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原先的運動造型,BMW 原廠設計師讓小改款的 3 系列造型線條更為立體化。

BMW 原廠日前發表 3 系列(E90)小改款,包括四門房車與五門旅行車兩款車型,都在此次改款中同步露出。由原廠的資料來看,此次 3 系列的改款幅度不小,除了此篇將交代的外觀與內裝部份有所變動外,改款工程也涉及傳動系統的精進,這部分將在傳動篇另文介紹。

廣  告

呼應市場反應,頭尾更為相襯

由車頭與車側來看 3 系列小改款,仍能讓消費者清楚連結改款前的造型風格,整體來說,外觀設計基調並為有大幅變動,原廠選擇保留 3 系列頗獲好評的車頭與車側造型,而在細部進一步強化 3 系列造型的運動科技感。包括引擎蓋、水箱罩與進氣壩,一脈相承的鈑件立體化工程,透過廠徽上放引擎蓋新增的兩條立體折線、新設計的環繞鍍鉻雙腎水箱罩、前保桿雙 U 立體線條與同車色塗裝的雙前側氣壩橫條等設計,都營造出小改 3 系列更為別緻的運動樣貌。

同時,頭燈組也是小改工程的視覺辨識重點,原廠除了提供房車與旅行車型選配 Bi-Xenon 雙氙氣頭燈,搭配 BMW 招牌的雙環日間行車燈功能外,還將方向燈升級為 LED 燈組,在切換車道時將跟同步升級的 LED 尾燈組,創造最顯著的行車辨識效果。至於車側部分,大致車體線條並未變動,是此次小改款工程中著墨最少的部份,僅有新設計的車側空力學後視鏡與鋁圈樣式,是較值得關注的變動。

引擎蓋新增立體折線、新環繞鍍鉻雙腎水箱罩與前保桿雙 U 立體線條,營造出小改 3 系列更為別緻的運動樣貌。
BMW 3 系列招牌的雙環日間行車燈功能,此次小改款還將方向燈升級為 LED 燈組。
車側線條是這次小改款工程中著墨最少的部份,僅有新設計的車側空力學後視鏡與鋁圈樣式,是最主要的改變。

2005 年發表的現行 3 系列,原廠設計師賦予這款 BMW 品牌入門級距主力產品,精鍊立體的外觀樣貌,不過,相較於車頭與車側的奔放犀利的運動線條,許多消費者對 3 系列的紅白雙色車尾設計,感到略為保守內斂。顯然,市場的反應,BMW 原廠設計師已經聽到,因為這次 3 系列外觀改款工程的最重要變動,就是尾燈造型。揚棄原有尾燈的白燈組與邊角圓潤設計,整個尾燈改採類似新七系列的新家族設計,運用線條更趨銳利的多稜角設計,以及結合 LED 技術的全紅燈組,讓 3 系列的車尾風格立刻活潑動感起來。

距離發表已屆 3 年多,BMW 3 系列選擇以內外俱變的不小改款幅度,延續產品的設計活力。
揚棄現行車款略為保守內斂的尾燈造型,小改 3 系列搭上 BMW 新世代設計風格,導入更趨銳利的多稜角紅色燈組設計。
呼應車頭的 LED 燈組,尾燈方向燈組也同步升級 LED 技術。

旅行車型,同步亮相

不同於先前邁入 E90 世代時,原廠先後分批發表房車版與旅行車大改款的節奏,此次小改款除房車版外,旅行車版也同時亮相。跟房車版相同的外觀小改工程重點,旅行車版也是在車頭鈑件、頭燈與尾燈等主要外觀造型,進行小改款的修潤工程,透過旅行車的運動休旅樣貌,展現小改款世代的視覺演進。

不同於房車,3 系列旅行車在產品設定上更增添了豐富的休旅功能。
跟房車版相同,旅行車版也是在車頭鈑件、頭燈與尾燈等主要外觀造型,進行小改款的修潤工程。

新一代 iDrive 系統,新增七速雙離合自手排

擔綱 BMW 開疆拓土的入門產品,3 系列要迎戰的主要對手,Mercedes-Benz C-Class、Audi A4 與 Lexus IS 等同級距產品,想要在各具實力的優異對手夾擊下脫穎而出,3 系列得更強化座艙設計的豐富度與科技感。尤其在新一代 C-Class 推出的 COMAD APS 影音控制系統、新 A4 導入 Audi 開發的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與 Lexus IS 車系的 EMV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都讓產品世代不再新穎的 3 系列,在科技豐富度上居於劣勢。

現在,BMW 原廠明確透過小改工程,補強 3 系列座艙的配備豐富度。最重要的提升計畫,就是導入 BMW 招牌的 iDrive 技術最新版本,比起搭載於現有 335i 旗艦版本的 iDrive 系統,新一代系統擁有更簡潔的操作流程與更行強大的功能,由廠圖可以清楚看到新一代 iDrive 旋鈕,增加更多的快捷按鍵,包括 CD、廣播電台、座艙通訊系統、衛星導航與主選單等功能,同時,新 iDrive 系統的另一項強化重點,是升級命名為 BMW ConnectedDrive 的無線上網功能,搭配新設計的 8.8 吋中控液晶螢幕,提供移動座艙整合網路瀏覽、衛星導航與影響享受的高科技功能。

小改 3 系列將升級命名為 BMW ConnectedDrive 的無線上網系統,搭配新設計的 8.8 吋中控液晶螢幕,方便駕駛進行多元資訊的判讀。
為迎戰同級對手,BMW 招牌的 iDrive 技術最新版本,擁有更簡潔的操作流程與更行強大的功能,也出現在 3 系列小改款上。
新一代 iDrive 旋鈕,增加更多的快捷按鍵,包括 CD、廣播電台、座艙通訊系統、衛星導航與主選單等功能。

iDrive 系統精進外,小改款 3 系列的座艙還有幾項重大變動,其中一項是關於傳動系統,在最高階的 335i Coupé與 335i Convertible 兩車型,將增列一具七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設計,營造更為敏捷的操控反應,細節將於接下來的傳動篇另行介紹。最後,座艙的明顯改變還包括引擎啟動鍵樣式修改,以及中控台的空調模組與音響控制模組位置上下對調,透過這些細部的變動,也多少為小改款座艙設計吹入不同的新設計氣息。

原廠強調 \ 最高階的 335i Coupé與 335i Convertible 兩車型,將增列一具七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並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設計。
引擎啟動鍵的樣式略有改變,增添了深色內環樣式。
小改款在中控台的空調模組與音響控制模組,進行位置上下對調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