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龍年開工的第 1 天,臺灣賓士對全臺灣的經銷體系發出通告,宣布將以 299 萬元的價格,開始向外接受 EQE 300 SUV 的訂單。這價格,甚至還低於 GLC 300 的 311 萬元售價,將豪華品牌中大型 SUV 的戰火,直接下拉至 300 萬元以下,勢必將大幅影響 2024 年臺灣豪華品牌電動車產品的版圖。

EQE 300 SUV 進入臺灣市場其實一點都不令人意外,U-CAR 早就確認這款產品將會導入臺灣市場,報導的關鍵只是在時間點以及正式推出的價錢。現在,開出 299 萬元的接單價格,對於臺灣賓士在電動車的銷售策略,有著關鍵性的指標意義。

EQE 300 SUV 接單價 299 萬元,成為龍年開工的車壇震撼彈!

難以想像,EQE 300 SUV 竟比 GLC 300 便宜!

首先,接單價 299 萬元的 EQE 300 SUV,竟然賣得比 GLC 300 4Matic 的 311 萬元還便宜,這是之前難以想像的。臺灣賓士會出此策略,其實是有跡可循的,因為,以往電車比油車貴的策略,結果就是 Mercedes-EQ 銷售成績難以推展。

尤其是同屬德系豪華車廠的 BMW,在 2023 年以年銷 3,406 輛風光拿下全年電動車 13.7%市佔率,相形之下,Mercedes-EQ 在 2023 年繳出 1,942 輛與 7.8%市佔率,幾乎只有 BMW 電動車的一半,成為臺灣賓士難以忍受的銷售指標。

會有如此顯著的差異,源自 BMW i 電車早就比同廠油車便宜划算,造就 BMW 電車的熱銷;對比 iX1 及 X1,iX1 簡直划算到不行,造成 iX1 等車期長達 1 年,證明消費者是精明的。過去,賓士 EQ 電車訂價綁手綁腳,擔心賣得比同廠油車便宜,會造成油車銷售的難題,但是搞到最後,就是電車銷售慘淡,拱手將電動車版圖讓給競爭品牌。

頂尖優等生電車銷售不振,成新任總裁重點改善項目

改善不振的電車銷售,成為臺灣賓士優先要務。而這一切,從 2023 年 8 月的人事變動之後就是可以確認的訊息。

2023 年 8 月,臺灣賓士由金恩中先生接替畢立思先生,擔任臺灣賓士總裁職務。臺灣賓士在全球 Mercedes-Benz 體系中,一向是頂尖的優等生。雖然受限於 2300 萬人口的市場,總銷售規模無法與人口上億的大型市場相比較,但是不論客服滿意度、品牌價值等各種內部經營評價,都是全球 Mercedes-Benz 體系中的佼佼者。

然而這份優等生的成績單,在近年出現了些許的低落,也就是電動車的銷售成績上,一直落後在最主要競爭對手 BMW 之後,而且差距越接越大。因此,改善電動車產品銷售的成績,便成為新任總裁上任之後迫切要改善的重點項目。

臺灣賓士之所以在電動車市場持續表現不振,最主要在產品策略上的猶豫不決所造成。

臺灣賓士總裁金恩中先生上任之後,對於改善電動車產品銷售成績,已成為迫切的重點項目。

傳統車廠在傳統產品的銷售極為暢旺,獲利良好,在商業模式前景不明的電動車產品上,定位與定價就顯得保守,定價仍比照傳統油車的舊思維,以馬力及設備進行分級與標定。然而,Tesla 早已打破了市場遊戲規則,讓車廠必須在電動車產品上以不同的思維進行經營。不僅如此,競爭對手 BMW 便已突破思維的僵固,旗下 i 電車早就比同廠油車便宜划算,造就 BMW 電車的熱銷。

廣  告

降價拉抬銷量其實有前例,EQE 350 SUV 4Matic 上市就降價 21 萬

之前的 EQS、EQE 的訂價就陷於其中,銷售量就持續處於低谷。若大家還有印象的話,就能觀察到臺灣賓士其實對於電車售價與銷售量,在 EQE 350 SUV 4Matic 上市之初就有嘗試修正。EQE 350 SUV 4Matic 最初接單價高達 379 萬,顯然就是另一輛「賣不動」的 EQ 產品。

還好,臺灣賓士在正式上市時,正式售價大降 21 萬元,這也造就 EQE 350 SUV 在上市後的熱銷,適時挹注 Mercedes-EQ 重要的銷售戰力,在 2023 年以全年 570 輛,僅次於入門車系 EQA 的 611 輛,成為 Mercedes-EQ 家族銷售第 2 名的主戰力,也正是 EQE 350 SUV 4Matic 降價奏效,鋪陳臺灣賓士篤定要以 EQE 300 SUV 壓低在 300 萬內,進一步搶攻電動車版圖的決定。

EQE 350 SUV 4Matic 上市當下就降價 21 萬,造就後續的熱銷氣勢。

賓士電車售價與油車開始脫鉤,後續將影響小改款 EQB 250+與其他 EQ 訂價

EQE 300 SUV 延續這個思維,就是電車訂價不再顧慮是否影響油車銷售,臺灣賓士在開春第一天發出經銷商產品通告,EQE 300 SUV 訂價為 299 萬元,將 D 級距 LSUV 價格一舉摜破 300 萬元的門檻。可以看出臺灣賓士以及德國原廠已突破原有思維,決心在電動車市場大展身手。可以預期地,EQE 300 SUV 將吸納可觀的電動車訂單,甚至也會搶食到品牌 GLC 與 GLE 等燃油車系,後續 U-CAR 將在密切注意銷售數據成績。

後續連鎖影響也不容忽視。尤其當臺灣賓士嘗到 EQE 300 SUV 的熱銷甜頭後,後續將登場的小改款 EQB 250+二驅版本訂價是否將延續此一策略,還是會回歸原有的保守,更或是進一步開出更殺的條件,以開拓江山。現行 EQB 300 4Matic 售價為 267 萬元,小改款 EQB 250+能否有壓低至接近 200 萬元級距的可能性?

小改款 EQB 被賦予重任的 EQB 250+,能否開出具破壞力的價格將是關注焦點。

臺灣賓士開春重砲出手,BMW 如何回應值得關注

當然,向來是瑜亮情結的德系雙 B 之戰,BMW iX 眼下是臺灣非特電車之王,但在 EQE SUV 雙車型聯手攻勢下,2024 年還能順風順水嗎?先不論品牌單就規格來看,售價 339 萬元的 BMW iX 40,規格硬傷是 76.6kWh 電池容量太小,如果 iX40 的電池放大至 i4、i5 的 83.9kWh,實用性將大幅提升,其實是可以挺得住 EQE SUV 的攻勢。但 iX 40 得等到小改款之後,才有可能換成較大的電池,短期內有一場硬仗。iX 40 勢必也需要對於 EQE SUV 的動作,做出回應。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好好觀察。

2023 年替 BMW 在臺灣貢獻高達 1,556 輛的 iX 車系,是 BMW 電動車的銷售主力,但是 iX40 電池容量太小確實影響整體車系戰力。

另外,轎車版 EQE 300 也很尷尬,相同的動力系統,價格現在已經定在 326 萬元,臺灣賓士是否會同步進行調整?調與不調的策略都說得通。放著不管,其實也是一種策略,反正 SUV 才是量販能撐起 EQ 銷量的量販級距,全力專注以 EQE SUV 攻城掠地即可。積極來看,將 EQE 300 跟著調整價格,雖然對不起早期購買的支持者,但是臺灣賓士就能以雙箭頭發動攻勢,在市場上有更好的覆蓋率。究竟是哪一種?就看臺灣賓士的選擇了。

不管如何,車廠之間的競爭越激烈,釋出的產品規格與售價越具競爭力,對於消費者都將是好消息,U-CAR 也將持續關注電動車壇的最新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