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逐漸步入尾聲,在全球景氣一片低迷下,連帶的在車市表現上也是愁雲慘霧。儘管如此,車廠仍把握年末最後衝刺的機會,期望以新車產品的推出,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先前 U-CAR 已為網友預告,Toyota 將在 11 月 10 日推出搭載 2.0 升動力的 Altis 車型,並針對現有車系編成進行調整;而現在 U-CAR 也取得全新 Altis 的車系編成和配備重點,讓網友搶先預覽 Altis 的產品概況。

搭載 2.0 升動力的全新 Corolla Altis 即將發表,而這款國內銷售常勝軍的車系編成也將出現變化。

1.8/2.0 車型各四,總共八種車型

在 1.8/2.0 兩種動力系統下,全新 Altis 的車系編成改為共八種車型,1.8 升和 2.0 升各有四種車型選擇,分別為 1.8J 基本版、1.8J 經典版、1.8E 基本版、1.8E 經典版;以及 2.0E、2.0Z、2.0G、2.0V 等車型選擇。

一如先前報導,Altis 車系導入 2.0 升動力之餘,將原本設定為入門產品的 1.6J 車型予以取消,改由 1.8J 基本版擔綱入門產品。自 1.8J 基本版開始,雙前座氣囊、四輪碟煞、ABS/EBD/BAS 等安全配備即列為標配,而單片 CD 音響 (附 MP3 功能) 和旅程電腦也一併列入標配清單。而 1.8J 經典版車型,則加入皮椅、前霧燈、倒車雷達和 15 吋鋁圈等配備。

車  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1.8 VVT-i
Toyota Corolla Altis
2.0 dual VVT-i
排氣量 1,794 c.c. 1,987 c.c.
最大馬力 132 ps / 6000 rpm 141 ps / 5600 rpm
最大扭力 17.3 kgm / 4200 rpm 19.3 kgm / 4400 rpm
車  型 J
基本
J
經典
E
基本
E
經典
E Z G V
雙前座氣囊
四輪碟煞
ABS/EBD/BAS
旅程電腦
CD 音響(MP3) 1CD 1CD 1CD 1CD 1CD 1CD 6CD CD+
DVD
音響喇叭數 4 4 4 4 4 4 6 6
皮椅
前霧燈
雷達 倒車 倒車 倒車 倒車 倒車 前後 前後
鋁合金輪圈 15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恆溫空調
6/4 分離後座椅
MID 資訊顯示
HID 頭燈
定速巡航系統
自動啟閉頭燈
方向盤音響控制
天窗
Smart Entry
Push Start
晶片防盜
駕駛座電動調整
藍牙系統
空力套件
方向盤換檔撥片
VSC+TRC
雨滴感應雨刷
DVD 影音系統
Navi 衛星導航
倒車攝影系統

1.8E 保留 1.8E 基本版和 1.8E 經典版

原本設定為主力銷售車型的 1.8E,在車系調整過後保留 1.8E 基本版和 1.8E 經典版,1.8E 基本版鋁圈升級至 16 吋,並增加恆溫空調、6/4 分離後座椅、MID 資訊顯示和 HID 頭燈;Altis 1.8 車型最高等級的 1.8E 經典版,則再追加定速巡航系統、自動啟閉頭燈、方向盤音響控制鍵和天窗等項目。

2.0Z 車系獨家搭載方向盤換檔撥片

Altis 2.0 車系由 2.0E 車型開始,換裝 141 匹馬力的 2.0 升 Dual VVTi 引擎,配備則比照 1.8E 經典版,僅取消天窗的配置。講求運動性格的 2.0Z,則換裝外觀空力套件,並首度搭載方向盤換檔撥片,提供更豐富的操控樂趣;此外諸如天窗、Smart Key、Push Start 和晶片防盜等配備也一一導入。

導入搭載 Dual VVTi 科技的 2.0 升引擎,全新 Altis 2.0Z 車型更具被車系首見的方向盤換檔撥片。

2.0V 標配 VSC+TRC 動態穩定系統

加強豪華取向的 1.8G,追加駕駛座電調功能、六聲道 6 片 CD 音響和藍芽通訊系統,停車輔助系統也升級為前後雷達。至於 Altis 頂級 2.0V 車型,則強化影音享受,導入 DVD 影音系統、Navi 衛星導航和倒車攝影系統,而雨滴感應雨刷和 VSC+TRC 動態穩定系統也成為獨門配備。

廣  告

Altis 改款前後對應車型配備差異

細究全新 Altis 的車系編成,事實上我們可就 1.8 升和 2.0 升的動力分野,區別入門車型和高階車型。而 U-CAR 也列出入門和高階車型兩組表格,細心地為網友整理出 Altis 改款前後相對應車型的配備差異,供網友進行比對。

入門車型對應整理

全新 1.8J 基本版乃全新增加車型,並無可對應的舊有車型。與先前 1.8J 車型相比,全新 1.8J 基本版配備小幅減少,以在 1.6J 車型停產後,以較低的價格,因應政府相關採購標案的需求。

Toyota Corolla Altis
2009 年式改款規格配備差異 -
入門車型
車   型
1.8J
基本
1.8J 1.8J
經典
1.8E
基本
1.8E
基本
1.8E
經典
1.8E
經典
車價(萬元) 59.9
(推估)
61.8 61.9
(推估)
64.8 64.9
(推估)
67.8 67.9
(推估)
雙前座氣囊
四輪碟煞
ABS/EBD/BAS
旅程電腦
CD 音響(MP3) 1CD 1CD 1CD 1CD 1CD 6CD 1CD
音響喇叭數 4 4 4 4 4 6 4
皮椅
前霧燈
雷達 倒車 倒車 倒車 倒車 倒車 倒車
前霧燈
鋁合金輪圈 15 吋 15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恆溫空調
6/4 分離後座椅
MID 資訊顯示
HID 頭燈
定速巡航系統
自動啟閉頭燈
方向盤音響控制
天窗
駕駛座電動調整
備註:配備差異部份,減少之項目以紅色顯示,增加之項目以藍色顯示。

全新 1.8J 經典版在配備方面,可直接對應至舊有的 1.8J 車型。1.8 經典版車型方面,全新車型在音響上略有調整,自原本六聲道 6 片 CD 音響,下修為四聲道單片 CD 音響。而原本配備的駕駛座電調功能也予取消,但增加電動天窗之配備。

高階車型對應整理

2.0 升高階車型方面,入門產品 2.0E 車型可對應至原本的 1.8E 豪華版車型。不過兩者相比,全新 2.0E 車型除了動力升級外,配備豐富度上遠不如原本的 1.8E 豪華版車型,諸如天窗、駕駛座電調、VSC+TRC 等配備皆予取消。

運動版全新 2.0Z 車型,與原本 1.8Z 車型相比,配備更動的幅度也較大。全新 2.0Z 車型除了首見方向盤換檔撥片外,再增加電動天窗;但 CD 音響、駕駛座電調和 VSC+TRC 等配備則予取消。

Toyota Corolla Altis
2009 年式改款規格配備差異 -
高階車型
車   型
1.8E
豪華
2.0E 1.8Z 2.0Z 1.8G 2.0G 1.8V 2.0V
車價(萬元) 72.8 68.9
(推估)
72.9 73.5
(推估)
75.8 75.9
(推估)
85.8 87.9
(推估)
引擎(升) 1.8 2.0 1.8 2.0 1.8 2.0 1.8 2.0
最大馬力(PS) 132 141 132 141 132 141 132 141
雙前座氣囊
四輪碟煞
ABS/EBD/
BAS
旅程電腦
CD 音響
(MP3)
6CD 1CD 6CD 1CD 6CD 6CD CD+
DVD
CD+
DVD
音響喇叭數 6 4 6 4 6 6 6 6
皮椅
前霧燈
雷達 倒車 倒車 倒車 倒車 前後 前後 前後 前後
前霧燈
鋁合金輪圈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恆溫空調
HID 頭燈
6/4 分離後座椅
MID 資訊顯示
定速巡航系統
自動啟閉頭燈
方向盤音響控制
天窗
Smart Entry
Push Start
晶片防盜
駕駛座電動調整
藍牙系統
空力套件
方向盤換檔撥片
VSC+TRC
雨滴感應雨刷
DVD 影音系統
Navi 衛星導航
倒車攝影系統
備註:配備差異部份,減少之項目以紅色顯示,增加之項目以藍色顯示。

2.0G 銷售量可以預期

全新 2.0G 車型可對應至舊款 1.8G 車型,動力升級雖造成成本增加,但取消 VSC+TRC 系統之後,車價可能不會亦或小跌。考量其豐富配備,以及動力提升帶來的話題,並拿掉國內消費者較忽視的 VSC+TRC 安全系統,如果價格不漲或小跌,銷售量方面可望擺脫現行 1.8G 車型難販的困境。

在全新 2.0V 車型方面,由於肩負車款旗艦的身份,動力升級和豐富配備的堆疊,可望讓 Altis 車系的售價再創新高。不過猜想該車型的指標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銷售實績應該不是 2.0V 車型的最重要目的。

上市前價格大膽預估

根據過去的經驗,代表千元的尾數,經常使用 8 或 9,而小改款後,為了避免前後車款價格上的混淆,之前使用 8 為尾數,則改款後將改用 9。因此,配備無任何變動的 1.8J 經典款,價格預估為 61.9 萬。1.8J 基本款,比起 1.8J 經典少了多項配備,價格則可能落至 59.9 萬,以營造 Altis 車系起價不到 60 萬的宣傳效果。

1.8E 經典款,增加了天窗,但拿掉了電動調整駕駛座,音響也從前置 6 片 CD 降為單片 CD,並少了二支高音喇叭,預估價格維持不變,67.9 萬元。

2.0E 由原本的 1.8E 豪華版演變而來,除了動力提升外,配備少了許多,共有 6CD (改為 1CD) 、高音喇叭、天窗、電動駕駛座、VSC+TRC,價格減幅可望擴大,預估售價為 68.9 萬元。

2.0Z,較原本的 1.8Z 動力提升外,多了天窗、方向盤換檔撥片,少了 6CD+高音喇叭、VSC+TRC、電動駕駛座,配備價值增加約 0.5 萬元。在過去,Z 版價格通常獨樹一格,有可能非 8、9 尾數,推估價格為 73.5 萬。

2.0G 與原本 1.8G 配備差異不大,除動力提升外,減少了 VSC+TRC,一來一往之間,2.0G 可能維持原本 1.8G 的售價,預估為 75.9 萬元。2.0V 維持原本 1.8V 豐富的配備,在動力提升之後,價格有可能一舉再創 Altis 車系的新高,預估可能達 87.9 萬元。

導入 2.0 引擎後,Altis 產品編成,各車型各有其市場訴求與定位。較特殊的是,1.8E 經典版與 2.0E 價格可能極為接近,這可能和泰汽車的另一項操作策略。由於目前國產車廠中,在 Altis 所在的中小型轎車級距中,若同時推出 1.8 升及 2.0 升不同排氣量設定時,2.0 車型經常淪為配角。

而 Toyota 推出任何產品,都係以量販為目標,為避免 Altis 車系銷售過度集中於 1.8 升,特別設定了一款價格與 1.8 車型相當接近的 2.0E 入門款。

VSC 幾乎淡出 Altis 車系配備清單?

此外,細心的網友可能已發現,Altis 在導入 2.0 升動力、並調整車系編成後,在 Toyota 品牌中被稱為 VSC 的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 (ESC),僅出現於頂級 2.0V 車型之上。

2001 年時,Toyota 於第九代 Corolla Altis 國產導入時,首度將 VSC 系統裝置其中,具有前瞻性作法,相當值得肯定;而 Toyota 也是目前國產車廠中,最多車款配備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的品牌。

事實上,全球許多地區和國家,也紛紛以法令和政策規範,讓車廠裝置 ESC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美國 NHTSA 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已在 2007 年宣佈,2012 年式新車將需標配 ESC 系統方可在美國市場銷售。而歐洲的 Euro NCAP 也表明,未配有 ESC 系統的車款,將不頒授五顆星最高安全評價,足見 ESC 系統在安全防護上的重要程度。

未來諸如 Euro NCAP 等公正測試機構,即便受測車款在撞擊測試中獲得高分評價,但若未配備 ESC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uro NCAP 也不會頒授五顆星最高安全評價。

不過,在台灣的汽車市場,消費者較偏好看得見的舒適性配備,而非到緊要關頭不會派上用場的安全性配備,消費者的重視程度則相對落差較大。儘管國產車系中,Toyota 是配備 VSC 系統 (ESC 系統) 比例最高的品牌,但 Toyota 以此為行銷賣點,嘗試與消費者溝通多年後,消費者認同的成效似乎不彰;因此此番 Altis 車系編成更動,VSC 系統僅配備於 2.0V 車型之上,幾乎可算是淡出 Altis 車系。

對於安全配備上的此一發展,U-CAR 感到憂心。除了消費者應提升對於安全配備的重視程度外,政府及相關單位也應有具前瞻性的法令和政策,用以規範車廠將 ESC 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以提升車輛在主動安全上的防護水平,降低交通意外的發生。

全新 Corolla Altis 2.0/1.8 最終的車系編成、規格配備和價格部份,仍要待 11 月 10 日的發表會公佈後方為標準;屆時 U-CAR 也會帶來更完整的產品報導,敬請網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