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與同集團 Rolls-Royce 品牌近日紛紛傳出部分產品線未來將縮編的資訊,最主要是其軟頂敞篷跑車 BMW Z4,以及 Rolls-Royce 品牌定位在 Phantom 之下的四門轎車 Ghost,預計將不會推出下一代後繼車型,最主要是 Z4 在市場的銷售份額已日益萎縮。至於 Rolls-Royce Ghost 則很有可能被傳言中的 Alpina B7 取代,Rolls-Royce 品牌則會將品牌資源專注在 Spectre 雙門純電、以及更高階的 Phantom 等車系上。

BMW Z4,以及 Rolls-Royce 品牌定位在 Phantom 之下的四門轎車 Ghost,傳出將不會推出下一代後繼車型。圖為 Z4。

近期德國與歐陸豪華品牌縮編產品線的策略屢見不鮮,如 Mercedes-Benz 先前就將 AMG GT Roadster、SLC、S-Class Coupé等車系取消,並將 C-Class Coupé與 E-Class Coupé、整併為臺灣市場近日即將上市的 CLE 車系。

Mercedes-Benz 將 C-Class Coupé與 E-Class Coupé、整併為臺灣市場近日即將上市的 CLE 車系。

根據外媒 GoodCarBadCar 的銷售數據,美國 BMW 在 2023 年僅於當地售出約 1,881 輛的 Z4 車系,雖然其已比 2022 年的數據有所增加。但相較 2019 年的 2,914 輛,已經僅剩下約 6 成水準,而且先前 Z4 車系在美國市場全盛時期更曾達到年銷 1 萬輛的水準,差距已比先前相去甚遠。

根據外媒 GoodCarBadCar 的銷售數據,美國 BMW 在 2023 年僅於當地售出約 1,881 輛的 Z4 車系。

至於與 Z4 共用平臺的 Toyota Supra,其銷售狀況亦無比 BMW Z4 好上太多,2023 年 Toyota 在美國全年也僅銷售 2,652 輛 Supra,其比起 2022 年同期同樣也下降了近 50%。因此 Z4 車系不會推出後繼車的考量也算有跡可循,甚至同樣銷售不甚亮眼的 8 Series Coupé雙門與 Convertible,未來也可能僅以四門的 8 Series Gran Coupé形式存在;而且 BMW 不排除將再推出全新純電四門 i8,來與 Porsche Taycan、Mercedes-AMG GT 4-Door Coupé對壘。

與 Z4 共用平臺的 Toyota Supra,其銷售狀況亦無比 BMW Z4 好上太多,2023 年 Toyota 在美國全年也僅銷售 2,652 輛 Supra。
圖為 BMW 8 Series Gran Coupé。

Rolls-Royce 品牌部分,根據外媒 Car & Driver 報導,Rolls-Royce 將不會推出品牌入門轎車 Ghost 的後繼車型,而是改將 BMW 集團的 Alpina 品牌定位推高,將帶來全新的 Alpina B7 車系、取代 Ghost 目前的市場定位;至於 Rolls-Royce 品牌本身,則僅會專注在 Spectre 純電雙門、Spectre 敞篷車型、Droptail 頂級手工車、還有頂級四門 Phantom 車系等,不過相關的傳言仍尚待證實。U-CAR 後續也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圖為 Rolls-Royce Ghost 車系。
圖為 Rolls-Royce Spectre 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