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選於 12 月 17 日,正式在台灣發表小改款 BMW3 系列,並特別自 12 月 17 日下午 5 時開始至 2009 年 1 月 18 日,假台北市信義區 Neo19 廣場舉辦「熱情釋放-全新改款 BMW 3 系列 新車展示活動」,提供喜愛 BMW 的車迷,親臨感受小改款 3 系列熱情釋放的動感極致。

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選於 12 月 17 日,正式在台灣發表小改款 BMW3 系列,為品牌再添加新戰力。

同時,汎德也在發表會現場宣佈小改款 3 系列各車型售價:320i 售價 178 萬元、323i 售價 224 萬元、325i 售價 247 萬元與 330i 售價 277 萬元。若對造小改款前後車型的售價策略後,可以發現汎德選擇將入門版的 320i 售價由 187 萬向下調降,以爭取更多消費者入主 3 系列,至於 323i、325i 與 330i 則在全面標配二代 iDrive、DVD 與中文導航系統等豪華配備後,則依序進行 6 萬元、9 萬元與 9 萬元不等的售價調漲。

立體折線與 LED 燈組,全新運動風格

跟舊款車型相較,就可以看出小改款 3 系列在車頭與車尾的外型變動幅度頗大,焦點擺在更立體化的折線與 LED 燈組技術的導入,讓整體造型更具運化元素。

小改款 3 系列在車頭與車尾的外型變動幅度頗大,焦點擺在更立體化的折線與 LED 燈組技術的導入,讓整體造型更具運化元素。
雖然車側變動相對較少,但小改款的側裙線條位置仍比以往稍微調高,在前後裙腳之間以鮮明的立體線條拉長延續,襯托出全新改款 BMW 3 系列分明、修長的車側輪廓外觀。

寬闊的小改 3 系列車頭,在前輪距加寬 6mm 與連結中央進氣口的線條流暢直接劃向保險桿後,讓車頭造型更顯立體霸氣。接著,引擎蓋新增的 V 型折線更加引人注目,連接造型修潤為更低、更寬的 BMW 腎形水箱護罩上,順沿其下,附有日間行車照明導引光環的全新經典雙圓頭燈與全新造型霧燈的完美組合,使車頭極具時尚設計感與極佳辨識度。

親身近距離賞車時,能輕易發現小改款工程透過車身立體折線與前後燈組融入 LED 技術的手法,讓整體的造型即使是小改款,卻仍能創造頗為新穎的視覺感受。

雖然車側變動相對較少,但小改款的側裙線條位置仍比以往稍微調高,在前後裙腳之間以鮮明的立體線條拉長延續,襯托出全新改款 BMW 3 系列分明、修長的車側輪廓外觀。車側後視鏡的重新設計,使駕駛的車後視野更加寬廣。至於另一項造型變化重點,則聚焦在小改款 3 系列車尾,以橫向外拉的全新 L 造型 LED 尾燈將車輛的側邊和車尾作連結,突顯車尾宏偉的視覺效果。此外,同樣加寬 24mm 的後輪距也襯托出全新改款 BMW3 系列車尾的動感氣勢與侵略氣息。

二代 iDrive 與中文導航系統

受惠於小改款 BMW 3 系列微幅放大的車身尺碼,以長 4,531mm、寬 1,817mm、高 1,421mm 與軸距 2,760mm 的水準,造就車室內部舒適的乘坐與置物空間,此次導入台灣的小改 3 系列,將提供 Oyster、Saddle Brown 以及 Red Brown 三種新皮革座椅顏色選擇。而不論是黑色高光澤或是鏡面核桃木的內裝飾板、引擎啟動/停止鈕與空調系統旋鈕開關的細部鍍鉻處理、鑲上 BMW 字樣的車門檻鍍鉻飾條,皆代表新款 3 系列在座艙質感的提升。

雖然 3 系列在小改款前後的中控模組,大體維持接近的設計風格,但是 323i 以上車型標配的第二代 iDrive 系統,已成為辨識小改款座艙精進最重要的指標。
首度導入原廠中文化衛星導航圖資系統的 3 系列小改款,搭配全新 iDrive 操作系統候,將能提供產品異於對手的產品特徵。不過,可惜地,汎德表示原本歐規車型有配備的無線上網功能,在台灣因遭遇到無線上網系統不支援的問題,而未一併導入國內。

同時,座艙介面細部更符合人性化設計,也是先進設計的ㄧ環,經過微調後的車窗控制按鈕位置更加符合人體工學,此外,依照汎德的規劃,小改 3 系列全車系均標配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含活性碳微濾網及自動循環裝置、車輛機能鑰匙記憶功能、藍牙免持行動通話系統以及 AUX-In 外接音源裝置等配備。

至於擔綱座艙精進壓軸大戲的二代 iDrive 系統,除了入門的 320i 列為選配外,323i 以上三車型均導入標配項目,成為產品的核心競爭配備。對導入新世代 iDrive 的意義,汎德表示 BMW 創新 iDrive 控制系統一向為全球車壇智慧控制系統的標竿代表,如今裝置 323i、325i 與 330i 上的新一代 iDrive,以包含多樣化功能但卻更簡單、更直覺式的人性化控制,展現 BMW 原廠的創新科技能量。

全新操控 iDrive 座艙操作界面與中文化導航系統,將直接拉近小改款 3 系列車主與座艙界面的互動親切感。

駕駛僅需透過按壓、轉動或是側傾的簡便操作方式使用 iDrive,新一代 iDrive 也新增七項駕駛常用的功能目錄快捷按鍵,讓駕駛可以更方便快速掌握系統控制。車內中央儀錶台上加大的全新 iDrive 8.8 吋螢幕擁有更加銳利的 1,280 x 480 解析度,功能選項圖像也經過重新設計,使其更為精簡美觀。而 BMW 原廠更首次將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功能引進,配備於全新改款 3 系列上,同樣也是首度提供的立體 3D 模擬地圖功能,在栩栩如生的情境對照下,使駕駛能更清楚地掌握行車路況。

全車系將左右獨立恆溫系統列為標配項目,同時也支援自動循環裝置,提供舒適的乘坐環境。

為強化座艙視聽娛樂功能,323i 以上的 3 系列 6 缸引擎車款,均配備 BMW Professional CD 音響主機含硬碟與 DVD/ MP3 播放器,同時具備 USB 音源插槽,全新第二代 iDrive 更提供了 80G 的硬碟容量,其中 13G 的容量可儲存超過 100 張 CD 的音樂檔案,大幅增進全新改款 BMW 3 系列的音樂儲存種類與播放續航力。

廣  告

直列四缸與六缸,建構汽油動力編成

雖然 3 系列柴油動力並未排入此次導入名單內,但小改款 3 系列仍排出涵蓋一款直列四缸與三款直列六缸的汽油動力編成,透過全車系配備的 Steptronic 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營造 3 系列直列四/六缸汽油引擎的優勢地位。依序簡要交代小改 3 系列車系各車型動力數據。入門車款 320i 配備直列 4 汽缸引擎,搭載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科技後,最大馬力為 156 匹德制馬力,峰值扭力在 3,600 轉時可達到 20.4 公斤米,0-100km/h 加速僅需 9.8 秒。

入門車款 320i 配備直列 4 汽缸引擎,搭載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科技後,最大馬力為 156 匹德制馬力,峰值扭力在 3,600 轉時可達到 20.4 公斤米,0-100km/h 加速僅需 9.8 秒。

接著,小改款 323i、325i 以及 330i 均配備全球最輕量化的直列 6 缸汽油引擎,搭配輕量化技術的鎂/鋁合金曲軸箱,比原本的鋁合金曲軸箱減輕約 24%的重量,同時擁有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確保全新改款 3 系列引擎在各種轉速之下都有絕佳的扭力輸出。數據方面,323i 最大馬力可達 190 匹德制馬力,扭力於 3,250 轉時可達到最大的 23.5 公斤米,而小改款 BMW 325i 也突破至 218 匹德制馬力,扭力則於 2,750 轉時即輕易攀升至 25.5 公斤米。

擁有鋁鎂合金曲軸箱輕量化技術的直列六缸引擎,在小改款 BMW 325i 也突破至 218 匹德制馬力,扭力則於 2,750 轉時即輕易攀升至 25.5 公斤米。

至於目前擔綱國內小改款 3 系列旗艦動力 330i,在動力十足 3.0 直列六缸引擎加持之下,成就全新 330i 最大馬力可高達至 272 匹、2750 轉時即湧現的 32.1 公斤米最大扭力,從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也僅需 6.5 秒,充分展現 BMW 3 系列運動房車的性能實力。

輕量化後驅底盤,50:50 均衡車身配重

呼應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的策略,3 系列擁有鋁合金前軸、高剛性多連桿後軸、低風組優良設計與智慧型輕量化的結構,使全新改款 3 系列沒有額外的重量負擔,提升車身的動態反應,進而有效降低油耗並且在車輛過彎時保有極佳的敏捷性。

呼應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的策略,3 系列擁有鋁合金前軸、高剛性多連桿後軸、低風組優良設計與智慧型輕量化的結構。
BMW 323i、325i 以及 330i 標配 BMW Active Steering 主動式轉向系統(圖右),可以依照不同的車速與行車狀況,提供不同的方向盤轉向角度。

同時,BMW 操控哲學一貫宣揚的後輪驅動系統、高剛性車身及前後軸 50:50 的均衡配重,依舊成為小改款 3 系列的基礎設計,加上精準調整的懸吊及避震設計,有效抑制路面的傾側與崎嶇,讓駕駛充分享受全新改款 BMW 3 系列高穩度性與靈敏輕巧兼具的操駕樂趣。此外,在操控性能的提昇方面,BMW 323i、325i 以及 330i 標配 BMW Active Steering 主動式轉向系統,可以依照不同的車速與行車狀況,提供不同的方向盤轉向角度,配合 Servotronic 電子伺服式動力方向盤輔助系統,強化車身穩定性,提供低速行進時自在舒適﹔高速奔馳時安全穩定的駕馭體驗。

DSC 動態穩定系統與六氣囊列車系標配

最後,小改款 3 系列延續原有的完整主被動安全備配水準,讓車主享受駕馭操控的快感之餘,仍有完備防護來保障駕駛與乘客的安全。包括更輕更堅固的多層複合式鋼材,更能夠吸收衝擊力道,發揮車輛行進之間的安全保護作用。

BMW 操控哲學一貫宣揚的後輪驅動系統、高剛性車身及前後軸 50:50 的均衡配重,依舊成為小改款 3 系列的基礎設計。
BMW 3 系列全車系皆標配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以提高車輛主動安全防護的能力。

此外,全車系皆標配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依據車輛行進中的偏轉率變化程度來檢測出車尾市否在正常可接受的行駛範圍之內,而在濕滑或顛頗的路面上,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同樣可以發揮其平順煞停、煞車衰退補償功能、上坡起步防滑輔助、煞車預先待命以縮短煞車反應時間等五大延伸功能,再搭配上 CBC 彎道煞車系統、二段式煞車力道顯示系統與失壓續跑胎等多項標配 BMW 安全科技,達成駕駛安全行車的最高標準。

而在氣囊組的配備水準方面,包括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與前後簾式頭部氣囊在內的六具空氣囊、前座主動式安全頭枕與前後座自動束緊式安全帶,同樣列為小改 3 系列的車室座艙安全標準配備項目。

除了 323i、325i 與 330i 三款標準版本外,現場擺放的 320i,特別搭載全車內外總價值 800,396 元的 BMW Performance 運動套件版。Performance 19 吋輪胎鋁圈組 247,001 元。
座艙的運動化套件包含 BMW Performance 方向盤與碳纖維飾板,用來提升整體座艙的運動風格,最特別地,這組方向盤上方中央除可顯示資訊外,左右兩環形區塊還有 LED 燈組可對應顯示引擎轉速,提供駕駛更即時的操駕資訊。Performance 方向盤報價 94,403 元。
這組報價 30 多萬的 BMW Performance 運動桶椅,出自知名運動桶椅大廠 Recaro 之手,麂皮頂極用料質感與身體包覆性均屬一流。Performance 跑車椅單張 163,382 元。
BMW Performance 高性能加裝套件
品名
適用車型
建議售價(含稅))
Performance 19 吋輪胎鋁圈組 BMW 3 系列
247,001 元
Performance 跑車椅(左) BMW 3 系列
163,382 元
Performance 跑車椅(右) BMW 3 系列
163,382 元
Performance 方向盤 BMW 1 系列、BMW 3 系列
94,403 元
Performance 方向盤飾板 BMW 1 系列、BMW 3 系列
5,000 元
碳纖維飾板/ 前儀表左 BMW 3 系列四門房車
14,811 元
碳纖維飾板/ 前儀表右 BMW 3 系列四門房車
34,257 元
碳纖維飾板組/ 門 BMW 3 系列四門房車
49,806 元
碳纖維飾板組/ 排檔面板(無衛星導航) BMW 3 系列四門房車
28,354 元
Total
800,396 元

強化銷售主力,新大七敲定 1 月 14 日發表

今年整體車市的衰退不景氣,身為歐洲進口豪華車品牌主力車廠的 BMW,同樣無法跳脫大環境的不利因素,今年 1 至 11 月的累積銷售規模,比起去年有將近 3 成的衰退,面對如此嚴苛的銷售環境,向來為品牌房車銷售主力的 3 系列,在此次推出競爭力提升的小改款後,將成為汎德寄望扭轉銷售態勢的重要新戰力。

不僅趕在年底發表 3 系列小改款,對於品牌其他新車型的導入規劃,汎德也強調將不受現有車型銷售遲緩的影響,因此,先前透露明年初將發表的新世代七系列,汎德也趁機在今天證實發表時間敲定明年 1 月 14 日,向國人介紹這款 BMW 品牌的新世代旗艦豪華房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