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0 年 2 月甫進行小改款的Škoda Fabia Estate 與 Roomster 車系,如今在原廠的安排下利用節能科技的全面搭載,推出了 Fabia Combi GreenLine II 和 Roomster GreenLine II 節能版本。為了達到全面性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精進,廠方為 GreenLine II 節能版本下放科技有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引擎怠速熄火系統與動能回填系統等。

甫經過小改款工程的Škoda Fabia Estate 與 Roomster 車系,在原廠的安排下推出了 Fabia Combi GreenLine II 和 Roomster GreenLine II 節能版本,搭載全新 1.2 升 3 汽缸機械增壓柴油引擎。

在原小改款的 Fabia 與 Roomster 車系,除了汽油引擎外,Škoda 提供有 1.2 升和 1.6 升排氣量的 TDI 柴油引擎擁有 DPF 柴油微粒過濾器。高壓共軌噴油系統配合壓電噴油嘴的搭載,讓噴油壓力可達到 1,600 bar,單次燃燒行程並可提供五次高壓噴油,達到精準燃燒的效果,全系列柴油引擎的二氧化碳量,也都低於 110g/km 的水平。

2006 年Škoda 品牌的第 4 款車系 Roomster 首度發表。顧名思義,Roomster 車系的主要賣點則是以寬敞車室空間,加上 Skoda 多變的座椅安排,成為車系主打,如今Škoda 加入的 GreenLine II 節能版本更提升了車系競爭力。

那麼在 GreenLine II 版本中的 Fabia 與 Roomster 車系,全新加入一具 1.2 升 3 汽缸機械增壓柴油引擎,擁有最大馬力達 74 匹。落在 Fabia Estate GreenLine II 引擎蓋下,擁有平均 35.3km/l 之油耗表現,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89g/km;至於 Roomster GreenLine II 則擁有油耗 28.6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109g/km。

廣  告

Škoda 廠方表示,引擎怠速熄火系統,在繁忙的市區交通中擁有極佳的節能貢獻,該系統在車輛點火運轉後會自行啟動,當駕駛者在車陣之中煞停車輛,並將檔位排入空檔,鬆開車輛離合器後,引擎將會自行熄火,有待駕駛者再次踏下離合器踏板,引擎將會瞬間自動點火啟動。在原廠統計資料中,引擎怠速熄火系統可在平均油耗節省下 1.7km/l,市區油耗效果更為驚人,可節省 3.2km/l 之成績。

一代 Greenline 節能概念系統,在 2007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即搭載於 Fabia 之上,當時廠方為其搭載 1.4 升 TDI PD 柴油引擎擁有 DPF 柴油微粒過濾器。

動能回填系統,則是利用車輛移動之動能回填至車內電池內部,減少多餘的能量耗損,在與引擎怠速熄火系統搭配運作下,可幫助車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 2~4g/km 之成績。其它配合搭載於 Greenline II 概念系統上的運用,還包含空力平整式底盤與降低懸吊結構、低滾動阻力車胎等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