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即將舉辦的台北國際新車大展進入倒數計時,各家車廠紛紛公佈旗下的參展名單及 Show Girl 陣容,搶先一步吸引消費者的目光。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 11 日先期帶來全新都會迷你車 iQ 及概念車 RiN,讓國內車迷預覽 Toyota 在本次台北車展中的主秀要角。

四人座都會迷你小車 iQ

2008 年量產問世的都會迷你小車 iQ,乃 Toyota 近年積極發展的「車身極小化,空間極大化」設計理念。在不到 3 米的車身長度下,iQ 擁有相當精巧的外型尺碼;然而 2,000mm 的軸距長度,則讓 iQ 保有 3 大 1 小的空間規劃,成為全球最迷你的四人掀背車款。

在車身極小化的思維下,iQ 的外觀尺碼僅有 2,985 x 1,680 x 1,500mm,車輪亦向四個角落擴張,以保有最佳的車室空間。

iQ 外觀採用稱為「J-Factor」的設計概念,訴求日本文化特有的原創性與高品質。在 2,985 x 1,680 x 1,500mm 的車身尺寸下,設計師以簡潔俐落的線條雕琢 iQ 的獨特廂式車體;而向四個角落外擴的 16 吋輪胎,搭配圓滑曲線的運用,也讓 iQ 富有年輕動感的車式特質。

在不到 3 米的車身長度下,iQ 仍擁有 2,900mm 的軸距長度,展現出極短的前後懸設計 (overhang) ;在 16 吋輪胎的襯托下,iQ 也呈現出年輕動感的外觀風格。

延續外觀的年輕化特質,懸浮式 V 型中控台成為 iQ 車室的視覺重心。透過高質感的金屬烤漆,搭配相同材質的車門把手,iQ 的座艙也展現出兼具科技及質感的氛圍。此外在配備方面,諸如多功能方向盤、Push Start 按鍵啟動、恆溫空調、座椅通風功能、LED 閱讀燈等也都一應俱全。

設計師為 iQ 打造獨特的懸浮式 V 型中控台,透過高質感的金屬烤漆,流露出兼具科技及質感的氛圍。
即使身為都會小車,iQ 在配備上亦沒有馬虎:諸如多功能方向盤、Push Start 按鍵啟動、恆溫空調、座椅通風功能、LED 閱讀燈等也都一應俱全。

在空間規劃上,為了在 2,000mm 的軸距長度中創造最大化的內部空間,iQ 藉由多項機械工程革新,以期保留最完整的車室座艙。包括小型化差速器、薄形化油箱、小型化空調、非對稱中控台、轉向系統、薄型化前座等方式,讓 iQ 得以擁有三名成人和一名小孩的乘用性,兩張後座並可視需求進行折收,提供一定的裝載機能。

即使身段輕巧,iQ 在安全性上仍未有妥協。GOA 高剛性車體,加上包含全球首見後擋玻璃氣簾在內的全車九組安全輔助氣囊,讓 iQ 榮獲 Euro NCAP 五顆星最高安全評等;S-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也為 iQ 的主動安全進行把關。

原廠為 iQ 提供 1.0 升及 1.3 升兩種小排氣量汽油引擎,並可選擇手排或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輕巧的身段下,不論是油耗或二氧化碳排放量皆具有相當水準。

原廠為 iQ 提供 1.0 升及 1.3 升兩種小排氣量汽油引擎,並可選擇手排或 CVT 無段變速系統。以 1.0 升日規車型而論,iQ 擁有高達 23km/L 的油耗成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僅有 101g/km。

廣  告

綠色健康思維概念車 RiN

2007 年東京車展問世的 RiN 概念車,原廠以提升舒適性,並追求「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作為主要訴求。設計師以日本特有的「屋久杉」為中心思想,設計出傳達「與自然調和」的外觀及內裝。RiN 採用大面積車窗的透明滑門,車門開關並可偵測車主的心跳脈搏,在心靈平和的情況下方能打開車門,用以傳遞輕鬆、舒適的設計概念。

2007 年東京車展問世的 RiN 概念車,原廠以提升舒適性,並追求「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作為主要訴求。

RiN 概念車的座椅提供乘客良好、美麗的座姿,依據駕駛心理狀態設計的儀錶板,以及原廠稱為 Mood-Training「心情培養」的方向盤操作,則能促進駕駛的心理健康。而在綠色、米黃色對比的內裝配色下,RiN 的車室也配備有加溫座墊、車室含氧量調節器、溼度調節機能等配備,並運用綠化玻璃降低車外紫外線和紅外線的滲透,使車室氛圍更加舒適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