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此前就已陸續推出多款採複數命名的新世代休旅家族,包括 CX-50、 CX-60、CX-90 等等,接續還會有 CX-70、CX-80 車系,而在 1 月底則會先在北美發表 CX-70,至於國內部分 CX-60 也在先前上市,至於 CX-90 也即將登陸臺灣市場,也不難發現 Mazda 逐步把重心放在 SUV 車型上。近期日本 Mazda 則宣布,將在 4 月中旬停產在當地銷售的 Mazda6,結束在日本超過 20 年的生涯,而停產的 Mazda6 包含了轎車和旅行車,日本也是 Mazda6 繼北美和英國地區宣布停產後,最新要引退江湖的市場。

近期日本 Mazda 則宣布,將在 4 月中旬停產在當地銷售的 Mazda6,結束在日本超過 20 年的生涯,而停產的 Mazda6 包含了轎車和旅行車,日本也是 Mazda6 繼北美和英國地區宣布停產後,最新要引退江湖的市場。

將結束達 22 年歷史,車壇潮流的轉變成主因

日本 Mazda 對於這次將結束 Mazda6 在當地的銷售生涯並未解釋太多,僅短短帶到一些話語,而 Mazda6 最初可追溯至 2002 年,當時第 1 代車型還被稱為 Atenza,現行的 Mazda6 則為第 3 代車型,並且第 3 代 Mazda6 是在 2012 年發表,已有超過 10 年的生命週期,不過經歷了那麼長的時間卻遲遲未推出下一代車型,這之中似乎也透露了 Mazda6 發展上所遇到的困境。

Mazda 日本銷售執行長 Kazuyoshi Todo 提到,日本 Mazda6 車系從第一代車型銷售至 2023 年 12 月之時,銷量數共達到了 226,437 輛,Todo 還說道,未來 CX 系列將承接這一角色,言下之意 Mazda 接下來即要專注在休旅車型上的發展。

Mazda6 最初可追溯至 2002 年,當時第 1 代車型還被稱為 Atenza,而現行的 Mazda6 則為第 3 代車型,並且第 3 代 Mazda6 已有超過 10 年的生命週期,其在 2012 年發表,不過經歷了那麼長的時間卻遲遲未推出下一代車型。

隨著車壇潮流的轉變,確實轎車的重要度不斷在下滑,尤其是在中大型房車的級距,其在市場上生存更為辛苦,消費者更傾向選擇擁有大空間的休旅車;雖然 Mazda6 將不會有後繼車款,不過此前也有傳聞提到 Mazda 正在開發一款後輪驅動的轎車,其基於 SUV 車型所使用的平臺。

即便日本 Mazda 已宣布 Mazda6 將結束銷售,不過現階段 Mazda6 還是可以來訂車,但 Mazda 表示當達到 4 月份所訂下的生產數時,屆時就將停止接單;另外雖然 Mazda6 將引退日本市場,不過原廠所提到的是停產在日本市場的 Mazda6,意味著由日本生產、外銷至其他地區的 Mazda6 還會持續進行,這之中也包含了國內市場,但未來日本 Mazda6 全部產線是否都會停止也都很難說。

另外雖然 Mazda6 將引退日本市場,不過原廠所提到的是停產在日本市場的 Mazda6,意味著由日本生產、外銷至其他地區的 Mazda6 還會持續進行,這之中也包含了國內市場,但未來日本 Mazda6 全部產線是否都會停止也都很難說。
廣  告

休旅車型同樣主宰了國內市場,作為中大型房車的 Mazda6 銷量表現也不如預期,而現階段日系中大型房車的選擇性也未到很多,品牌轎車現階段還是以 Mazda3 為主力。Mazda6 在國內前一次更新是在 2023 年 2 月,台灣馬自達推出 Mazda6 20th Anniversary Edition 紀念車型,採單一 25S 旅行車版本,售價也較一般車型 25S 車型高出 2 萬,而以 Mazda6 車系在國內 124.9 萬元~134.9 萬元的價格帶,該售價區域也可選擇 CX-5 甚至是 CX-60,確實也讓 Mazda6 生存更為艱困。

Mazda6 在國內前一次更新是在 2023 年 2 月,台灣馬自達推出 Mazda6 20th Anniversary Edition 紀念車型,採單一 25S 旅行車版本,售價也較一般車型 25S 車型高出 2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