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NACTOY 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 (North American Car, Utility, and Truck of the Year Awards,NACTOY) 日前已公布決賽成績,North American Car of the Year 北美年度風雲車由新世代 Toyota Prius 與 Prius Prime (Prius PHEV) 奪得, North American Utility Vehicle of the Year 年度休旅風雲車則由 Kia EV9 摘下桂冠,至於北美消費者喜愛的貨卡車,North American Truck of the Year 年度貨卡車則由 Ford Super Duty 出線。

2024 NACTOY 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已成為北美重要的車壇盛事。

在歷時半年的評審作業,NACTOY 北美風雲車歷經初選入圍到決賽名單,車款數由一開始入圍的 52 款,逐步縮減到 25 款與最終擠進 3 項風雲車決賽的 9 款車,競爭是相當激烈,創立自 1994 年的 NACTOY,已有美加地區超過百位資深汽車媒體組成的評審團成員,針對新車在創新、設計、安全、性能、科技、駕乘滿意度與使用體驗,綜合評比後投下關鍵票數。

北美年度風雲車 Toyota Prius

年度風雲車得主新世代 Toyota Prius,評審團認為新款 Prius 不僅僅是美豔的掀背車,更將傳統引擎與電動系統完美結合,體現了汽車的未來,同時 PHEV 系統能支援超過 40 英里的純電里程,不需要常常跑加油站的實用性,也獲得評審團的肯定,最終 Prius 獲得 192 分,在 Honad Acord 與 Hyundai Ioniq 6 的競爭中勝出。而在繼拿下日本風雲車,Prius 再拿下這座北美風雲車大賞後,Toyota Prius 也成為風光奪下太平洋兩岸風雲車的話題新車。

Toyota Prius 接連拿下日本與北美兩座風雲車大賞,成為新科太平洋東西岸風雲車。
廣  告

北美年度休旅風雲車 Kia EV9

由於先前 EX30 來不及上市,因此 2024 年度休旅風雲車決賽車單由 Hyundai Kona、Kona EV 遞補 EX30,決賽就成為 Hyundai-Kia 集團的內部之爭,最後,Kia EV9 以 320 高分擊敗 Genesis Electrified GV70 與 Kona 角逐最後的風雲車大獎。

評審團高度讚賞 EV9 的產品魅力,包括提供電動車目前仍屬少見真正 3 排座電動車,同時相對於其他北美市場 3 排座電動車動輒 10 萬美元起跳的價格,EV9 在美國僅 54,900 到 73,900 的價格帶優勢,加上在注意到是純電車之前,就能輕易吸引到關注的造型設計,以及出色的豪華質感,評審團認為 EV9 的出現,可以用嚇跑許多北美大眾品牌來形容產品帶來的衝擊,同時也看好將在北美投產的 EV9,將能帶來可觀的銷售成績。

風雲車評審團對於 EV9 設計、座艙 3 排座設定、豪華質感甚至價格帶競爭力,都給予高度讚賞與評分。

北美年度貨卡車 Ford Super Duty

年度貨卡車決賽車單有 Chevrolet Colorado、Chevrolet Silverado EV 與 Ford Super Duty,最終由北美貨卡級距領導者 Ford Super Duty 以 189 分奪冠。儘管越來越多純電貨卡投入北美市場,但是大排氣量燃油引擎的魅力,仍然擄獲評審團的讚賞,包括 Ford Super Duty 在貨卡級距出色的拖曳、載重、扭力與馬力等動力表現,同時多達 4 款引擎可以選擇,尤其是新款 6.8 V8 汽油引擎與 6.7 V8 柴油引擎,在動力性能都獲得評審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