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M 原廠宣佈 2009 年底特律北美車展的焦點新車,將是全新的大改款 Z4 首演會,在 1 月 11 日發表會前,BMW 已提前公佈全新 Z4 的完整廠圖與性能數據,讓全球車迷搶先感受到 BMW 新世代敞篷車的獨特魅力。

BWM 原廠宣佈 2009 年底特律北美車展的焦點新車,將是全新的大改款 Z4 首演會。

邁入電動硬頂敞篷設計

整體來看,大改款 Z4 Roadster 雙座敞篷不論在車體外觀、敞篷結構、座艙配備與傳動設定各方面,都較上一代擁有全面的進化。

首先,先由外觀來看,新一代 Z4 同樣維持雙座敞篷的緊緻身形,但是由軟頂敞篷邁入電動硬頂敞篷後,讓可輕鬆藉由 20 秒完成硬頂敞篷開闔動作的 Z4 Roadster,完美結合現有 Z4 Roadster 與 Coupe 的造型優點,這也讓 Z4 成為繼新 3 Convertible 進化硬頂電動敞篷後,又一款由軟頂邁入硬頂的 BMW 敞篷車。

由軟頂敞篷邁入電動硬頂敞篷後,讓可輕鬆藉由 20 秒完成硬頂敞篷開闔動作的 Z4 Roadster。

頭尾燈組與水箱罩,融入新世代元素

大改款 Z4 車系仍然維持 BMW 賦予敞篷車系,十足俐落立體的車身鈑件折線與線條,不過,BMW 品牌新世代的視覺樣貌,同樣也出現在新 Z4 車系上,包括略為低扁的雙腎水箱罩、細部導入圓潤風格的頭尾燈組造型與導光條設計,都讓全新 Z4 同步跟上品牌的設計節奏。

前保桿設計也是改款的變動特點,類似小改款 3 系列的 V 型立體折線前保桿,也成為 Z4 前保桿的焦點設計。
舊款 Z4 採用的左側雙管式後排氣尾管設計,演進到新一代車型,則改採對稱的左右雙尾管設計。

另一方面,前保桿設計也是改款的變動特點,類似小改款 3 系列的 V 型立體折線前保桿,也成為 Z4 前保桿的焦點設計,不僅如此,中央網格與兩側類金屬材質的前進氣壩,搭配新設計的十幅雙肋鋁圈造型,也讓 Z4 遠比舊款車型更富肅殺氣息。同時,舊款 Z4 採用的左側雙管式後排氣尾管設計,演進到新一代車型,則改採對稱的左右雙尾管設計,讓車尾視覺造型更具平衡感。

在新 Z4 頭燈與尾燈組的方向燈設計都改為 LED 技術,創造更科技感的效果。

SunReflective 與新 iDrive 系統加持

由廠圖來看就能輕處理解 Z4 車系相較於舊款,在座艙設計已經有大幅度的進步。首先,是 BMW 新一代 iDrive 系統的導入,如同其他家族新世代車系,Z4 首度採用的新 iDrive 多媒體控制系統,能運用高解析度的 8.8 吋中控液晶螢幕與全新 iDrive 操作旋鈕,直覺地操作藍芽通訊、CD 音響、電台、衛星導航與 MP3 等多媒體內容,同時,Z4 搭載的 80G 高容量硬碟將可提供豐富的導航圖資與支援最高 15G 的數位音樂檔案儲存功能。

由廠圖來看就能輕處理解 Z4 車系相較於舊款,在座艙設計已經有大幅度的進步,最重要是 BMW 新一代 iDrive 系統的導入。全新設計的三幅式方向盤,也將支援多功能按鍵與換檔撥桿,提供更為完善的操作與駕馭介面。

1.除了 iDrive 系統之外,Z4 敞篷另一項座艙舒適性科技的進步,來自先前 3 系列 Convertible 就發表過,BMW 特別針對敞篷車系所開發 Sun Reflective 隔熱科技。包括支援五段風量與七款吹風模式的左右雙區獨立恆溫空調,另外,座艙涵蓋座椅皮革、飾板與方向盤部位材質,都運用 BMW 開發的 Sun Reflective 陽光反射技術,能明顯降低敞篷車因陽光照射後的高溫現象,如此一來,也能讓座艙空調系統的效益更為提升。另外,大改款 Z4 也在雙座椅後方加裝檔風板設計,讓 Z4 座艙在開篷行駛時仍維持穩定的氣流,而降低乘員頭髮飛散與空調效果不佳的困擾。

Z4 空調系統可支援五段風量與七款吹風模式的左右雙區獨立恆溫空調。此張特寫也可以看出中控螢幕採用隱藏式設計,以營造簡潔俐落的 Z4 中控台視覺感。
大改款 Z4 也在雙座椅後方加裝檔風板設計,讓 Z4 座艙在開篷行駛時仍維持穩定的氣流,而降低乘員頭髮飛散與空調效果不佳的困擾。

直列六缸三動力設定,首搭雙離合器變速箱

延續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能技術,Z4 全車系均採用直列六缸引擎,並運用 BMW 專精的鋁鎂合金曲軸輕量化引擎技術、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管理系統、Bi-VANOS 進排氣雙可變正時系統、高壓缸內直噴技術與煞車動能回收技術等,創造高效能的傳動技術。

延續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能技術,Z4 全車系均採用直列六缸引擎。
大改款 Z4 擁有短前後懸、長軸距、低重心、後輪驅動、均衡的前後車身配重與鋁合金輕量化前懸雙接頭彈簧柱等基礎底盤結構設定,另外,BMW 公佈的 Z4 車系則依據排氣輛與增壓力統的差異,提供包括 2.5 升自然進氣的 Z4 sDrive 23i、3.0 升渦輪增壓技術的 Z4 sDrive 30i 與 3.0 升雙渦輪增壓技術的 Z4 sDrive 35i 等三款動力版本。

同樣是直列六缸設定,BMW 公佈的 Z4 車系則依據排氣輛與增壓力統的差異,提供包括 2.5 升自然進氣的 Z4 sDrive 23i、3.0 升渦輪增壓技術的 Z4 sDrive 30i 與 3.0 升雙渦輪增壓技術的 Z4 sDrive 35i 等三款動力版本,最大動力數據分別有 204hp、258hp 與 306hp 不同性能。另外,Z4 sDrive 23i 與 30i 各自提供 6 速手排與 6 速自排兩款變速箱設定,至於旗艦的 Z4 sDrive 35i 除了六速手排變速箱外,更可選配以 M3 M-DCT 為基礎進行修改的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創造更優異的傳動設定。

旗艦的 Z4 sDrive 35i 除了六速手排變速箱外,更可選配以 M3 M-DCT 為基礎進行修改的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創造更優異的傳動設定。

明年 5 月 9 日上市

最後,BMW 也透露 Z4 車系的上市時程將安排在 5 月 9 日,至於德國地區的稅後報價,依序為 Z4 sDrive23i 報價 35,900 歐元、Z4 sDrive 30i 報價 42,900 歐元與旗艦的 Z4 sDrive 報價 47,450 歐元。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