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內日系車廠中,Nissan 可謂跑車產品線最為齊全的品牌。除了當家超跑 GT-R 外,總代理裕隆日產也陸續引進 370Z 和 370Z Roadster,以饗國內喜好性能跑車的熱血客層。4 月份正式發表敞篷作品 370Z Roadster 後,裕隆日產近期特別安排媒體就全新 370Z Roadster 進行試駕體驗,讓消費者更進一步瞭解 370Z Roadster 的產品魅力。

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近期提供一輛 370Z Roadster 試乘車,供媒體進行簡單的產品試駕體驗。

獨特黑莓烤漆車色襯托車身線條

見於 370Z Coupe 的設計元素,同樣出現在全新 370Z Roadster 之上:搶眼的迴力鏢造型頭燈,為 370Z Roadster 勾勒出銳利醒目的車頭樣貌。齜牙裂嘴般的進氣壩設計,搭配引擎蓋摺線與飽滿的輪拱線條,也讓 370Z Roadster 更顯得賁張動感。

沿襲 370Z Coupe 的造型基準,370Z Roadster 頭尾燈同樣採用獨特的迴力鏢造型,左右雙出尾管與類 F1 後霧燈設計,也為其增添了性能美感。

別於車壇流行的硬頂敞篷設計,370Z Roadster 採用傳統的電動軟篷結構,使其即便在關篷時,仍擁有低扁流暢的車頂線條。沿著車側線條向後,圓潤而飽滿的車尾造型,也賦予 370Z Roadster 更加性感的視覺美學。略微隆起的行李廂蓋獨富肌理美學,不鏽鋼拋光的左右雙出尾段,也在在強調 370Z Roadster 的動感性能。

在軟篷車頂結構下,370Z Roadster 在頂篷關閉時,仍保有流暢優美的車頂線條,不減其美妙身段。

試駕車型特別選配需額外加價的「Black Cherry」黑莓烤漆車色,來襯托曲線豐富的車身鈑件;軟頂車篷則搭配「Bordeaux」波爾多酒紅色,兩者交織出濃郁而多變的光影視覺色彩。

廣  告

熱情內裝配色,駕馭導向氛圍

打開車門,兩組酒紅色真皮座椅映入眼簾;總代理表示,酒紅色真皮座椅同樣採接訂生產,用色再次呼應車身的黑莓烤漆色調。兩張座椅皆備有四向電動調整功能,椅墊高低則以手動進行調整,駕駛座並附有手動腰靠。搭配儀錶板連動的方向盤高低調整,駕駛可找出舒適輕鬆的乘駕姿勢。

試乘車型採用熱情浪漫的酒紅色車室內裝,在開篷駕馭時更能吸引路人的目光匯集。

進入車室就坐,儘管整車用色浪漫典雅,但 370Z Roadster 的座艙鋪陳仍是十足的運動調性。三幅式方向盤中央嵌入顯眼的「Z」字銘牌,藉以與其他 Nissan 車款作出明顯區隔。轉速錶中置的儀錶配置,加上中控台上方的三環錶設計,也點明 370Z Roadster 的性能本格。此外,鋁合金換檔撥片,以及鋁合金踏板組,也讓 370Z Roadster 的性能操駕氛圍愈趨完整。

在性能跑車的基礎定調下,中置轉速錶、非正圓方向盤和三環儀錶組讓 370Z Roadster 的駕駛界面展現十足的性能意味。

配備水平不俗

中控台上方的 7 吋彩色觸控螢幕,整合整合衛星導航、恆溫空調、CD 音響、藍牙通訊、車輛資訊等多樣化功能,並提供全中文化界面,操作更便利簡易。

雖然定位為性能跑車,然而 370Z Roadster 在配備上仍具有一定的水平。中控台上的 7 吋彩色觸控螢幕,整合衛星導航、恆溫空調、CD 音響、藍牙通訊、車輛資訊等多樣化功能,並提供全中文化界面,操作起來更加便利易懂。特別就音響系統部份,370Z Roadster 除了支援 CD、DVD、i-Pod、USB、AUX-IN 等媒材外,本身也內建 9.3 GB Music Box 硬碟,再搭配音響大廠 Bose 提供的 8 具揚聲器組合,可大幅擴充車上娛樂機能。

其餘包括雙前座電調功能、Bose 8 具揚聲器系統、雙前座冷暖溫控功能等配備,皆列為 370Z Roadster 的標配項目。

328 匹最大馬力 VQ37VHR 引擎

結束靜態檢視,接下來則要實際上路體驗 370Z Roadster 的動態表現。按下引擎啟動按鈕,VQ37VHR 引擎即刻甦醒,車內的多組儀錶也一併作自我檢測,炫目效果十足。高轉速設定的 VQ37VHR 引擎,3.7 升自然進氣設計可提供 328 匹最大馬力,37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會在 5,200rpm 時湧現,輸出數據與 370Z Coupe 完全相同。

高轉速設定的 VQ37VHR 引擎,3.7 升自然進氣設計可提供 328 匹最大馬力,37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會在 5,200rpm 時湧現。

既然身為敞篷跑車,實際上路前一定要打開頂篷,享受率性迎風的駕馭快感。按下排檔座後方的電動開關,軟篷車頂即展開折收動作。在電動馬達的運作下,軟篷車頂可在 20 秒完全收納至座艙後方,讓乘客享有大片陽光,並展現 370Z Roadster 絕美動人的雙拱曲線。

在電動馬達的運作下,軟篷車頂可在 20 秒完全收納至座艙後方,變化為帥氣的敞篷車款。
車頂開啟後,更能清楚欣賞 370Z Roadster 起伏有致的鈑件線條,飽滿的車尾造型也愈趨明顯。

受限於場地安排,本次試車組僅能簡短就 370Z Roadster 的直線動態進行體驗。輕點油門,3.7 升 V6 引擎提速依然十足輕快;車速維持在市區巡曳的速度,徐徐微風吹拂而來,敞篷駕馭的樂趣也油然而生。針對開篷駕駛情境,370Z Roadster 在座位後方、兩組防滾架中央,特別設計有透明玻璃材質製作的迴風擋板,來減少開篷駕駛時車室中的空氣紊流。而兩組座椅也特別標配冷暖溫控功能,使車主即便在夏季駕駛時,也能稍稍一解台灣氣候的燥熱不適。

VQ37VHR 引擎表現一如既往,提速迅捷,扭力輸出飽滿有勻,帶動車身加速暢快無比。

加深油門,VQ37VHR 引擎識趣地拉高轉速;指針來到 5,000rpm 大關,強而有力的推背感即刻浮現,排氣聲浪也隨之變得渾厚。按下換檔撥片切入手排模式,檔位和轉速控制全由駕駛決定,拉轉斷油操之在手;車速也不費吹灰之力來到 100km/h,加速衝刺感受淋漓盡致。

油門深踏,搭配換檔撥片操作,370Z Roadster 的加速表現將更為猛烈,引擎和排氣聲浪也愈發高亢。

面對直路盡頭,370Z Roadster 的煞車性能也讓人印象深刻。前對向四活塞、後對向雙活塞煞車卡箝,在全力踩踏煞車時提供充裕而穩健的煞車力道與平衡性,四輪減速也不顯突兀而躁進。適時撥點降檔撥片,引擎自動補油拉轉的聲浪湧現,也帶來宛如跟趾操作般的感官效果

短暫的試駕體驗劃下句點,一如 370Z Coupe,豐沛而充滿激情的動力表現,同樣可在 370Z Roadster 身上所驗證。然而徜徉在陽光下,耳邊伴隨著風聲吹奏的駕馭感受,則是 370Z Roadster 無可取代的獨家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