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近日公佈了東京車展的概念車參展名單,除了之前已公開亮相的 Hybrid 跑車 FT-HS 和迷你概念車 iQ 之外,原廠更大規模地推出六款概念車型,並以「Harmonious Drive」的概念作為整體主軸:在追求駕駛和實用樂趣的同時,也不忘尋求效能和環保上的考量,以達到人類和環境的和諧共存。

1/X-超輕量化 Hybrid 車款

1/X 概念車以環保考量作為主要速求:設計師以 CFRP 碳纖強化樹脂打造車身材質,CFRP 擁有質輕、堅韌的特性,為 1/X 塑造出 420 公斤的輕盈體態;1/X 的車室空間和 Prius 相仿,但車重卻僅有 Prius 的 1/3;而動力系統方面,1/X 採用 FFV 彈性燃料引擎,搭配 Plug-in 插電式動力模組; 1/X 能以外部電源進行充電,以達到長效、遠距離的電力續航力,同時在 CO2 排放量上也可有效降低。

採用 Plug-in 插電式 Hybrid 模組的 1/X 概念車,以 CFRP 碳纖強化樹脂打造出輕盈無比的車身重量,也進一步提升整體的動力效能。

RiN-營造舒適乘坐體驗

RiN 概念車嘗試傳遞舒適和健康的乘用感受。原廠以日本特有的「屋久杉」作為 RiN 的靈感來源,屋久衫具有根深、樹高、長壽的特性,設計師便以此一概念創造出自然而和諧的外觀和內裝基調。大面積的綠色環艙車窗能夠抵擋紫外線和紅外線,並為車室營造明亮而寬廣的戶外視野。而可調車燈的設計,也是以行人和對向來車的視野安全作為考量。

RiN 概念車以大面積的綠色車窗環繞車室,為車室帶來充足而明亮的光線和視野。

車室的部份 RiN 以柔和的米色和深綠色構成視覺主題:綠色的地板讓乘員彷彿輕踏在草坪之上,配合舒適的電動加熱座椅,絕佳的人體工學設計提供長途乘坐時的支撐和減壓效果。同時 RiN 也具備車室含氧量和濕度調節器,以營造出宜人的乘車空間。此外為了舒緩駕駛疲勞,原廠在儀表板和方向盤上加入獨特的「Mood-Training」功能,以視駕駛者的心理狀態適當調節。

RiN 的車室運用大量米色和深綠色調,調合出舒適而溫暖的車室氛圍。

i-REAL-新一代單人移動載具

在近年來各大車展陸續推出 PM、i-unit 和 i-swing 等概念化單人移動載具後,今年東京車展上 Toyota 再次帶來 i-REAL 概念車。和 i-swing 同樣採用三輪配置,在低速駕駛時 i-REAL 將軸距縮短、車身拉高,使其視野高度與行人相當,同時輕巧的體積也讓 i-REAL 擁有極佳的機動性。而在需要快速移動時,i-REAL 則將軸距拉長、車身降低以利高速行駛。

Toyota 的概念化單人移動載具發展至最新的 i-REAL,同樣採用三輪傳動的設定以達到最有效率的個人化移動方式。

為了提升駕駛和周遭行人的安全保障,原廠為 i-REAL 搭載了車身周圍感應器,當感應即將發生碰撞之時,i-REAL 會以聲響和震動的方式警示駕駛;同時車身也會以柔和的燈光和聲響提示周遭行人,以避免可能發生之意外。

Hi-CT-年輕化都市個性小車

Hi-CT 是「Hi ride city truck」的縮寫。原廠以方正酷炫的造型,為這款城市小車塑造出年輕化的思維和生活方式。3,330x1,695x 1,780mm 的車身尺碼,搭配三門掀背的實用設計,Hi-CT 的後車廂可完整移除,讓年輕族群能夠自由裝載衝浪板或自行車等戶外休閒用品。車室規劃上 Hi-CT 一樣維持年輕奔放的設計語言,大膽的色彩運用和未來感十足的操作介面也符合年輕族群的喜好。

Toyota 以年輕化的概念打造出城市小車 Hi-CT,可拆式的後廂搭配三門掀背設定,提供良好的空間實用機能;大膽活潑的內裝設計也符合年輕族群的喜好和使用需求。

Hi-CT 同樣採用 Plug-in 插電式 Hybrid 科技,運用外接電源充電後,Hi-CT 的移動範圍能夠大幅提升;同時原廠將動力模組安置於車室底板之下,乘坐空間也得以保持完整。

廣  告

FT-MV-未來陸地頭等艙

FT-MV 概念車是 Toyota 旗艦 Minivan 車款的未來藍圖。原廠以豐富銳利的車頭線條,為 FT-MV 勾勒出大膽、活躍的外型特徵;在車側的部份則維持大器沉穩的線條,以彰顯旗艦車款的尊貴氣息。在車室方面,原廠安排了第二排 Ottoman 電動座椅,讓乘員能夠自在地舒展身軀,享受輕鬆愉悅的乘車感受;同時搭配柔和的車室燈光,和豐富的車用娛樂設備,原廠期望 FT-MV 能提供回味無窮的頭等艙享受。

FT-MV 概念車是 Toyota 旗艦 Minivan 車款的未來藍圖,原廠以豪華的意象包裝其外觀和車室內裝。

Crown Hybrid Concept-下一代豪華 Hybrid 房車

最後 Toyota 帶來 Crown Hybrid Concept 豪華 Hybrid 概念房車。Crown Hybrid Concept 搭載第二代 Toyota Hybrid 動力模組,雙階馬達減速裝置提供順暢的加速反應,而油耗數據和廢氣排放則維持 Toyota 一貫的優異水平。在駕駛介面上,Crown Hybrid Concept 採用「Fingeraphic Meter」TFT-LCD 螢幕,讓駕駛能夠輕鬆簡單地掌握各項行車資訊。此外在車室鋪陳上也符合豪華房車在舒適度和質感上的高水準要求。

Crown Hybrid Concept 展現出 Toyota 下一代 Hybrid 豪華房車的發展概念,結合第二代 Hybrid 動力模組和完整的安全配備,Crown Hybrid Concept 期待在性能、環保和安全上取得最佳平衡。

主動安全配備方面,Crown Hybrid Concept 搭載 VDIM 車身動態整合管理系統,藉由整合引擎動力、轉向系統和煞車系統,VDIM 能夠進一步提升 Crown Hybrid Concept 的動態反應和行車穩定性。被動安全配備方面,Crown Hybrid Concept 全車也具備 10 組 SRS 輔助氣囊,提供車內乘員完善的安全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