今年經濟部能源局六月份車輛油耗測試資料的兩輛測試車;藍色塗裝搭載 1.0 升四缸引擎與 5 速手排,紅色塗裝為 0.8 升三缸引擎與 4 速自排,目前同以 43 萬的價格出售。

在 U-CAR 進入展示店探訪後,證實這兩輛進口的 Chevrolet Martiz,就是今年經濟部能源局六月份車輛油耗測試資料,所公佈的那兩輛測試車,手排版平均油耗 16.3km/l 與自排版 17.7km/l 的數據表現,確實展現新 Matiz 油耗經濟性的競爭力。現場確認後,藍色塗裝的 Matiz 搭載 1.0 升四缸引擎與 5 速手排,紅色塗裝為 0.8 升三缸引擎與 4 速自排版本,兩車均將雙前座、雙側邊氣囊與 ABS 列入標準配備,目前同以 43 萬的價格出售。

進口小客車車型耗能證明 96 年 06 月核發資料
廠 牌 車 型
排檔

門數

排氣量(c.c.)
車重 (kg)
市區
油耗
高速
平均
Audi(註) S6
A6
4D
5204.0
2079
5.1
10.3
7.5
BMW 630i Convertible
A6
2D
2996.0
1940
9.7
16.1
11.8
Jaguar S-Type
A6
4D
2967.0
1874
8.0
12.8
9.6
Chevrolet Matiz 1.0
M5
5D
995.0
1009
13.9
20.4
16.3
Chevrolet Matiz 0.8
A4
5D
796.0
1003
15.3
21.9
17.7
BMW 335i Touring
A6
5D
2979.0
1826
9.1
14.6
10.9
註:此車型油耗結果係依據歐盟 1999/100/EC 指令之測試方式執行

最引起 U-CAR 關注的,並不是這兩輛進口的 Chevrolet Matiz,而是 Matiz 接下來在國產化的動向。市場傳聞新一代 Matiz,在由台塑汽車組裝生產後,可能轉掛 Chevrolet 品牌,並交由先前透露有意導入 GM 旗下 Chevrolet 品牌的裕隆通用進行販售,果真如此的話,新 Matiz 在銷售戰略上,多少帶有銜接 March 的意味。

廣  告

不過,針對這項傳聞,在 U-CAR 致電詢問台塑汽車與裕通汽車後,雙方均低調回應。台塑汽車透露,由於受到韓元上漲影響,提高與 GM 原廠壓低新 Matiz 零組件的難度,而這也將影響國產 Matiz 最終售價與主被動安全配備,而無法在市場取得產品競爭力。同時,裕通汽車也低調表示,導入 Chevrolet 品牌,目前尚未有明確的時程與規劃。不管如何,U-CAR 亦將持續關注新 Matiz 的後續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