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有報導過,日本 Mazda 透過日本媒體網頁正式宣布,日本市場的 Mazda6 預計在 4 月中旬畫下生產據點,也是繼北美與英國之後,另一個宣布停產的市場,畢竟現行世代 Mazda6 問世已經超過 10 年之久,再加上休旅車款的大行其道,因此畫下句點並不讓人意外。比較關鍵的部分,是據悉目前國內市場 Mazda6 在 2024 年供應無虞,台灣馬自達也尚未有相關聲明。

Mazda 在 2024 年 1 月中旬時,正式預告日本市場 Mazda6 將於 4 月份畫下句點,不過該停產規劃僅是針對日本市場,生產線仍舊有生產其他海外市場的 Mazda6。

事實上,跟據了解,日本 Mazda 所公布的停產,僅僅是針對日本本地市場的 Mazda6,並非生產線的完全停止,目前還是有供應其他如澳洲之類的市場在進行生產,這意味著國內販售的 Mazda6,目前並沒有停售的跡象;根據側面消息來看,Mazda6 在 2024 年的計劃中仍然持續進行中,但後續會有著怎樣的發展,仍有待後續 Mazda 原廠的戰略規劃了。

Mazda 因應市場潮流,產品規劃重心往休旅市場集中並不讓人意外,在先前推出的縱置後趨底盤產品計畫中,並沒有轎車的相關產品在列。

Mazda6 的出現要從 2002 年開始說起,而現行所販售的版本,乃是 2012 年亮相的第 3 代 Mazda6,但如果追本溯源的話,Mazda6 乃是接續 1970 年代登場的 626 / Capella 車系中型轎車地位,整個 Mazda 在中型轎車市場發展可以說也是相當久遠。而隨著休旅車在全球市場的重要度日益提升,轎車系列產品的即將邁入歷史,其實並不會讓人感到絲毫意外。

雖然轎車已經逐漸式微,但目前在市場上還是有著一定銷售佔比,如何維持銷售成績、保持一定市場競爭力,對品牌而言會是近期最重要的考驗。

最為關鍵的,是 Mazda 在推出縱置後趨平臺、規劃打造 CX 系列產品時,並沒有轎車產品在規畫之列,也就是說 Mazda6 目前似乎並沒有後繼作品的跡象,當然,以全球市場而言,轎車還是有其一定市場比例,只是相形之下其重要度自然比較後面,因此後續是否還會有 Mazda6 後繼作品,似乎也不適合將話完全說死。

廣  告

回到臺灣市場部分,目前 Mazda6 在 2024 年並沒有傳出停售資訊,也就是持續販售的狀態,雖然說轎車市場逐步式微,不過台灣馬自達在 2023 年全年度品牌累計銷售數字為 13,801 輛,其中 Mazda6 全年累計為 348 輛、Mazda3 則是 3,889 輛 (皆包含 4 門與 5 門),如果將 Mazda2 與 MX-5 車系也算進來,意味著非休旅車款仍舊有著全品牌將近 20%的銷售比例。

這將近 5 分之 1 的銷售比例,意味著如果完全捨棄轎車市場其實並不容易,或者說需要有相關戰力的填補,再加上現今車壇在電能化的潮流趨勢,後續 Mazda 整體產品規劃與調整,可以說來到相當關鍵的時刻,如何在保有市佔並持續發展,將是品牌嚴峻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