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新一代 A4 房車車型後,Audi 也計劃在日內瓦車展上推出全新 A4 Avant。

去年法蘭克福車展,Audi 正式為旗下的銷售主力 A4 推出大改款車型:融入明確的新一代家族特徵,以及多項汽車科技革新,A4 呈現動感、優雅兼具的全新風貌。而在 2008 日內瓦車展開跑的前夕,原廠則為 A4 車系帶來第二個家族成員-全新 A4 Avant。承接上一代車型的成功經驗,A4 Avant 在新一代的架構下,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寬廣實用的車室空間變化。

融入 Coupe 線條的旅行車身段

與前一代車型相比,A4 Avant 在外型設計上展現十足的動感風格。雖然車身長度加長 120mm 至 4,700mm,不過藉由縮短的前懸、拉長的車頭線條、Coupe 般的車頂線條和寬幅的車尾設計,A4 Avant 仍呈現鮮明的運動化特色;此外出現於房車車型的盾型水箱護罩、氙氣頭燈和由 14 顆 LED 組成的日間行車照明燈,也同樣為 A4 Avant 增色不少。

在 A4 房車的基本架構下,雖然車長較上一代車型加長 120mm,但 A4 Avant 仍呈現動感優雅的外型風格。

車身尺碼放大下,A4 Avant 基礎的行李廂容積便達 490 公升;而在 6/4 分離後座折收後,1,430 公升的容量更讓 A4 Avant 成為同級距中的領先者。同時多變的行李廂底板和 One-Touch 設計的行李箱隔板、搭配電動尾門等選擇性配備,也為 A4 Avant 大大提升實用就手程度。

1,430 公升的最大行李廂容積,將 A4 Avant 旅行車的優勢展露無遺。

車室內部 A4 Avant 展現一貫的科技化氛圍,有條不紊的中控台規劃,融入了 A8 和 A6 的設計筆調,諸如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AMI 外接音源介面、藍芽通訊系統、電子式手煞車、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等皆能感受到強烈的家族風格。此外原廠也為 A4 Avant 設計全新的空調系統,除了提升 10%的車室冷房效果,此外優異的運轉效能,也為 A4 Avant 每百公里節省 0.2 公升的燃油耗損。

承襲 A8 和 A6 的設計元素,A4 Avant 的車室內裝展現出高度的科技質感。

依照不同的車式等級,A4 Avant 在配備上也展現舒適而豪華的氣度。包括 Bang & Olufsen 提供的 505 瓦 14 聲道音響系統、空調座椅系統、三區獨立恆溫空調、Keyless 免持鑰匙及按鍵啟動、全景式天窗等,為 A4 Avant 堆疊出精緻豐富的配備選單。此外在駕駛輔助系統方面,主動式轉向頭燈、停車輔助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等也為駕駛帶來更安全的駕馭行程。此外 A4 所見的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也沒有在 A4 Avant 身上缺席。

廣  告

兩款汽油、三款柴油動力配置

身為汽油動力旗艦的 3.2 FSI 引擎,在 Valvelift 可變進氣揚程科技的輔助下,擁有 265 匹最大馬力,33.6 公斤米的扭力鋒值則可在 3,000 至 5,000rpm 均勻輸出。搭載 3.2 FSI 引擎的 A4 Avant 可在 6.4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則為 250km/h。1.8 TFSI 引擎則採用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科技,提供 160 匹最大馬力和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0 至 100km/h 加速成績為 8.9 秒,極速則為 218km/h。

A4 Avant 汽油動力旗艦搭載 3.2 升 FSI 引擎,擁有 265 匹最大馬力;而入門版車型則搭載 1.8 TFSI 引擎,可輸出 160 匹最大馬力。

至於 A4 Avant 3.0 TDI 車型,可輸出 240 匹最大馬力,51 公斤米的強勁扭力則在 1,500 至 3,000rpm 爆發出來。搭配六速手變速箱下,A4 Avant 3.0 TDI 可在 6.3 秒內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則達到 250km/h。同時原廠也為 A4 Avant 提供兩款不同輸出的 2.0 TDI 引擎:在全新共軌式噴射系統和渦輪增壓的加持下,2.0 TDI 引擎可輸出 143 匹最大馬力和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不同的調校下,消費者也能選擇 170 匹最大馬力的 2.0 TDI 車型,並擁有 35.7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

3.0 升 TDI 引擎則擁有 240 匹最大馬力,51 公斤米的驚人扭力可在,500 至 3,000rpm 爆發。

原廠為 A4 Avant 提供六速手排和 Tiptronic 自排變速系統,而針對 1.8 TFSI 和 140 匹馬力的 2.0 TDI 車型,講求柔順換檔反應的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也列入選項之一。此外 3.2 FSI 和 3.0 TDI 兩款車型,更可選擇搭配著名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帶來更為優異的前後輪扭力分配,以進一步提升駕駛時的循跡表現。

儘管車身尺碼放大,新一代 A4 Avant 在車重上反而較上一代車型減少 10%,展現輕量化的成果。在懸吊系統方面,A4 Avant 前懸採用鋁合金五連桿設計,並將固定位置向前延伸,以達到配重平衡上的最佳效果。此外搭配全新設計的轉向系統,A4 Avant 在轉向操控上的表現也十分可期。後懸方面則採用與 A6 和 A8 相似的梯型連桿設計,並以鋁合金作為主要材料;而簧圈與減震筒獨立的設計,則帶來更為靈敏的懸吊反應。

因應旅行車型的車身配重,A4 Avant 在懸吊設計上也略加修改;此外 Audi 著名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也列入選配清單,提供穩定的駕馭循跡性能。

A4 房車 4 月中登台,Avant 車型預計 10 月抵台

A4 Avant 預計在今年第一季,便可在德國和歐洲地區上市。報價方面,搭載 1.8 TFSI 引擎的 A4 Avant 售價自 27,550 歐元起跳,折合台幣約為 128 萬元。國內市場方面,目前就總代理的導入規劃看來,新一代 A4 房車車型的上市日期訂在 4 月 15 日,先期將引進 A4 1.8 TFSI 和 A4 3.2 FSI quattro 兩款車型,1.8 TFSI 預估價格帶在 185 至 195 萬元,而 3.2 FSI quattro 則落在 250 至 260 萬元間。而 A4 Avant 車型總代理則預計在 10 月導入,1.8 TFSI 預估價格帶為 195 至 205 萬元,3.2 FSI quattro 則為 260 至 207 萬元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