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偽造出貨檢驗證明的日本「神戶製鋼所」,新一波的受害車廠名單經日本日經 BP 新聞整理後首度曝光,包括 Lexus、Toyota、Infiniti、Nissan、Mazda、Honda 以及 Subaru 等,影響多達 27 種車系,甚至有外媒預估影響車輛可達 120 萬輛以上。

品牌 車系 使用部位
Lexus LS 引擎蓋、前後保險桿
GS 引擎蓋、前後保險桿
HS 引擎蓋、前保險桿
IS 引擎蓋、前後保險桿
LX 前保險桿
RX 引擎蓋、尾門、前後保險桿
NX 引擎蓋、前後保險桿
RC 引擎蓋、前後保險桿
CT 引擎蓋、尾門、前後保險桿
Toyota Crown 前保險桿
Mirai 引擎蓋、前後保險桿
Prius 引擎蓋、尾門、前保險桿
Infiniti Q70 引擎蓋、前後門、前後保險桿
Q45 引擎蓋、前後門、前後保險桿
Q50 引擎蓋、前後保險桿
Nissan GT-R 引擎蓋、門、前後保險桿、行李箱蓋、前支柱殼、
後座支撐、車底前後支架
Leaf 引擎蓋、門、前後保險桿
370Z 引擎蓋、門、前後保險桿、尾門
Honda Accord Hybrid 引擎蓋
Clarity Fuel Cell 引擎蓋、前葉子板、前後門、行李箱蓋等
NSX 引擎蓋、門、尾門骨架
Mazda MX-5 引擎蓋、前葉子板、車頂、行李箱蓋等
CX-9 引擎蓋、前葉子板
Subaru Legacy 引擎蓋、尾門
Impreza 引擎蓋、行李箱蓋
Forester 引擎蓋

紅字為曾於國內發表車型

資料來源:日經 BP

據了解,這份名單主要著重於鋁製零部件的應用車系,雖然使用部位多位於保險桿、引擎蓋、尾門等處,並非主要車體結構,但是仍無法斷言是否會對安全性產生影響。目前,日本國土交通省仍未對此事件發表正式聲明,推測官方仍與「神戶製鋼所」釐清案情當中,後續會有正式的調查報告以及受影響車輛的處理方式出爐。

目前披露的名單中,有疑慮的零件多位於保險桿、引擎蓋、尾門等處,雖並非主要車體結構,但是仍無法斷言是否會對安全性產生影響。

神鋼出包是鋁合金不是鋼材,廣泛用在高階車輕量化工程

由這次受波及的車單,可以清楚看到雖然是神戶製鋼所發生造假醜聞,但其實出問題的並非鋼材領域,而是廣泛用於豪華車與性能車輕量化的鋁質件,同時,也不是車體主結構的鋁質部件,而是保險桿、引擎蓋與尾門等處的部件。譬如日本高性能車代表作的 Honda NSX,車體主結構幾乎都是不同工法的鋁合金件,僅有車頂與 A 柱為鋼材,當然,車體都用到斤斤計較輕量化與結構強度的高階鋁合金材質,引擎蓋、車門與尾門骨架等部件,也理所當然採用鋁合金材質。

NSX 全車主結構大部分都是鋁合金材質所打造,僅有車頂與 A 柱為高強度鋼材部件。

至於其他車身結構仍以鋼材為主的豪華車款,在輕量化工程的考量下,也會採用一部分的鋁合金部件,多數以引擎蓋、前後保桿、葉子板、車頂、尾門與行李箱蓋等外部件。而這也是此次神戶製鋼所爆發問題後,為何日系豪華車與性能車成重災區的原因,畢竟成本較高的輕量化鋁合金部件,會是豪華車款較多採用的材質。

豪華車與高性能車多以成本較鋼材高的鋁合金,做為輕量化的主要車身與部件材質,也因此成為此次神戶製鋼所出包的主要受害者。

這次「神戶製鋼所」的造假事件之所以引起軒然大波,原因在於「神戶製鋼所」在日本是數一數二的金屬零部件供應商,以日本的鋁軋製品為例,「神戶製鋼所」日本國內市佔率達 18%,僅次於市佔率達 34%的 UACJ 公司。

廣  告

除此之外,「神戶製鋼所」的事業體相當龐大,除了鋼鐵本業外,尚且跨足焊接、鋁/銅製品、土木工程、重型機具、電力網路等面向,而這次爆發偽造檢驗證明的單位,即是鋁/銅製品事業部旗下的 4 個部門,受影響的產業除了汽車業外,尚包含航空、太空、軍事、鐵路運輸以及電子業等,影響相當廣泛。

這次「神戶製鋼所」爆發的造假風波,連有著東瀛戰神之稱的 Nissan GT-R 也捲入其中。

另外,透過「神戶製鋼所」於 10 月 11 日發表的公開聲明中,再度爆出旗下高砂製作所供應的一種用於熱擠壓成型的鐵砂原料,同樣在出貨前遭竄改密度數據,雖然這種鐵砂原料的客戶僅有一家,但每年仍有 140 噸的供貨量。目前,包括國土交通省以及「神戶製鋼所」內部調查,都仍在進行當中,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並帶來詳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