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日前美國地區ㄧ輛 ES350 可能因腳踏墊干擾油門踏板,造成車輛處於不正常加速狀況,最後導致車上駕駛與乘客,因車輛高速撞擊意外而死亡的嚴重事故,這件意外事故已引起美國各界關注。對此,美國 Toyota 汽車決定在 9 月 29 日對 Toyota 與 Lexus 車主發出重要安全警示通告。

Toyota 提醒當駕駛座腳踏墊處於未固定狀況下,有可能發生因腳踏墊不慎往前滑移而卡住油門踏板,造成全油門加速的突發意外。此一狀況可能導致車輛極高速行駛與難以煞停的意外,因而導致撞車甚至傷亡的嚴重意外。

美國 Toyota 所提出的安全警告,其實不僅僅關乎 Toyota 車輛,也讓全球車壇與車主,更需關注駕駛座踏墊所存在的安全風險,包括沒有設定好固定勾與魔鬼氈位置造成踏墊前移的突發意外,以及自行更換非原廠腳踏墊與增加一層腳踏墊的行為,對車輛安全意外可能的風險,都值得各界警惕與注意。

在 Toyota 公佈的腳踏墊圖片中,設計有兩處防滑勾設計,駕駛必須注意兩處掛勾是否使用正確與牢靠。
廣  告

公告安全警示與可能召回車款達 380 萬輛

Toyota 經評估此緊急狀況後,決定先行發佈美國地區特定 Toyota 與 Lexus 車款的安全警示通告,並可能針對特定車款進行召回改正作業,美國境內召回車款總數約達 380 萬輛,Toyota 已同時將對應計畫告知 NHTSA 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列入被通知安全警示的車款,包括 Camry、Avalon、Prius、Tacoma、Tundra、ES350、IS250 與 IS350 等車系,Toyota 告知在該起意外事故肇因調查報告釐清與進行後續對應措施前,被列入通告車款的車主,基於安全疑慮可先行移除駕駛座腳踏墊,以及切勿任意更換使用非原廠腳踏墊,如果車主決定不拆除腳踏墊時,Toyota 強烈提醒車主仔細檢視是否使用正確的腳踏墊,並仔細確認固定牢靠與位置正確。而由原廠所公佈的圖片來看,安全的腳踏墊擁有兩處固定裝置設計,並縮減前端腳踏墊面積,以避免對油門與煞車踏板造成干擾。

美國 Toyota 駕踏墊安全警示通告車款
Camry  2007 – 2010
Avalon  2005 – 2010
Prius  2004 – 2009
Tacoma  2005 – 2010
Tundra 2007 – 2010  
ES350  2007 – 2010 
IS250 and IS350 2006 – 2010 

同時,Toyota 也公佈若車輛因腳踏墊卡住油門踏板,造成不成常加速狀況時的對應措施。首先,如果安全狀況許可的話,將腳踏墊後移以解除卡住油門狀況,並將車輛開往路邊並停妥。如果無法排除不正常加速的狀況,駕駛則須雙腳全力踏踩煞車,並將變速箱檔位排入 N 檔,讓車輛滑行減速停於路邊後熄火。

當駕駛察覺無法切換檔位於 N 檔時,則對應措施是將引擎熄火或維持 ACC 電門開啟模式,讓引擎熄火後,駕駛仍能夠持續控制方向盤與煞車,不過,Toyota 也提醒在此模式下,方向盤與煞車的動力輔助系統將會失去作用,回到無動力輔助的油壓控制模式。Toyota 提醒車主,駕駛傳統鑰匙車款將鑰匙切換到電門開啟模式讓引擎熄火即可,切勿拔出鑰匙以免方向盤上鎖。至於搭載 Start/Stop 引擎啟閉鍵的車款,駕駛則長按引擎啟閉鍵 3 秒以上,即可讓引擎熄火。

台灣未收到安全警示與召回通告,和泰提醒腳踏墊正確觀念

以國產 Yaris 為例,設有原廠腳踏墊固定勾,駕駛在清潔座艙與日常使用時,必須注意固定勾是否牢固,以免發生意外。

至於台灣方面,Toyota 與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美國 Toyota 該則安全警告範圍限美國地區,目前台灣方面並未收到 Toyota 原廠的安全警告與召回通知。同時,和泰汽車表示所有台灣販售的 Toyota 與 Lexus 車款,均有原廠腳踏墊與標準固定方式,只要遵循使用規範固定妥當,並沒有使用上的安全顧慮。但是有幾個狀況需特別注意,如果車主因清潔車內而拆除腳踏墊事後卻固定不當、使用非原廠專屬腳踏墊或車主基於清潔防水等特定理由,自行外加ㄧ到兩層腳踏墊等狀況,和泰表示將可能產生干涉油門現象,嚴重時可能發生不預期加速情形,需要駕駛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