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世界第一大廠的 Toyota,除了提供多樣化的汽車產品外,對於未來人類移動的解決方案上,Toyota 也有相當獨到的見解。除了先前推出的 i-swing、i-REAL 等單人移動載具外,Toyota 日前更推出全新型態的站立型單人移動載具-Winglet。結合輕巧體積和操作簡易等特點,Winglet 將可輕鬆拓展使用者的移動範圍。

Winglet 機件本體的投影面積僅有一張 A3 文件大小,內含一組電動馬達、兩顆輪子以及一組內部感知器,以隨時監測使用者的位置,以改變動力輸出,維持穩定性和平衡。獨特的並聯機構設計 (parallel link mechanism) ,讓使用者得以藉由身體重心的轉移,來進行前進、後退或轉向等動作,即便在狹窄的空間中,Winglet 也能暢行無阻。

Winglet L 機型:尺碼:265 x 464 x 1,130mm,重量 12.3 公斤,續航力 10 公里。
Winglet M 機型:尺碼:265 x 464 x 680mm,重量 12.3 公斤,續航力 10 公里。
Winglet S 機型:尺碼:265 x 464 x 462mm,重量 9.9 公斤,續航力 5 公里。

Toyota 共研發出 L、M、S 三款機型,分別具備不同的操控設計,讓消費者能夠依實用或運動化等不同需求加以選擇。三款 Winglet 皆擁有每小時 6 公里的最高速度,續航力則自 5 公里至 10 公里不等,並可在 1 個小時內完成充電。而 Toyota 也規劃多個工程和消費者試驗階段,以在 Winglet 正式量產前獲得足夠的試用資訊回饋。

廣  告

Winglet 是 Toyota「Partner Robots」輔助機器人計畫的其中一環,Toyota 計劃在 2010 年將 Partner Robots 導入實用階段,在此之前 Toyota 也將加強與產業、政府和學界之千的合作和研發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