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 110 年前全世界第一款 Hybrid 電動車的設計者,正是 Porsche 的創辦人:Ferdinand Porsche,但他一定沒想到,Porsche 與 Hybrid 的首度結合,竟然也能在賽車場上寫下一頁新傳奇;不但讓 Porsche 911 GT3 R Hybrid 這輛全球唯一的 Hybrid 賽車,首度出場美洲 Le Mans 賽事便以第 18 名的成績完賽,隨後更在剛落幕的 2010 年 Le Mans 洲際杯珠海 1,000 公里耐久賽事中,打敗眾家等級更高的 GT1 賽車、拿下總成績第 6 名的佳績。

目前全球僅此一輛的 911 GT3 R Hybrid,不但首度出場美洲 Le Mans 賽事便以第 18 名的成績完賽,更在剛落幕的 2010 年 Le Mans 洲際杯珠海 1,000 公里耐久賽事中,拿下總成績第 6 名的佳績。
為了提供賽事所需的高下壓力,911 GT3 R Hybrid 全車皆裝上了誇張的空力套件。

因此,趁著今年 Le Mans 賽事終於落幕,Porsche 總代理永業汽車特地排除萬難、將這輛 Porsche 現役最強賽車由中國珠海運抵國內,並分別在高雄、台中與台北三地做旋風式的展出,且同場加映即將接單引進國內的 2011 年式 911 GT3 RS 3.8、PCCA(Porsche Carrera Cup Asia)冠軍車手歐陽若曦的 911 GT3 Cup 工廠賽車,以及 Porsche 首款量產 Hybrid SUV:Cayenne Hybrid,一次滿足所有 Porsche 車迷的視覺震撼。

全球首款 Hybrid 賽車高科技現身

甫在 2010 年 2 月中公佈資料、3 月日內瓦車展上正式現身的 911 GT3 R Hybrid,不但是目前 Porsche 現役最強賽車,更是全球第一款油電混合動力賽車,不僅延續了 Ferdinand Porsche 想實現的理想,也彰顯了 Porsche 在 Hybrid 油電技術領域的領導地位。

911 GT3 R Hybrid 的後置引擎為一具排氣量 4.0 升的水平對臥 6 缸引擎,可輸出 480 匹最大馬力,前方則為賽車專用的高壓防爆油箱。

Porsche 這套針對賽車所開發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與現行量產 Cayenne Hybrid 的系統其實有所差異,不僅傳動結構不同,耐用度也因應賽車的嚴苛需求而有所提升,採用的則是前輪以電力驅動、搭配後輪引擎驅動的油電混合四驅模式,各自連結左/右前輪傳動軸的 2 顆電動馬達,分別擁有 60kw 的輸出功率,再搭配輸出可達 480 匹的後置後驅水平對臥 6 缸引擎,建構出 911 GT3 R Hybrid 獨特的油電混合動力輸出模式。此外,在輕量化與瞬間提供高動力輸出的競技考量下,原廠設計師捨棄了目前仍為主流設計的鎳氫與鋰電池組設計,改採體積小、效能更高的電控飛輪電池設計,利用飛輪物理儲能 (動能與電能相互轉換) 的概念,取代傳統的化學電池設計。

6 秒決定比賽勝負

原廠表示,911 GT3 R Hybrid 放置於副駕駛座上所搭載的飛輪電池組,內含一顆擔任發電馬達功能的旋轉飛輪,每分鐘最高轉速可達 40,000 轉,搭配前輪軸兩顆馬達,組成可充/放電的架構,也就是說,煞車時前輪馬達將成為發電機,將前輪煞車的動能轉換為電能,並回充至飛輪馬達,當駕駛踏踩油門輸出動力時,飛輪電池又可供電驅動兩顆電動馬達,並在車手需要瞬間爆發力時,只需按下方向盤左側的紅色按鈕,高達 120kw 的前輪總輸出動力便可持續加速 6~8 秒鐘,作為額外的動力奧援。

在車手需要瞬間爆發力時,只需按下方向盤左側上方的紅色按鈕,高達 120kw 的前輪總輸出動力便可持續加速 6~8 秒鐘,作為額外的動力奧援。副駕駛座則是特殊飛輪質量電池的安裝位置,並具有平衡車身配重的功能。

而 911 GT3 R Hybrid 在 2010 年完成多場賽事挑戰後,未來也將續批戰袍,但目標並不是放在奪冠,而是持續研發這套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並希望能夠將這套創新科技,提供在預計 2011~2012 年間上市的 Panamera Hybrid,以及可望於 2013 年發表的 Porsche 新世代超級跑車、可於 3.2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km/h 的 918 Spyder 上,實現以更少的燃油產生更大動能之目標、擁有更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且不論是在賽道或公路之上。

廣  告

同場加映:2011 年式 Porsche 911 GT3 RS

這次陪同 911 GT3 R Hybrid 共同出席記者會的,除了 PCCA(Porsche Carrera Cup Asia)冠軍車手歐陽若曦的 911 GT3 Cup 工廠賽車外,就屬一旁這輛 2011 年式的 Porsche 911 GT3 RS 最引引人目光了。

這輛總代理導入用以送測、預計年底前完成油耗等法規測試便會交車的 2011 年式 911 GT3 RS,是目前 911 車系性能最強悍的自然進氣引擎版本車型,搭載排氣量 3.8 升的水平對臥 6 缸引擎,可輸 450 匹馬力。

這輛目前原廠接單價約 800 萬元,總代理導入用以送測、預計年底前完成油耗等法規測試便會交車的 2011 年式 911 GT3 RS,是目前 911 車系性能最強悍的自然進氣引擎版本車型,搭載排氣量 3.8 升的水平對臥引擎,動力更強、且重量更輕,可榨出 450 匹的大馬力,足足比 911 GT3 增加了有 15 匹馬力之多,搭配密齒比六速手排變速箱,擁有較一般 911 GT3 更寬廣的車體,以及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

2011 年式的 911 GT3 RS 標準配備 6 速手排變速箱,筒型賽車座椅頭枕上方還特別繡有 RS 3.8 的字樣,彰顯它的不凡性能。

向外擴張的前/後葉子鈑配置了前輪寬達 9 英吋、並套上 245/35 ZR19 的高速性能車胎,後輪更寬達 1 英呎,使用更寬更扁平的 325/30 ZR19 車胎。除此之外,連引擎點火方面,911 GT3 RS 都捨棄了一般鉛酸電池,改用輕量化的鋰離子電池(鋰離子電池原為 2010 年式 911 GT3 R 賽車之選配),可再減輕約 10 公斤的重量,透過每一個細節盡可能地實現輕量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