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將車輛安全放在第一順位的瑞典汽車品牌 Volvo,率先公佈了新一代 XC90 所採用的 SPA 可擴展車體架構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之鋼骨架構,並對新一代 XC90 將擁有的主動式安全科技進行簡介。除了預覽安全科技外,Volvo 亦在前些日子公佈了 Concept XC Coupé概念車,對新一代 XC90 的設計概念提前進行預告。

Volvo 率先公佈了新一代 XC90 所採用的 SPA 可擴展車體架構之鋼骨架構,並對新一代 XC90 將擁有的主動式安全科技進行簡介。而將較於現行車款採用 7%熱沖壓高強度硼鋼材料打造的車體架構,新一代 XC90 使用熱沖壓高強度硼鋼材料之比例將達 40%。

熱沖壓高強度硼鋼從 7%提升至 40% ,主動式安全更上一層樓

Volvo 原廠表示,新世代 SPA 可擴張車體架構的撞擊保護力擁有了顯著提升;Volvo 汽車安全策略資深經理 Jan Ivarsson 表示:我們對提供卓越撞及保護力的態度沒有妥協,而新的車體架構也帶來更多的進步,原本的 XC90 之車體採用了 7%的熱沖壓高強度硼鋼材料,而在即將到來的新一代 XC90 則擁有超過 40%的熱沖壓高強度硼鋼,在顯著提升強度的同時,維持相仿的質量與重量。

除了賦予新一代 XC90 強硬的底子,Volvo 也帶來多項先進的主動式安全配備,並以攝影鏡頭、雷達等感應器建構出嚴密的防護網。
新的安全系統除了傳統的車道偏移輔助功能,亦將具備路邊障礙物偵測之功能,可避免車輛與路旁的物體碰撞。

除了賦予新一代 XC90 強硬的底子,Volvo 也帶來多項先進的主動式安全配備,並以攝影鏡頭、雷達等感應器建構出嚴密的防護網。全新的主動式煞車系統除了能夠偵測前方車輛和腳踏車外,Volvo 也表示 XC90 之安全系統將新增在夜間偵測大型動物和路人之功能。

新的主動式煞車系統除了既有的車輛和單車偵測功能,也將新增偵測大型動物和路人之功能。
大改款 XC90 的主動式巡航系統也附上轉向輔助功能,使 XC90 在彎道中也能夠與前方車輛主動維持車距。

在主動式巡航系統方面,Volvo 則表示大改款 XC90 將附上轉向輔助功能,使 XC90 在彎道中也能夠與前方車輛主動維持車距。除了傳統的車道偏移系統,新的系統亦將具備路邊障礙物偵測之功能,避免車輛與路旁的物體碰撞。Volvo 也將視野放在不遠的未來中,為新一代 XC90 配置了 Car2Car (車對車) 以及 Car2Infrastructure (車對基礎建設) 的通訊科技,讓 XC90 能夠與其他車輛或基礎建設交換資訊和路況。

廣  告

目標 2020 年無人重傷,Concept XC Coupé預告北美車展亮相

Volvo 對 SPA 車體架構擁有了相當高的期待,認為這套新系統將強化 Volvo 在汽車安全領域的領導地位,並且幫助 Volvo 於 2020 年達到無人因 Volvo 新世代車款重傷或死亡之目標。雖然離實際應用的時間點還有點遠,不過 Volvo 也表示 SPA 車體架構已為未來的無人駕駛科技做好準備。

在介紹新世代 SPA 底盤架構前一日,瑞典原廠亦對 Concept XC Coupé概念車進行預告,對新一代 XC90 的可能樣貌進行預覽。

Volvo 也在公佈 SPA 車體架構訊息的前一天對 Concept XC Coupé概念車進行預告,並表示這來輛概念車將在 2014 年 1 月 18 日的 NAIAS 北美車展進行全球首演。Volvo Concept XC Coupé在外觀造型上依循著 Volvo Concept Coupé之設計風格,延續了 T 字型頭燈組和直列式鍍鉻水箱護罩的設計,不過整體車格更接近 SUV 車款的形態,多少對新一代 XC90 的可能樣貌進行預覽。Volvo 目前僅公佈 Concept XC Coupé的局部廠圖,U-CAR 也將持續關注 XC90 之相關消息,並在日後帶來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