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日內瓦車展上,兩輛搭載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的超跑出現在 Porsche 展場,其中之一便是參加今年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的 911 GT3 R Hybrid。這輛橘白相間的 Hybrid 賽車,如預期地出現在 5 月 15 日至 16 日舉行的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場上,雖然最終與勝利擦肩,卻已展現 Hybrid 賽車的實力。

今年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911 GT3 R Hybrid,依約披著橘白外衣出現在今年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場上。

F1 科技加持,飛輪電池上場

以參與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為目標的 911 GT3 Hybrid,所搭載的混合動力系統,為符合競技性能與耐用度的標準,採用與一般市售 Hybrid 系統有所差異。除了採用前輪電力驅動搭配後輪引擎驅動的四驅模式外。這套與 Williams F1 車隊旗下的 Williams Hybrid Power (WHP) 複合動力系統公司合作的 Hybrid 系統,也捨棄現行主流的鎳氫或是鋰電池組的設計,改採與 F1 賽車 KERS 類似的電控飛輪電池設計。

與 Williams 車隊旗下 WHP 合作開發的 Hybrid 系統,捨棄現行的鎳氫或是鋰電池組設計,而是運用與 F1 賽車 KERS 系統類似的飛輪電池系統。

911 GT3 R Hybrid 所搭載的飛輪電池組,內含一顆最高轉速每分鐘 4 萬轉、擔任發電馬達功能的旋轉飛輪,搭配前輪軸兩顆馬達,組成充放電的運動架構。煞車時前輪馬達成為發電機,將前輪煞車動能轉換為電能並回充至飛輪馬達。並且採取與 KERS 相同的設計,於方向盤上設有加速按鈕,按下按鈕後高達 120kW 的前輪總輸出能夠維持 6-8 秒,為 911 GT3 R Hybrid 提供加速的額外奧援。

廣  告

Nürburgring 處女秀,頒獎台榮耀

雖然 911 GT3 R Hybrid 的目標是今年的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但在 4 月舉行的 Nürburgring 長距離錦標賽中,這輛橘白相間的賽車亦登場亮相,作為 24 小時耐久賽的熱身。911 GT3 R Hybrid 的首場賽事取得了相當優異的成果,第三位完賽於頒獎台上暢飲香檳,讓人無法小覷 911 GT3 R Hybrid 的實力,同時也對於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的前景相當樂觀。

在暖身的 Nürburgring 長距離錦標賽中,911 GT3 R Hybrid 最終名列第三站上頒獎台。

一度領先,卻鎩羽而歸

距離站上頒獎台的首場賽事後一個月,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正式登場,5 月 14 日的排位賽中,雖然僅僅獲的第九位起跑的排位,但在隔天的正式比賽中,911 GT3 R Hybrid 卻發揮混合動力系統省油的優勢。與傳統內燃機動力賽車相比,採用 Hybrid 系統的賽車平均 10 圈才需進站補充燃料,而傳統賽車 8 圈就得進站加油。在省油的優勢下,911 GT3 R Hybrid 很快的取得領先的地位。

與傳統內燃機引擎賽車相比,能夠多跑兩圈才需進站的動力系統為 911 GT3 Hybrid 帶來優勢。

但,厄運卻隨著比賽接近尾聲而悄悄的來臨,賽事進行到第 22 小時又 15 分鐘時,領先的 911 GT3 R Hybrid 賽車後方傳來巨大聲響而失去動力,就在僅剩不到 2 小時便能站上頒獎台頂端時因為機械故障而不得不退出競爭,在此之前這輛橘白相間的 911 賽車已經居於領先地位 8 小時之久。

雖然在賽事經過 22 小時後遭遇機械故槓而退賽,不過退賽前 911 GT3 Hybrid 在賽事中已領先 8 小時之久。

未獲佳績卻展現實力

雖然 911 GT3 R Hybrid 並未在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順利完賽,然而卻也證明了 Hybrid 賽車的潛力。與傳統引擎相比更為有效率的動力系統,能在分秒必爭的賽道上帶來更大的優勢。不僅可以攜帶較少的燃料減輕車重帶來更佳的單圈速度,另一方面也能減少進站加油花費的時間,在賽道上爭取更佳的名次。當各項賽事皆開始追求環保的現在,也許未來 Hybrid 賽車將會是賽場上耀眼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