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美國的電動車品牌 Tesla,最近可說是備受矚目,日前創辦人 Elon Musk 才透過一封公開信表示,將開放品牌旗下所有專利權給大眾使用,雖然頗有大方分享的意味,但同時也代表了 Tesla 企圖透過讓電動市場的壯大,來更加鞏固在電動車技術端的領先優勢。近日則是傳出 Tesla 確認休旅車款的 Model X,將在第 3 季開始朝量產規格邁進,在 2015 年就能夠上市推出,Tesla 預估 Model X 年產量可達 10,000~15,000 輛之譜。

Tesla 透過電子郵件,告知先前已經下訂 Model X 的車主,Model X 將於 2014 年第 3 季開始生產,預計 2015 年就可以開始交車,比 2012 年時公布的生產時程稍晚了一些時間。

長期關注 U-CAR 的讀者們,對 Tesla Model X 應當不感陌生,Tesla 在 2012 年 2 月初,就先行透過官方網站揭露了這輛品牌首款休旅作品,當時業已表示開放消費者預定下單。依據 Tesla 當時的預估,Model X 會在 2013 年年底開始生產,並於 2014 年開始陸續交車,而近日則是以電子郵件方式,告知先前已經下訂的車主,Model X 預計在 2014 第 3 季開始生產,2015 年準車主們就可以拿到這款電動休旅了。

量產版本的 Model X,將採四輪驅動的動力配置,原型車的三排座椅、7 人座設定,在量產版本上將第三排座椅列為選配,入門車型將採 5 人座的規劃。而 Tesla 稱之為 Falcon Wing 的上掀式車門,同樣也會是量產版 Model X 的一大賣點。

作為品牌第 3 款作品的 Model X,主要就是看準了休旅車款在北美地區的龐大商機,以 Tesla Vehicle Platform 的底盤為基礎,再加上電動車款多將電池配載於下方的特質,Model X 相比於傳統 SUV 車款,有著更低的車身與重心,Tesla 還為 Model X 設計了特殊的上掀式車門,並稱之為 Falcon Wing (鷹翼),Tesla 表示開啟後的車門高度,與一般 SUV 尾門上掀後的距地高度相同,同時車門上掀時會以向內微縮的角度,慢慢擴張至全開的角度,在橫向空間較狹窄的地方也沒問題,實用性自不在話下。

廣  告

2012 年發表的 Model X 原型車,共有三種不同驅動型式之車型選擇,包含有 Model X Rear Wheel Drive 單馬達後輪驅動、Model X Dual Motor All-Wheel Drive 雙馬達四輪驅動,以及 Model X Performance Dual Motor All-Wheel Drive 性能版雙馬達四輪驅動。量產版本確認將會採四輪驅動設定,第 3 排座椅則列為選配。根據 Automotive News 的消息指出,Tesla 目前開放消費者於網路上下訂 Model X,訂金為 5,000 美元,不過 Tesla 並不願意正面回應此一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