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3 月由 Tata 集團正式於印度發表與接單販售 Tata Nano,以極低價的販售價格成功打響名號,讓 Tata Nano 受到印度自家市場的歡迎,同時,也成為在發展相當成熟的全球汽車產業中,極少數能顛覆新車販售價格規則,並衝擊整體車壇思維的作品。現在,ㄧ場獨特的記者會,讓 Tata Nano 與台灣有近距離見面的機會!

擔任東元集團集團會長與台印協會理事長的黃茂雄先生(右),於 12 月 10 日舉行 Tata Nano 產品介紹會,並將所擁有的兩輛 Tata Nano 捐贈給東元電機,由東元電機董事長劉兆凱先生(左)代表東元電機受贈。

擔任東元集團集團會長與台印協會理事長的黃茂雄先生,於 12 月 10 日舉行 Tata Nano 產品介紹會,會中黃會長除親身介紹 Tata Nano 產品與於印度當地試駕經驗外,更將名下新到港的兩輛 Tata Nano LX 捐贈給東元電機,作為研究發展之用,記者會同時邀請東元電機董事長劉兆凱先生代表東元電機受贈,同時,印度台北協會會長羅國棟與前經濟部長何美玥也ㄧ同出席見證捐贈儀式。

前經濟部長何美玥也ㄧ同出席見證捐贈儀式,並與黃茂雄先生合影。

四人座 Tata Nano 採後置後驅 624cc 雙缸引擎

一如先前 U-CAR 所介紹的重要產品規格資訊,低價都會小型車定位的 Tata Nano,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3,099mm、車寬 1,495mm、車高 1,652mm 與軸距 2,230mm,車體座艙採用無可掀尾門的四門四座設計,傳動系統搭載排氣量僅 624cc 的鋁合金雙缸汽油引擎與 15 公升油箱容量,這顆引擎 5,250 轉可輸出 35 匹最大馬力,3,000 轉則有 4.9 公斤米扭力峰值輸出,變速箱在經濟考量下全數標配四速手排,並採用透後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以爭取實用的四人座艙空間,至於車前蓋打開則有備胎設計。

傳動系統搭載排氣量僅 624cc 的鋁合金雙缸汽油引擎,並採用後置後驅設計,同時,由於 Tata Nano 沒有可掀式尾門設計,所以開啟引擎蓋必須將後座椅前傾放倒後,再旋開六顆螺絲才能開啟後座椅下方的引擎蓋,露出低排氣量的兩缸引擎。

由於車體迷你、低排氣量引擎與後置後驅的傳動搭配,讓 Tata Nano 車系的車身重量介於 600 公斤與 635 公斤之間,最大承載重量為 300 公斤,安全極速為時速 105 公里,爬坡能力為 30%,至於油耗性能與排放汙染,則受惠低排量與輕量車體,讓 Nano 在印度測試時能繳出 23.6km/l 油耗性能與僅 101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此此展示的車型為頂級旗艦的 Tata Nano LX BS 4,擁有冷暖空調、中控鎖、前電動窗、前置杯架、液晶顯示里程儀表、不織布座椅與三幅方向盤等配備。

當然,既然訴求低價策略,Tata Nano 的配備也採精簡模式,分 Nano 在印度各省市提供不同售價與車型配備選項,根據 Tata Nano 網站所公佈的最新訂單價格,入門的 Tata Nano 約 13 萬盧比(匯率換算約新台幣 8.7 萬元)、中階的 Tata Nana CX 約 15 萬盧比(匯率換算約新台幣 10 萬元)與高階的 Tata Nano LX 約 18 萬盧比(匯率換算約新台幣 12 萬元),換算約滿足普羅階層的基本用車需求,台灣此次亮相的版本,為頂級的 Tata Nano LX BS 4,擁有包括冷暖空調、中控鎖、前電動窗、前置杯架、液晶顯示里程儀表、不織布座椅、三幅方向盤、同車色前後保桿、前後霧燈與後尾翼等較多配備。

外觀件部分,包括同車色前後保桿、前後霧燈與後尾翼等較高級配備,是 Tata Nano LX 用以區分的主要配備。

黃茂雄先生在媒體圍繞下,親身在產品介紹會現場試駕 Tata Nano,載媒體繞場乘坐體驗。

導入細節尚未定案,東元期待能與 Tata 機電系統合作

主持 Tata Nano 產品介紹記者會的黃茂雄先生,在記者會中並未宣佈導入 Tata Nano 的具體相關細節,儘就對導入 Tata 產品有高度的興趣,並就產品親身體驗作分享,而在捐贈東元電機後,希望能對 Tata Nano 多所研究與評估。也因 Ttat Nano 尚未到具體導入階段,因此對售價部分仍多所保留,僅表示應能壓低在 20 萬元以內,至於導入規劃,黃茂雄先生也不諱言,Tata Nano 仍須通過台灣相關新車法規與認證作業,以及印度 Tata 廠產能能否支援輸出台灣等問題,才能確定能否導入 Tata Nano,現在就下定論仍屬過早。

除有意願導入 Tata Nano 之外,黃茂雄先生接受 U-CAR 訪問時表示,東元有相當高的意願,能就東元集團專精的機電系統與 Tata 汽車建立合作關係。

除有意願導入 Tata Nano 之外,黃茂雄先生接受 U-CAR 訪問時表示,東元有相當高的意願,能就東元集團專精的機電系統與 Tata 汽車建立合作關係。因為就 U-CAR 的觀察來看,專精機電系統的東元集團,藉由釋放有意導入 Tata Nano 的訊息,不僅可大量提高 Tata Nano 在台灣的曝光率,相信對台印雙邊合作,乃至東元與 Tata 集團之間的互動,也能形成良好的氛圍,東元是否能藉此機會,順勢加入 Tata 汽車機電系統的供應鏈,也將是值得關注的焦點。