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Volvo 一向以高安全防護規格所著稱,但事實上,Volvo 在力求環保、降低環境負擔上的成效也相當優異。除了提升車輛效能、降低氮氧化合物排放外,Volvo 在車輛製造的過程中,也採用大量的可回收材質,並利用環保節能的製造流程,以達到降低「碳足跡」的長期目標。

近期一項歐洲地區報告指出,至 2015 年所有全新車輛的回收或再利用率至少需達 85%;而 Volvo 在 2002 年便已達到此一目標。Volvo 旗下的所有車款回收率達 85%,而再利用率 (recoverability) 也達到 95%。Volvo 車款上諸如鋼材、鐵材、鋁材等材質,皆是採用回收材質再製而成;同時觸媒轉化器中的金屬材質,也同樣回收進行再製。此外電池的塑膠上蓋,也能經由處理後製成輪拱內的塑料原件。

Volvo 旗下車款已達到 85%可回收、95%可再利用的環保目標;此外在內裝材質運用上,也依循 Oeko-Tex 國際規範,降低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除了提升材質回收率外,Volvo 也盡力降低有害原料對於消費者的負擔。傳統汽車工業常見的鉛、鎘、汞和鉻等金屬,皆不會出現於 Volvo 車款之上。而過去含有鉻金屬的皮椅製革過程,也改更為健康無害的製造方式。Volvo 車款的內裝設計和製造,將依循稱為 Oeko-Tex 的嚴格國際標準,以確保各式材質皆能達到無害且低人體過敏的要求。

在製程方面,Volvo 採用石化替代能源已有 25 年的經驗。1982 年起,原廠便利用鄰近精鍊廠的多餘熱能,用以供給瑞典 Torslanda 生產線的暖氣所需;1988 年則採用天然氣作為瑞典和比利時產線的暖氣燃料來源。而自 2008 年始,Volvo 在歐洲地區的生產工廠則已擺脫石化燃料作為供電來源,採用天然環保的水力發電以行運作。而未來 Volvo 也嘗試利用沼氣和風力等天然資源,藉以降低對石化燃料的依賴。

廣  告

此外原廠也成立 Volvo Exchange System,將售後維護保養納入環境保護行動的一環。Volvo Exchange System 將自保修據點所回收的零件部品,經由最高標準的回收再製程序,製造出品質無虞的全新零件;諸如啟動馬達或引擎本體皆可由 Volvo Exchange System 進行環保回收再製,以達到最佳的材質回收和利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