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Tokyo Auto Salon 2024 東京改裝車展上,Toyota 一如先前媒體消息,於 12 日展場首發 GR Yaris 改款車型。新車除原 6 速手排選擇外,另新增 8 速自排變速箱選擇。座艙同時進行大幅更新,採更具駕駛導向的設計。動力部分,亦有小幅度的升級。

Toyota 表示,自 GR Yaris 推出以來,便持續參與各類賽車運動。在極端環境中不斷操駕、以及損壞並修復。在採納專業車手、車評以及豐田章男會長本人的評價後,這次的 GR Yaris 改款升級。以「感謝您的破壞」為口號,不僅在動力單元、也在車體和內外裝等方面套用升級,全面提升車輛性能。

這次的 GR Yaris 改款升級。以「感謝您的破壞」為口號,不僅在動力單元、也在車體和內外裝等方面套用升級,全面提升車輛性能。
廣  告

GR Yaris 所採用的 8 速自排命名為 Gazoo Racing Direct Automatic Transmission(GR-DAT)。傳統自排依賴減速 G 力或速度來進行換檔,而 GR-DAT 導入透過感應細微的煞車及油門收放操作的機制,來預先判斷換檔,來企圖達成「符合駕駛想法的升降檔」。

GR Yaris 所採用的 8 速自排命名為 Gazoo Racing Direct Automatic Transmission(GR-DAT),導入透過感應細微的煞車及油門收放操作的機制,來預先判斷換檔,來企圖達成「符合駕駛想法的升降檔」。

這具變速箱不僅耐高溫、具有頂級的換檔速度、並且升級到 8 個檔位,透過更密的齒比設定、更充分發揮引擎動力,帶來更加靈活的體驗。並且在高階的 RZ ”High performance” 車型配置了 Torsen LSD。

Toyota 表示,在開發 GR-DAT 的過程中,由 TGR World Rally Team 的賽車手在芬蘭的雪地等多種路面上進行,並且參加了全日本拉力賽;由早川茂副會長作為駕駛參加了 Toyota Gazoo Racing 拉力挑戰賽;並且由豐田章男會長作為駕駛參加超級耐久系列賽。在這些專業和業餘賽車手的駕駛之下,Toyota 強調,它們透過不斷的「損壞與修復」,讓改款 GR Yaris 得以又快又可靠。

這具變速箱透過更密的齒比設定、更充分發揮引擎動力。

動力部分,改款 GR Yaris 將引擎輸出從 200kW(272 匹馬力)提高到 224kW(304 匹馬力),扭力也從 370Nm(37.7 公斤米)提升到 400Nm(40.8 公斤米)。

由於引擎動力的提升,以及 GR-DAT 的導入,讓新車對於冷卻性能需求更高,因此在 GR-DAT 車型上,標配了變速箱冷卻器。Toyota 亦新增包含有副散熱器、冷空氣進氣口以及中冷器噴霧器等作為選配的「冷卻套件」選擇。

改款 GR Yaris 將引擎輸出提高至 304 匹馬力,扭力也提升到 40.8 公斤米。

為專業量身訂作,駕駛艙提升視覺與操作性

在內裝部分,改款 GR Yaris 參照了超級耐久系列賽與日本拉力賽的賽車設計,將控制面板和中央螢幕朝駕駛傾斜了 15 度,以此增強了視覺和操作性。同時,它們也將駕駛位置下降 25mm,同步調整方向盤位置,以改善駕駛姿勢。此外,透過將後視鏡移到前擋風玻璃頂部,以及將中控臺面再降低 50 毫米,Toyota 也讓改款 GR Yaris 具有更佳的前方視野。

改款 GR Yaris 參照了超級耐久系列賽與日本拉力賽的賽車設計,將控制面板和中央螢幕朝駕駛傾斜了 15 度,以此增強了視覺和操作性。並透過配置更動,具有更佳的前方視野。

相較日規版本、目前配備 CVT 的 GR Yaris RS,改款 GR Yaris 的 GR-DAT 車型將排檔桿提高了 75mm 使其與手排車型同高。而借鑒賽車運動的經驗,在手排模式下的換檔操作方向採相反設定,向後拉為升檔,反之則為降檔。同時,GR-DAT 車型也改與手排車型同採傳統手煞車的設定。

改款 GR Yaris 的 GR-DAT 車型將排檔桿提高了 75mm 使其與手排車型同高。而借鑒賽車運動的經驗,在手排模式下的換檔操作方向採相反設定,向後拉為升檔,反之則為降檔。

而 Toyota 借鑒在日本拉力錦標賽的競賽經驗,以競賽為導向的 RC 車型可選擇更改手煞車位置。可將手煞車拉桿前移使操作更快速,並同步增加垂直角度,減輕操作負擔。

全新數位儀表板採用 12.3 吋全彩 TFT 設定,在 GR-DAT 車型上除了變速箱油溫顯示外,還在檔位顯示中加入視覺提示,讓佩戴安全帽的車手在傳統聲音以外,可以更有效地被提醒換檔時機。

而 Toyota 借鑒在日本拉力錦標賽的競賽經驗,以競賽為導向的 RC 車型可選擇更改手煞車位置。可將手煞車拉桿前移。

反映競技需求的外觀設計

改款 GR Yaris 在外觀部分,造型更動不大,主要是因應賽車運動而更新部分材質。車頭下方的格柵採用更堅固的鋼製網格,前保險桿下部兩側改採用可分離結構設計以方便進行修復和更換。而兩側下方的進氣柵擁有更大的開口提升冷卻性能。並新設有排氣口。

後部下分流器下緣亦新設開口,讓流經車底的空氣排出,以減少空氣阻力,提升操控穩定性和機動性,同時也可將排氣管的熱氣排出。而為避免競技時的損傷並提升視覺性,後尾燈將上下造型合併。並將第三煞車燈與後擾流板分開,形成連續式尾燈設計,讓人一眼即可辨識改款 GR Yaris。

改款 GR Yaris 在外觀部分,造型更動不大,主要是因應賽車運動而更新部分材質。
後尾燈將上下造型合併。並將第三煞車燈與後擾流板分開,形成連續式尾燈設計,讓人一眼即可辨識改款 GR Yaris。

底盤和車身強化,承受更激烈駕駛

底盤方面,將固定車身至避震器的螺栓數量由 1 個增加為 3 個,以提升轉向靈敏性和操控穩定性。而車身部分,點焊點數量提升約 13%,加上將結構黏合劑使用的範圍擴大約 24%,讓改款 GR Yaris 車身剛性進一步增強,從而改善了操控和舒適性。

除傳統的四驅模式選擇外,改款 GR Yaris 新增 Sport、Normal 與 Eco 的駕駛模式切換功能。包含電子動力轉向、空調和動力傳動系統都可以根據駕駛偏好,以及參加競技與否等特性進行設定。

改款 GR Yaris 另提供新「賽道模式(Circuit Mode)」,提供無法在公路上體驗的非凡動態感,此模式包括反渦輪遲滯控制、限速器、冷卻風扇和換檔提示等設定。並根據 GPS 定位,可以於進入賽道時啟用。每項功能都可以透過智慧手機應用程式進行自訂。

改款 GR Yaris 新增 Sport、Normal 與 Eco 的駕駛模式切換功能。包含電子動力轉向、空調和動力傳動系統都可以根據駕駛偏好,以及參加競技與否等特性進行設定。

Toyota 表示,於去年東京改裝車展首演的 Sébastien Ogier Edition 以及 Kalle Rovanperä Edition 兩款 GR Yaris 特式車型,將會基於本次改款車型,新車將於 1 月 25 日至 28 日、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的首站 Rallye Monte Carlo 首次亮相並販售。而 GRMN Yaris 也將會推出改款車型,獲得與 GR Yaris 同等的升級,更多細節將於以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