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於打造全世界最安全車輛的瑞典車廠 Volvo,日前於官網公布旗下目前正在研發的最新安全科技:紅外線感測器。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透過安裝在儀表板上的感測器,電腦可以自動判斷駕駛人是否正處於疲累或分心的狀況,並適時給予提醒,進一步降低行車事故的發生率。而 Volvo 也預計在 2020 年前,將這項安全科技搭載至麾下所有車款。

透過安裝在儀表板上的感測器,電腦可以自動判斷駕駛人是否正處於疲累或分心的狀況,並適時給予提醒,進一步降低行車事故的發生率。

隨著科技與時代的進步,人們對於車輛的要求,除了性能、外觀之外,也逐漸重視「安全性」,所以各家車廠無不加強研發能夠減少事故發生的配備,以期將車主的生命、財產損傷減到最低;Volvo 也同屬在安全領域中耕耘多年的車廠之一,其在早先已推出諸如 City Safe 都會防護系統、Lane Keeping Aid 車道偏移輔助等等配備,有效減低肇事機率。而如今,相對於主、被動安全系統,Volvo 更將預防事故發生的時點提前,推出能偵測駕駛疲勞或分心狀況的紅外線感測器,讓駕駛者在意外事故發生之前,可以提早做好準備。

廣  告

疲勞駕駛釀大禍,眾家車廠各自有應對策略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德國有 25%的車禍,是肇因於駕駛人的疲勞駕駛,因而汽車大廠 Mercedes-Benz 在先前就已發表過 Attention Assist 駕駛人注意力輔助系統,並於 2009 年率先搭載在 E-Class 身上;這套系統的運作方式,主要是透過方向盤內的感知器偵測駕駛者操作方向盤的手部動作,分析駕駛人是否已出現不正常的方向盤轉動,並透過儀表板上的顯示幕,以咖啡杯提醒駕駛者注意安全。

Mercedes-Benz 的 Attention Assist 駕駛人注意力輔助系統,主要是透過方向盤內的感知器偵測駕駛者操作方向盤的手部動作,分析駕駛人是否已出現不正常的方向盤轉動,並透過儀表板上的顯示幕,以咖啡杯提醒駕駛者注意安全。

和 Mercedes-Benz 推出的系統不同,Volvo 並非將感測器置於方向盤中,亦非透過動作偵測來判定駕駛人是否疲勞,而是在儀表板上安裝一組紅外線感測器;這組感測器會不斷發出紅外線來偵測駕駛人的眼球動作,當發現駕駛人的眼皮已經垂下、或是眼睛正盯往非車道方向,電腦便會給予提醒,諸如發出警示聲響吵醒駕駛人;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紅外線是屬於不可見光,所以這套系統完全不會干擾駕駛人的行車視線。

Volvo 在儀表板上安裝一組紅外線感測器,其會不斷發出紅外線來偵測駕駛人的眼球動作,當發現駕駛人的眼皮已經垂下、或是眼睛正盯往非車道方向 (如圖所示),電腦便會給予提醒,諸如發出警示聲響吵醒駕駛人;且因為紅外線是屬於不可見光,所以這套系統完全不會干擾駕駛人的行車視線。

而紅外線感測器除了可以偵測駕駛是否疲勞,Volvo 也預計利用它和麾下其它配備結合,打造更多方便、實用的系統;舉例來說,若將感測器與自動煞停系統結合,電腦就可根據駕駛人是否處於疲勞或分心,而決定煞車系統介入時點的早晚 (偵測到駕駛人分心,就早點幫助其煞車;若否,則介入時點就延後,讓駕駛人擁有更高的車輛自主權);而紅外線感測器也可讓駕駛人更盡情的享受車內配備,例如偵測到駕駛人的視線被方向盤擋住,就自動將座椅的高度升到適當位置。

2020 年前研發完成,Volvo 致力打造零事故車輛

目前 Volvo 在紅外線感測器的研發上,已進入實車的測試階段,接下來原廠也會和 Chalmers 科技大學進行合作研究計畫,以找出更多能判斷駕駛人行為的偵測方法;Volvo 預告紅外線感測器將在 2020 年前研發完畢,屆時亦會一併將其與更多的安全科技推展至旗下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