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始,Audi 在柴油動力上的著墨,可謂是一波接一波。自底特律車展現身的 R8 V12 TDI 概念車,至先前報導的 TT 2.0 TDI quattro,日前原廠再次發佈新聞稿,宣佈搭載 V12 TDI 柴油動力的 LSUV 車型 Q7,將在日內瓦車展上正式曝光。Q7 V12 TDI quattro 將挾其無可匹敵的驚人動力,以及高效能的油耗水準,展現 Audi 在運動化 SUV 級距的決心和企圖心。

去年在底特律車展以概念車身份登場的 Audi Q7 V12 TDI,將在日內瓦車展正式量產問世。

V12 TDI 柴油引擎提供 102 公斤米最大扭力

2007 年初的底特律車展,原廠便曾以概念車的方式展示 Q7 V12 TDI 概念車型。承襲 Le Mans 賽事 R10 V12 TDI 的動力心臟,以市售面貌亮相的 Q7 V12 TDI quattro 同樣帶來原廠尖端的柴油動力科技。6.0 升的 V12 引擎採用 60 度夾角設計,以降低運轉時的慣性力和慣性力矩。在材質方面,蠕墨鑄鐵 (Vermicular Graphite) 製成的曲軸箱則較傳統灰口鑄鐵材質減輕 15%的重量。此外鋁合金製的汽缸頭段,對於整體輕量化來說也有所助益。

V12 TDI 引擎在 Audi 多項先進柴油科技的加持下,可輸出 50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更達到 102 公斤米的驚人地步。

V12 TDI 引擎採用鍊條帶動的共軌式噴射系統,最高噴頭壓力達到 2,000bar;高壓噴嘴的可提供精密的油氣混合濃度,以達到平順的燃燒過程。而八孔式壓電噴油嘴也可在單次燃燒循環中,進行五次精確而迅速的噴油動作。此外 V12 TDI 也採用渦輪增壓科技,以兩組可變幾何設計的渦輪增壓系統,提供 1.6bar 的最高增壓值,並搭配進氣冷卻系統,提供最佳的強制進氣效果。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主動式氣壓懸吊

在多項先進科技的加持下,Q7 V12 TDI quattro 可輸出 500 匹最大馬力,而 102 公斤米的猛爆扭力則可在 1,750rpm 至 3,250rpm 輸出。變速箱方面,原廠為其搭配特殊調校的 Tiptronic 六速變速系統,以因應其巨額的扭力輸出。同時 Audi 著名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則將扭力依 40:60 的比例輸出自前後軸,以營造類似後輪驅動的駕馭感受;而視駕駛情況不同,軸內差速器也會將扭力適當分配,以獲得最佳的循跡效果。

廣  告

Q7 V12 TDI quattro 採用前後雙 A 臂懸吊幾何設計,並以輕量化的鋁合金作為主要材質;搭配 Servotronic 轉向系統,提供駕駛精準而直接的操作手感。而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結合電子式減震筒和防傾桿,則可提供三種不同的懸吊反應,讓駕駛在舒適性和運動性之間作取捨。此外五段式的車身高度調整,也提供最高 205mm,以及降低 71mm 的車尾淨空高度,以因應越野或行李裝載等不同需求。

標配陶瓷碳纖複合式煞車碟盤

為了搭配強烈的性能意象,Q7 V12 TDI quattro 搭載 20 吋 10 幅設計的大腳鋁圈,而車主也能就 20 吋 20 幅設計,或是 21 吋等三款鋁圈進行選擇。而煞車系統方面,隨著動力輸出的升級,原廠則為 Q7 V12 TDI quattro 標配陶瓷碳纖複合式煞車碟盤,搭配前八活塞、後四活塞煞車卡箝,除了輕量化的優勢外,在制動系能和耐用度上皆有顯助效果。

20 吋起跳的巨幅鋁圈下,原廠為 Q7 V12 TDI quattro 標配陶瓷碳纖煞車系統,提供強勁而耐用的制動性能。

延續 Q7 V12 TDI 概念車外型風格

車側部份,為了搭配新款 20 吋鋁圈,Q7 V12 TDI quattro 的前後輪拱分別向外擴展 26mm 和 30mm,而門板下緣的車身側裙也同步修改。此外在後視鏡、窗框和車頂行李架等處,原廠運用消光鋁合金加以包覆,展現更為動感精緻的風格。尾燈部份 Q7 V12 TDI quattro 採用薰黑樣式,後保桿也整合橢圓形尾管,強化性能印象。此外前後不鏽鋼底盤護板,則提供越野時適度的防護效果。

加大的左右進氣口、LED 輔助照明、外擴的輪拱線條、鋁質處理的車身細部皆是 Q7 V12 TDI quattro 外觀與一般車型的相異之處。

Q7 V12 TDI quattro 車室呼應強烈的性能風格,以碳纖維、不鏽鋼和鋁合金飾板加以鋪陳;同時天鵝絨材質製的地毯和天花板,以及 Vernao 皮革包覆的電動座椅和門板,也營造出舒適的觸覺感受。在配備方面,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整合 DVD 衛星導航系統、Bose 環繞式音響系統、藍芽通訊系統等帶來豐富的視覺和聽覺享受;當然車主也能選擇 Bang & Olufsen 所提供的音響系統,帶來更完美的車室娛樂感受。

運用鋁合金、不鏽鋼、碳纖維和天鵝絨等多項材質,Q7 V12 TDI quattro 車室在濃烈的科技運動風格中仍保有相當的豪華氣度。

此外四項高科技選擇配備,包括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車側警示系統和停車輔助系統等,也提供車主更安全便利的駕駛體驗。原廠計劃在今年開始進行 Q7 V12 TDI quattro 的生產作業,並在下半年度展開預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