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全球主力的銷售市場,義大利紅鬃烈馬 Ferrari 自然不會放過北美國際車展這個絕佳時機,向顧客展現旗下最新車款和動力科技。除了帶來 F430 Scuderia 和 599 GTB Fiorano 兩款性能名駒外,Ferrari 在會場也首度展出採用 Bio Fuel 生質燃料科技的 F430 Spider 原型車,呈現 Ferrari 對於替代性燃料的研究成果。

在 Ferrari 總經理 Amedeo Felisa 的揭幕下,採用 E85 酒精汽油的 F430 Spider BioFuel 原型車首度在世人面前亮相。

在去年 6 月展開的 Ferrari 60 週年慶祝活動中,原廠便藉由舉辦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Conference 科技創新研討會的時機,宣佈研發生質燃料引擎的計畫;同時 Ferrari 也期望逐步提升現行車款的引擎效能,以期在 2012 能降低 40%的燃油耗損和排污水平。

豐富的賽事經歷,也是 Ferrari 研發生質燃料動力的絕佳技術後盾。去年 Ferrari 勇奪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的車廠與車手雙料冠軍頭銜,而 F1 技術規範中便明定,F1 賽車所使用的汽油燃料必需內含 5.75%的生質提煉原料;而 FIA GT 房車賽和 ALMS 美國利曼系列賽也採用 E10 酒精汽油。此外自 2008 年此由 Ferrari 提供統一規格 V8 引擎的 A1GP 賽事,也規定採用 E10 酒精汽油作為標準燃料。自賽道搜集而來的研發經驗,也持續轉移至 Ferrari 的市售車款之上:目前 Ferrari 的市售車款不需經過特別調校,便可以 E10 酒精汽油作為動力來源。

原廠在引擎供油系統和 CPU 上進行修改,使 F430 Spider Biofuel 得以採用 E85 酒精汽油作為動力來源,除了獲得動力上的提升,在 CO2 排放量也有所進步。

底特律車展首度曝光的 F430 Spider Biofuel,採用 85%酒精與 15%汽油混合的 E85 燃料;原廠在引擎供油系統和 CPU 上進行修改,以在不改變引擎壓縮比的情況下使用混合燃料。除了上述兩項改變外,F430 Spider Biofuel 其餘的技術規格則維持原狀。而在採用 E85 酒精汽油後,F430 Spider Biofuel 的最大馬力提升 10 匹,而最大扭力也提高 4%,在車重保持不變的情況下,性能表現自然有所增進;此外在 CO2 排放量上也降低 5%,進一步降低對地球環境的影響。

廣  告

同場演出的還有最新競技車款 F430 Scuderia 和採用 V12 引擎的旗艦車款 599 GTB Fiorano;最大馬力分別為 510 匹和 620 匹的兩款性能勁駒,除了以驚人動力和絕美外型吸引現場目光外,移植自賽道科技的 CCM 碳纖陶瓷煞車系統也是眾所矚目的焦點:自 2008 年起列為全車系標配的 CCM 煞車系統由知名大廠 Brembo 提供,為 Ferrari 動輒 500 匹的市售超跑提供穩定而可靠的制動效果,也展現 Ferrari 將賽道科技擴展移植至市售車款的經營理念。

同場展出的 F430 Scuderia 和 599 GTB Fiorano,也以標配的 CCM 碳纖陶瓷煞車系統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