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紅鬃烈馬 Ferrari 今年在 F1 賽壇的成果豐碩,一舉拿下車廠和車手雙料冠軍;而在市售車研發上,Ferrari 近期宣佈,自 2005 年開始的 FXX 研發計畫將延展至 2009 年;同時原廠也為 FXX 推出全新的 Evoluzione 套件,提升 FXX 在動力輸出和操控性能的全面表現,以期累積更多測試結果和資料,作為往後市售車研發的基石。

Ferrari 決定將 FXX 研發計畫延長至 2009 年,同時為 FXX 推出升級版 Evoluzione 套件。

在 Ferrari 工程師和 20 餘位測試車主的合作下,2005 年展開的 FXX 研發計畫在兩年內進行了 14 次團體和個人的實車測試。2006 年 FXX 研發計畫累積了 16,500 公里的測試里程,2007 年更達到 18,500 公里。累積了大量的測試數據,Ferrari 工程師得以針對 FXX 進行空力套件、動力系統和電子系統的修正和升級;此外七屆 F1 世界冠軍 Michael Schumacher 也參與此一計畫,並提供其在職業賽車領域的寶貴技術和經驗。

在歷經兩年的測試和修正後,Ferrari 決定將 FXX 研發計畫延長兩年,並為其推出新版 Evoluzione 套件;同時藉由導入新款套件,原廠希望 FXX Evoluzione 在自家的 Fiorano 測試賽道上能夠跑進 1 分 16 秒 (原先為 1 分 18 秒) 。首先在動力系統上,FXX 搭載的 6,262cc V12 引擎自原先的 800 匹最大馬力提升至 860 匹,而紅線轉速也提高 1,000rpm,來到 9,500rpm。而移植自 F1 賽事的電子變速箱也同步升級,換檔時間縮短至 60 毫秒。此外由於紅線轉速提高,工程師也針對變速箱齒比進行調校,以盡其利用引擎的強大輸出。

FXX Evoluzione 最大馬力提升至 860 匹,變速箱齒比和換檔速度上也同步調校和升級。

Evoluzione 套件同時包含全新的 Traction Control 循跡控制系統。在與 GES Racing Division 合作下,FXX 的測試車主將可選擇九種以上的不同車輛設定,這也意味著測試車主能夠如同 F1 車手一般,針對不同的彎道選擇車輛設定,以達到性能輸出和輪胎磨耗的最佳平衡。此外新版循跡控制系統也降低對車手的干預程度,並依照不同的駕駛風格作出調整,以完整發揮車手和車輛的性能極限。

原廠也為 FXX Evoluzione 導入新版 Traction Control 循跡控制系統和空力套件,以期在自家 Fiorano 測試賽道上能夠跑進 1 分 16 秒的成績。

除了導入新版循跡控制系統,FXX 在前懸吊幾何上也略加修改,如此一來 FXX 的輪胎耐用度上更為提升。在煞車系統方面,Brembo 煞車卡箝搭配 CCM 陶瓷複合煞車碟片,也讓 FXX 的煞車耐用度提升兩倍。此外在累積大量的測試數據下,Ferrari 的空力專家為 FXX 研發新款的空力套件,以期增加 FXX 在後輪軸上的下壓力:全新的後尾翼和底盤擴散板設計為 FXX 增加 25%的空力效能,同時主動式前擾流翼也達到輔助空氣力學的效果。

廣  告

比照 F1 賽車,FXX 也搭載遠端遙測系統,除了原本 39 項動態參數外,Evoluzione 套件加入方向盤角度和煞車卡箝壓力等數據,藉此工程師能夠即時監測車輛參數,並配合測試車主的回饋資料,以調校出最佳的車輛設定。而新版 FXX 也額外裝置兩組攝影鏡頭,在不影響空氣力學的前提下提供車手更清晰完整的車後視野。

Ferrari 計劃在 2008 和 2009 年分別進行六場賽道測試活動,北美、歐洲和亞洲將各別舉辦兩場。一如往常,每場賽道測試活動將由 15 位專家,包含車輛工程、電子系統和機械技師組成技術支援團隊,以提供測試車主最專業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