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起,台北市政府就已開始使用德國原裝進口高頂復康巴士來服務市民,目前已有百餘輛德國進口復康巴士提供台北市身心障礙朋友便利的行動服務,但台北縣雖然近十三幾萬身心障礙的縣民,原來卻僅有 20 輛簡陋的配置。經過周錫瑋縣長的奔走及縣府團隊的努力日前終於突破百輛,台北縣政府於 6 月 30 日盛大舉辦「百輛復康巴士擴大服務啟用典禮」,邀請縣內近百個身心障礙團體及慈善捐贈單位,一同見證臺北縣民將與台北市民一般享受同等級的安全服務。

台北縣政府於 6 月 30 日盛大舉辦「百輛復康巴士擴大服務啟用典禮」,邀請縣內近百個身心障礙團體及慈善捐贈單位,一同見證臺北縣民將與台北市民一般享受同等級的安全服務。

臺北縣長周錫瑋表示,三年前在拜訪伊甸基金會的機緣下得知縣內的復康巴士只有二十部,根本無法讓縣內身障朋友有行的便利,於是許下設置 100 部復康巴士的目標。經過多年的努力,獲得許多慈善單位的捐助,同時縣府特於本年編列預算購置 32 輛全新高頂復康巴士,車輛規模終於突破百輛,並增加第 4 類服務對象 (為設籍本縣 65 歲以上重度失能者、55 歲以上原住民重度失能者及 50 歲以上身心障礙者之重度失能者,且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通過有交通接送服務之需求者) ,同時降低乘車費用由原計程車車資 1/2 調降為 1/3,預估受惠之身障者可達 10 萬餘人。每年服務的人數也由原本的 3.2 萬人次,成長 10 倍之多到達 35 萬人次。這對即將升格的台北縣來說,無非是先讓身心障礙的縣民可以享受院轄市等級的服務。

台北縣全面升級全新進口復康巴士,對於身心障礙家庭來說乃一大福音。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表示,頂級進口復康巴士的加入對於身心障礙的家庭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以前出門必須叫救護車一趟就要三千元,這樣龐大的負擔以及諸多的不方便都不是一般家庭所能體會的,真是非常高興現在可以有這樣的福利。在現場周錫瑋縣長親自示範 Volkswagen 高頂復康巴士,一位身障朋友更激動的表示,真的非常感謝縣政府編列了這款頂級的復康巴士,有了這樣高頂、寬敞、安全、配備齊全的復康巴士,對於行動不方便的縣民來說,交通真的是黑白變彩色的,以前羨慕台北市民可以享受這樣的行動服務,在台北縣確定升格的這一刻起就可以享受同等級的照護,真的非常開心!

高頂復康巴士是德國 Volkswagen T5 車款,配備 TDI 柴油引擎,提供平順的動力輸出。車室空間有 1,925mm 的高度及 1,692mm 的寬度,讓同行人員可以站立推動輪椅進出車艙,寬敞的車內空間與寬闊的視野,讓身障同胞旅程舒適且毫無壓迫感。

高頂復康巴士是德國 Volkswagen T5 車款,配備 TDI 柴油引擎,提供平順的動力輸出。車室空間有 1,925mm 的高度及 1,692mm 的寬度,讓同行人員可以站立推動輪椅進出車艙。

此外,以領先車壇的安全科技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如:全尺寸安全氣囊、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ASR 加速循跡防滑控制系統、MSR 減速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可潰式方向機組、三點式安全帶等,獨步全球 3mm 雷射焊接技術提供堅固車體結構及行駛的靜肅性,讓每一次出門都受到最高規格的安全保護。另外,電動輪椅升降機、家屬陪伴座椅、側門延伸踏板、尾門照明燈以強化夜間行車安全性等貼心配備,也讓身心障礙朋友外出交通更為便利許多。

廣  告

台北縣政府表示,為了讓縣內十二萬九千六百位身心障礙縣民可以享受高品質的交通服務,縣府計畫在民國 99 年期盼能增加至 140 輛,希冀各界共同響應持續捐贈復康巴士,讓更多身心障礙朋友享受復康巴士便利之交通服務。並歡迎設籍臺北縣,符合訂車資格,且用車往返地點為大臺北地區 (包括臺北縣、市及基隆市,起迄點須有一端位於臺北縣境內) ,預約使用頂級復康巴士,第一營運中心預約專線:(02)2577-2700、第二營運中心預約專線:(02)2708-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